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 众师生共论“《饮中八仙歌》—杜甫诗中的醉酒者”

2019年10月16日 14:06  国学院    0    收藏

10月11日晚,由教师教育学院和国学院共同举办的“国学系列讲座”第二讲再度在创新创业学院“创客空间”举办,周建刚研究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饮中八仙歌》—杜甫诗中的醉酒者”的学术盛宴。


“昭昭有唐,天俾万国。列祖应命,四宗顺则。申锡无疆,宗我同德。曾孙继绪,享神配极。”讲座初始时,一首《太和·昭昭有唐》便将在座师生带入了大唐的宏大气象,为讲座拉开了序幕。

关于“饮中八仙”的身份,周建刚研究员就杜甫诗中的苏晋表示了质疑:他由史料记载中指出李白于天宝元年入长安时苏晋已逝世,二人未曾会面。《新唐书·李白传》中关于“饮中八仙”的记载大抵是受杜甫《饮中八仙歌》的影响。而对于《饮中八仙歌》所作时间,他就杜甫诗中“衔杯乐圣称避贤”为李适之“避世初罢相,乐圣且衔杯”(天宝五载所作)的化用否定了四川文史研究馆编《杜甫年谱》“天宝三年”的说法。周建刚研究员还对《饮中八仙歌》中醉酒者的生平进行了一一考证,得出:“饮中八仙”并非真正无忧无虑,心情舒畅,而是为天宝年间政治斗争所迫害的文人。他引用程千帆教授的说法:杜甫记载“饮中八仙”的关系,则为“一个醉着的和八个醒着的”。(引用自程千帆《一个醉着的和八个醒着的》)

最后,在座师生对此次讲座内容积极地进行了讨论。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说道,学术是没有分界的,比如周建刚研究员作为中国哲学博士,却对文学,史学均有研究。他表示,我们创办国学院的目的,就是在于培养融汇文史哲,研习经史子集的优秀之才。而人文学院的周艳华老师则赞道,周建刚研究员在本次讲座中引用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文学故事,使讲座更富有趣味性。在讲座的讲述过程中更是举重若轻,娓娓道来,增加了其生动感。同学们也就此次讲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期待下次讲座的到来。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