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 ——中韩儒林文化交流侧写

2019年12月05日 20:32  国学院    0    收藏

编者按:2019年11月25日至11月30日,韩国训蒙斋师生一行12人在山长金古堂先生的率领下来访永州,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师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为了让大家更好了解此次文化交流活动,公众号将陆续刊发“再逢潇湘 友谊深清”、“追慕九嶷拜谒圣贤”、“濂溪讲学 月岩悟道”等专题,敬请关注。

再逢潇湘 友谊深清:

25日上午,韩国训蒙斋儒林永州交流活动开幕式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小成堂举行。韩国训蒙斋山长金古堂先生及韩国儒林老先生们与国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是开幕式的第一个环节——行礼。韩国儒林与国学院师生共同向孔子像行揖礼(再拜),表达对至圣先师孔子的尊敬之情。中韩主客双方行相揖礼,表达对久别重逢的朋友们最诚挚的问候。全体学生(中韩)向全体老师(中韩)行揖礼,表达尊师重道之意。

开幕式的第二个环节是致欢迎辞。湖南科技学院副校长李常健教授对训蒙斋儒林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希望通过多多开展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中韩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感慨地说:“古堂先生为韩国大儒艮斋先生的再传弟子,数十年来,以决大毅力,坚忍卓绝,孜孜不倦,持守斯道,毅然砥柱,奔走于中韩两国之间,致力于以儒学为中心的中华文化的传播,事业厥伟。”

开幕式中,训蒙斋山长金古堂先生指出,湖南舂陵是舜陵所在,而数千载之后,濂溪周先生特以天地间清气,钟生于此,悟太极于月岩,见大道之根源。训蒙斋儒林老先生们也一一发言,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深切敬意。

开幕式最后环节,是中韩文艺表演及交流。国学院古琴专任教师欧阳平彪与17级学生雷蕾共同表演了古琴配乐演唱《太极游》。训蒙斋金晚松先生用韩国传统技法吟唱了李太白的诗歌。韩国训蒙斋向李常健教授、张京华教授等赠送了书法作品和韩国传统工艺品潭阳合竹扇,并为国学院六十余名学生赠送了《艮斋先生杂著》。

欢迎仪式结束,金古堂先生为国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濂溪学与性理学》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结束后,张京华教授感慨颇深,他表示,“古堂先生陈说了儒家自尧舜禹汤文武以来的道统,自孔孟至程朱的延衍,中间宋代天象元气之清明,与周濂溪对理学之重建;陈说了中土儒家在东国的传布;陈说了儒家大道之妙。这种情形,似乎古人的经筵讲席。低沉的声音下,透出来的是庄严。”

25日下午至26日,韩国训蒙斋儒林一行拜谒了零陵文庙、张浚故居,参观了武庙、柳子庙、节孝亭和永州拓片博物馆,并在蘋洲书院讲习了张栻《永州州学先生祠记》。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