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真去伪:唐“永王璘之叛”的来龙去脉

2019年12月11日 00:11  国学院    707    收藏

向薛峰


12月6日晚,由教师教育学院与国学院共同主办的“国学系列讲座”第七讲在“创客空间”如期举行,林云鹤老师作了题为《唐永王璘之叛》的学术讲座,由国学院彭敏老师主持讲座。早在第二讲周建刚教授对李白《饮中八仙歌》的解读时,林云鹤老师就预告过他的讲座,所以前来聆听讲座的师生都很期待。

抽丝剥茧,另辟蹊径

讲座伊始,林云鹤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永王璘事件的经过。从《旧唐书》记载:“永王璘,父在蜀城,兄居灵武,不能立忠孝之节,为社稷之谋,而乃聚兵江上,规为己利,不义不昵,以灾其身,《书》所谓“自作孽,不可逭也。”我们知道千百年来,永王璘一直以叛逆的形象传世。但从李白《永王东巡歌十一首》中“秋毫不犯三吴悦”“更喜贤王远道来”等写实的诗句中,又能看见著名诗人李白描述永王李璘军队的军容军威之盛,与史书记载相矛盾。接着林云鹤老师又介绍了郭沫若、贾二强、邓小军等人对唐永王璘之叛的不同见解,点出了这个问题的复杂性,以及还存在的一些疑问。林老师讲道,虽然目前学术界对永王璘事件的探索已经比较清晰,但实际上一些问题仍没有妥善解决。这个问题便是《资治通鉴》在叙述永王璘事件开始的记载中,元代史学家胡三省留下的疑问。因此,林云鹤老师尝试解决这个问题,并借此还原永王璘事件的始末。

林老师从胡三省留下的疑问入手,列举了现存史书中对唐永王璘之叛事件的各种记载,并分析其记载的不同。从这个问题入手,林老师抽丝剥茧,从《资治通鉴》《旧唐书·肃宗纪》《旧唐书·高适传》《旧唐书·韦陟传》《高适年谱》《新唐书·方镇表》等资料对唐永王璘之叛进行层层分析,指出高适被肃宗任命的时间史籍记载不一,《肃宗纪》记为至德元载十二月戊子(十二月九日),而《高适传》记为至德二载,此两者必有一误。因而,高适何时被任命,便是问题的关键。接下来,林老师从《资治通鉴》的编撰;玄宗、肃宗的权力运作;以及唐代法律视域下高适的赴任时间三个方面论证出高适唯有在至德二载被任命为淮南节度使,方才符合历史真相。换言之,《旧唐书·肃宗纪》的史料应是伪造,并且这样的伪造或许早在编修《肃宗实录》时就已完成。

循序渐进,集思广益

林老师在讲解完毕后,把舞台留给了大家,让大家集思广益参与到讨论中来,讲座场上顿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针对玄宗、肃宗权力运作的问题,《天一阁藏明抄本天圣令》的问题,林老师皆详细阐述。彭敏老师也作了精彩的发言,从文学的角度、以关怀的视角对唐永王璘之叛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国学院1701班张阳同学从玄宗肃宗父子矛盾的小切口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引来掌声阵阵。国学院1801班陈格同学从统治阶级内部矛盾激化的大视角给予了问题解决的新思路。国学院19级的同学们也都从不同方面认真探讨了历史的真相,从而更真实的接近那段已经模糊的历史。

存真去伪,历史使命

讲座的最后,彭敏老师结合当下部分学者“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一语让林老师给予解读。林老师说:“史书可能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但历史的真相就在那里,从未改变,等待着大家发掘。”他说历史研究要以还原真相为第一要务,掌握好职官制度、历史地理、年代学、目录学这四把治史的钥匙,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存真去伪,追寻真实的历史。

通过这次精彩的讲座,师生们受益匪浅,更加期待下一次的国学讲座,据悉,下一次讲座将由国学院古琴专任教师欧阳平彪讲述古琴流派的前世今生。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