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似火不改本色

2019年09月25日 16:40  国学院    6    收藏

骄阳似火不改本色

国学院1901班 向薛峰

IMG_9900


时维九月,序属初秋。大江北去,二水合流。潇湘竹城,零陵故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又是一个九月,又是开学的季节。来自大江南北的我们,踏上离别的火车,告别高三,告别曾经的自己,步入了大学的生活,来到湘科院,种下一颗未来的种子,耕耘四年。我们带来勃勃的生机,也带来了未脱的稚气。所以我们的开学第一课属于军训,骄阳似火,但骄阳下的我们锲而不舍,学习着教官们身上的军人本色。

军人本色是什么?是如骄阳一样滚烫滚烫的青春,是敢打敢拼、不服输、不叫累,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有人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所以即便骄阳似火,也要不改本色,军训的意义正在于此。

回头想想日子过得可真快,半个月的军训生活已然完结,时间煮雨,岁月缝花,日子就像慢慢变黄的秋叶,无法抓住不放,终要远去,但就像渐黄的木叶带来了秋凉,军训留给我们的是更加珍贵的成长、学会担当、以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和“在其位,谋其事”的责任意识,真好啊,所谓白日放歌,青春作伴,大抵也不过如此。虽然经历的时候会感到些许痛苦,但破茧化蝶之时留下的只有回味,像品壶老酒一般,开始是辛辣,接着是醇厚,最后留下的只有回味,也只能是回味,经历过军训,我不后悔,如果再有机会,愿意再来一回。

今后我们能够想起的,是关于军训的这些日子、这些事、这些人。那抹军人本色已经融入我们的生命中,成为与之无法分离的烙印,指引着我们该以何种态度继续前行。多美啊,关于军训的这幅图景,清晨是哨声伴着起床号令,挺拔的身影立于绿茵,可以看见东方的朝阳缓缓升起,可以感受这大地深沉的呼吸。

当上午真正来临,骄阳下的科院也揭开了朦胧的神秘面纱,线条交错的田径场,树荫错杂的看台,独一无二的蓝色跑道,足球场遍地的芳草,而最上面是一整个自由的天空。其间点缀的橄榄绿,演绎着别样的风景。训练场上的我们学习着,奔跑着,累并快乐着,喊出以前从未有过的声音,大胆认识着不同的人,感受这个年龄段本就该有的青春和热血,也重新认识了自己。当下午的阳光透过林叶的间隙,交织成斑驳,军体拳在展示着力量与阳刚,微风拂过,吹起的不只是零落满天的树叶,还有动人的军歌。沐浴着晚霞,喝着学长学姐们送来的奶茶,大口吃着老师们递过的西瓜,仿佛时间静止,万物汇成幅水彩画,仿佛一伸手便可以拽住夏天的尾巴!

训练场上,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在丈量这片山河,吼出的每一句,都表示着对国家的热爱。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要军训、要感受军人的那抹本色?因为“国无防不立,民不防不安”,武从来都不是为了犯禁,而是为了止戈,军训期间恰逢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曾经落后的我们处处挨打,但今天的我们已是锦绣中华。

一场青春快闪,一曲爱国赞歌,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军训不是让我们简单的说出爱国,更重要的是把我们的精神和动力投入到国家所需要的事情上去。习主席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我想这应该就是军训真正想告诉我们的,也应该是军人本色的来源所在。

勉吾辈,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笔走龙蛇,畅意高歌。弘毅致远,精忠报国。骄阳似火,不改本色!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