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将廉洁教育融入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2022年05月20日 20:07  国学院    576    收藏

来源:湖南科技学院:将廉洁教育融入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gmdaily.cn)

“爱莲一说廉千秋,圣人之说传四方……”这两天,湖南科技学院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MV《悠悠千古濂溪情》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上演了一堂生动的廉洁教育课,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廉洁的重要性。

将廉洁教育工作融入“三全育人”工作之中,通过《形势与政策》课积极开展廉洁教育,是湖南科技学院探索大中小学生廉洁教育一体化,推进清廉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学校创新大学生廉洁教育手段,编写一个教学大纲、建设一个教育基地、形成一套备课办法、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以“四个一”建设为抓手,将廉洁教育主题和内容与相关时政教学要点进行深度融合,无缝对接,从主题到框架、从形式到内容,实现了深度契合,增强了廉洁教育的时代性。

为了深化大学生廉洁教育模式,学校注重在课堂中引导、文化中感染、管理中融入、活动中贯穿,开展了廉洁微党课、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活动、廉洁书画作品竞赛、廉洁知识抢答赛等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进校园专题活动,开展了重温李达革命精神、重走红军路、拜访周敦颐故居以及走进湖南永州市纪委反腐倡廉教育展馆等体验式活动等,全面提升了大学生廉洁自律意识,激发了学生青春“正能量”作用。

舜帝陵“道德为先”、柳子庙“民生为本”、周敦颐故里“廉洁为上”、江永上甘棠“忠孝廉节”……为了更好利用湖湘革命文化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学校还充分挖掘和运用湖南永州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加以整理,广泛运用到廉洁教育中。同时积极组织师生前往濂溪书院、朝阳岩摩崖石刻,积极开展实地仿真教学,为当地5000多名大中小学生宣讲周敦颐廉洁思想,打造大中小学生廉洁教育课程一体化。

“下一步,我们将主动探索把廉洁教育融入湖南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整合教育管理部门德育功能,创设廉洁教育一体化建设组织机构、打造廉洁教育一体化政策研究机制,确保大中小学廉洁教育工作‘一处管’‘一盘棋’‘一条线’,为实现大中小学生廉洁教育资源共享、形成廉洁教育合力营造良好氛围。”湖南科技学院纪委书记陈灿军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嘉伟 通讯员周平尚)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