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德谦恭知礼学子文婷婷先进事迹展示

2021年04月07日 08:26  国学院    0    收藏

舜德谦恭知礼学子文婷婷先进事迹展示

颁奖词

在她的认知里,文明并不需要刻意去追求,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就能看出一个人的思想境界,不止是在思想上、言语上熟知,并且应该融入到真切的行动之中。礼使有礼的人喜悦,也使那些受以礼相待的人们喜悦,因此,她一直坚持以责人之心责己以爱己之心爱人,做到谦逊礼让、恭敬待人,始终捧着一颗真诚的心对待身边每一个人。她,就是谦恭知礼学子文婷婷。

个人简介

文婷婷,女,汉族,湖南株洲人,1999年2月生。国学院国学1701班学生,曾任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站记者、国学1701班团支部书记。
获奖情况
1.2018年,校三好学生;
2.2018年,校优秀记者;
3.2018年,学报发表论文;
4.2019年,校三好学生。


先进事迹

以爱己之心爱人

谦恭礼让,友善待人

“惟谦惟礼,能与人为善;惟贤惟德,能使人信服”这是文婷婷一直以来的生活态度。文婷婷的父母常年在外,她跟随爷爷奶奶长大,在她的心里,奶奶可以说是温文尔雅、为人谦虚、待人真诚的典型人物代表,奶奶的以身作则让她从小就明白“谦恭有礼,人人欢迎”这一做人的基本道理。为人谦逊,知书达礼是她一直追求并努力做到的美好品德。作为学生,她尊师重道,对每一位老师都怀有感恩之心;作为朋友,她真诚待人,与每一位同学和平共处;作为班干部,她认真负责,对班上的每一件事情尽职尽责;作为学姐,她和蔼可亲,对每一位来找她帮忙的人来者不拒。在家里,她孝敬奶奶白天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晩上她就给奶奶捶捶背、揉揉肩。父母在外地工作,为一家人生活劳碌奔忙,她默默记在心里,天冷了就及时提醒父母加衣服。她对待邻里,文明有礼,与人为善,深得邻居的喜爱。在生活中,她善于发现每一位人优点,并虚心的向身边他们学习。她清楚的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优秀的人,唯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完善自己,她始终相信,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
修身养知行合一

明代著名学者方孝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虚己者进德之基。”保持谦虚谨慎,是提高修养的前提。谦虚律己不是一种姿态,而是内在品德的体现。大一入校,文婷婷通过招新选拔,进入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站,成为一名校园记者。作为一名学生记者,总免不了和领导、老师及学生接触,她深谙谦逊的道理,也知晓以礼待人。在采访老师和学生的过程中,她总是礼貌且谨慎地对待每一次的访问,她认真地完成自己所负责的每一篇稿件,在面对不懂或者遗漏的地方,她虚心地向学姐请教,并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培养自己看新闻的习惯,自觉提升自己写新闻稿的能力。在记者站的这段日子里,虽然很多时候需要熬夜一遍一遍地修改稿件,但看着校园网上的某篇稿子署有自己的名字,多少次的加班似乎都不重要了。偶然的机会让她接到了一份学校图书馆的兼职,每周为图书馆公众号写一篇推文。从文字编辑到图文编辑,遇到不懂不会的她就不耻下问多次的请教与操作也终于使她完成一篇完整的公众号推文游刃有余。大二担任团支部书记,她更是明白恭敬礼貌、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在与老师、同学的交往过程中,询问、求教时的礼貌必不可少。对待老师布置的任务,她始终保持着激情,全心全意的为班级服务。在把一些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的同时,她把礼注入于言行之中,以正确的方式和良好的态度去面对和处理,得同学的信任和老师的肯定。

细节之处见精神,举止言谈显文明

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礼节是所有规范中最微小却最稳定的规范,文婷婷认为文明并不需要刻意去追求,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就能看出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对于谦恭知礼,她尽己所能地将其落实在生活中,不止是在思想上、言语上熟知,并且融入到真切的行动之中。“你好”,“请”,“对不起”,“谢谢”这些语言是她挂在嘴边的日常用语,她不仅自己文明用语,还督促身边的人不说脏话;公交车上,她会给老弱病残孕让座;进商店或图书馆时,她会为后面的人拉开门帘;看到有人掉了垃圾,她会弯下腰去捡起扔进垃圾桶;吃完饭,她会顺手带走用过的餐具和垃圾,为同学腾出一块干净的桌面……亚里士多德说“对上级谦恭是本分,对平辈谦恭是和善,对下级谦恭是高贵,对所有人谦恭是安全。”在她的世界观里,礼貌使有礼貌的人喜悦,也使那些受以礼貌相待的人们喜悦,因此,她一直坚持做到谦虚礼让、恭敬待人,捧着一颗真诚的心对待身边每一个人,坚持用自己微弱的火焰去温暖社会的某个角落。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