舜德自立自强学子蔡婕先进事迹展示

2020年11月02日 09:27  国学院    0    收藏

舜德自立自强学子蔡婕先进事迹展示

颁奖词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她无暇顾及周遭烦恼忧虑一路向前。“德才兼备,自强不息”,她争取努力做一个合格的科院学子。 “不甘平凡,严于律己”她用勤奋努力去书写生命激昂的篇章。每个人都是一颗珍珠,或许会蒙尘,但是终有一天会散发出刺破夜幕的耀眼光亮。

个人简介

蔡婕,女,汉族,湖南怀化人,19998月出生。就读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为国学1701班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

获奖情况

1.2018年,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发表论文

2.2019年,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发表论文

3.2019年,校二等奖学金

4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5.2019年,省级课题“周敦颐《爱莲说》在民国的传播与接受”成员之一

先进事迹

风雨中奔跑 阳光下灿烂

命途多舛,穷且益坚

19998月,湘西小县城的一个小乡村里,一户普通而温馨的人家诞生了一个小生命,为这个家增添了一分色彩。九岁以前,蔡婕的生活很幸福,虽不富裕,但是有疼爱她的父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健在,这时的她是一个无忧无虑、快快乐乐的小孩。但是好景不长,在她9岁那年父亲因为疾病去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因年岁渐长,身体慢慢出现了或大或小的毛病,奶奶腿脚不便,需要拄着拐杖行走,外公身体不适,去医院做多次手术,这对蔡婕家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创。她家便只剩母亲一人负担家庭,在一个收入本就不高的小乡村,母亲看着家里入不敷出,不堪重负,于是毅然决定外出打工,蔡婕便成了一个单亲留守儿童。

面对生活给她带来的苦难,她并没有被击垮,而是早早的懂得了体谅家人的辛苦,尽力懂事不让家人为她担忧,并且认真努力读书。通过自身的奋斗,初中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县二中录取,并且获得了减免一学年学费的优惠政策。在高中的那几年,她也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最后,凭借其坚持不懈,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湖南科技学院,她的家人对自己家出了一个大学生都感到非常欣喜,为她感到骄傲,蔡婕自己也感到非常开心。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有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蔡婕一直坚信着“学习改变命运”,她知道只有好好学习,才是她唯一的也是最好的出路。所以即使是奋力考上了大学之后,她也并没有安于现状,没有对自己的学业有所放松,反而是因为在大学校园里接触到了形形色色比高中更为优秀的同辈们,而激励着她更加勤奋、更加努力的学习。蔡婕不仅认真学习专业课,公共课她也没有丝毫懈怠,百分百的出勤率,认真学习课程内容,不懂得积极主动询问老师,认真备考,所以大一时她便获得了总评全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但学习不是一帆风顺的,学习的路上也是荆棘满满,总有不会的、不懂的问题。就比如计算机课是蔡婕的弱项,电脑上一大堆的算式,各种图标选择,让她一看就觉得头疼。而朱熹有云:“立志不坚,终无济事。”所以蔡婕对这些困难并没有选择知难而退,而是激流勇进,在每一次上计算机课的时候认真听老师讲课,有不懂的问题多看几遍教材,或者是下课期间找机会去向老师讨教,终于,在她的不懈努力之下,大一时,她便一次性通过了计算机一级考试。并且大一下学期,她也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这两次考试的通过,极大地鼓舞了她的信心,让她知道了就如钱学森先生说的那样:“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因为坚持不懈,她克服了这次困难。

在大二的一学年里,她依然坚持努力学习,获得总评全年级第二的好成绩,并且因此而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以及院奖学金。大三班干部换届选举时,蔡婕认为自己作为班级里的一份子,在享受了前两年班干部为同学们的服务之后,应该也要担起帮助同学、服务班级的责任,于是她自告奋勇当了班级学习委员。在这几年的学习中,她凭借自身的奋斗努力获得了多为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喜爱。

志当存高远

初进大学,在听了院里很多老师的讲座以及学姐们经历的分享以后,才大一的蔡婕便立下了以后一定要考研的志向。为此,她也在保证不会耽误自己课程学习之余做了很多相关方面的努力。

跟随老师参会、参加活动。大一时,蔡婕和另外两名同学争取到了参加湖南理工学院举办的“全国屈原学发展创新论坛暨湖南省屈原学会第四届年会”的资格,并且在会上对自己的论文做了发言,还见识到了许多学者的风姿。大一寒假,在别人都匆匆踏上回家的旅程时,蔡婕和另外一名同学自愿留在学校报名参加和老师一起去江西白鹿洞书院游学的活动。山上的冬天,大雪皑皑,寒风瑟瑟,但她的内心并不觉得冰冷的,因为她认为自己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冬天。大一的暑假,蔡婕和同伴几名同学跟随极为老师参加了去韩国训蒙斋为期10天的一场游学活动。大二暑假,蔡婕还是自愿留在跟随老师进行学习,并且参加“三下乡志愿活动”辅助老师去道县拓片。

论文、课题。在上大学以前,蔡婕认为写论文是一件非常遥远且极其困难的事情,但是上大学之后,在老师的指点之下,她竟一步步地写起了论文。蔡婕的第一篇论文是为准备去湖南理工学院召开的屈原年会而撰写的,现在的她来看当初写的第一篇论文的时候定会觉得稚嫩,但正是这第一篇论文,开启了她接下来撰写第二第三篇论文的道路。她跟随者国学院傅老师、张老师、敖老师等一众老师做文献录入点校以及论文撰写等工作,虽然这一路上常常遇到各种困难需要向老师请教,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困难总是会被解决的,而且也正是因为这些写论文的日子充实了蔡婕的大学课余生活,并且因为前期这些努力,为之后她和她的同学组长拿下省级课题“周敦颐《爱莲说》在民国的传播与接受”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大三的蔡婕,正处于考研备考的关键时期。即使是此次疫情原因她没有办法回到学校学习,在家她也没有放松警惕。在家她一边力所能及的帮家人处理家务事,一边教面临小升初压力的弟弟学习,一边又兼顾着自己的学习。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背单词,接着看专业课,一直学习到深夜才睡去。日复一复坚持着的她相信:水滴石穿,金石可镂。只要心中坚定一个信念,怀着背水一战的炽热决心,经过时间的打磨,总有一天会劈波斩浪、平定山海江河,给她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