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疑古琴社举办“月映琴心”中秋雅集

2020年09月28日 10:21  国学院    128    收藏

九疑古琴社举办“月映琴心”中秋雅集

本网讯 通讯员 杨姝)2020年9月26日,清晨雨后,凉风习习。正值金秋之际,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九疑琴派传承人欧阳平彪及其弟子们,与湖南一品集贤堂各位古琴爱好者欢聚举办了国学院九疑古琴社“月映琴心”中秋古琴雅集。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是湖南省内第一所教学实体设置的国学院,国学院一方面将研习传统经史子集四部之学,融汇文学、史学、哲学为一体,另一方面特别注重教学实践促进学生开展国艺修行九疑古琴社便是依托国学成立的九疑派古琴传承基地国学院古琴专任教师欧阳平彪历年来致力于古琴打谱研究并带领国学院学生一同学习古琴演奏

欧阳平彪老师创办九疑古琴社不仅是延续个人对九疑派古琴的传承更是为了积极培养古琴艺术人才开展古琴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让九疑琴派的影响逐渐辐射到整个学校与地方社会。

本次中秋雅集在永州市集贤堂完美开展集贤堂是由湖南一品集贤堂文化创新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的一所文化休闲会所集贤堂充分体现了该公司集文化与创新为核心的经营理念利用各类木雕明清器物年代较早的装饰品等等融入到室内简单朴素的装潢之中将简单古朴宁静与快乐的观念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一次“月映琴心”中秋雅集能够非常有幸地利用古琴,把这些传统文化传承者们聚到了一起。雅集开始前,集贤堂堂主漳明霖先生就说他一直十分热爱着中国传统文化,所以特别感谢国学院九疑琴派古琴雅集能在集贤堂举行好让他们感同身受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在雅集活动中,古琴社员们演奏了琴曲《良宵引》《鹿鸣》《云水禅心》《阳关三叠》《梅花三弄》、《湘妃思舜》《普庵咒》、《忆故人》表演琴箫合奏以及古琴诗词朗诵身处在极具传统色彩的建筑,使得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沉浸在仙乐当中如痴如醉这就是文化给人带来的精神享受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如古琴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非常需要文化产业的支持。而这一次的雅集,就是古琴与文化产业的对话。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不仅在研究濂溪文化、虞舜文化方面取得重大科研成果而且在摩崖石刻、九疑派古琴传承上面也硕果累累。这都是永州文化的缩影,也是中国璀璨的传统文化的积淀。而这样的活动形式,也就给传统文化与文化产业相结合开辟了新的途径。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