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张京华教授讲读国学经典

2019年09月24日 13:29  国学院    266    收藏


 湖南科技学院张京华教授讲读国学经典



湖南教育网:http://www.hnedu.cn/zx/gx/2508458.shtml


      本网讯 “巧者言,拙者默。巧者劳,拙者逸。巧者贼,拙者德。巧者凶,拙者吉。”5月12日,道县濂溪书院传来郎朗读书声,80名中小学生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的带领下着汉服诵读周敦颐名篇《拙赋》。这是濂溪书院国学经典讲读首场讲读活动之一。


      在讲读活动中,张京华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跟中小学生讲述了“濂溪保的故事”、 “含晖洞的故事”、 “圣脉泉的故事”三个有关周敦颐的小故事,以此让中小学生们了解周敦颐事迹。他告诉中小学生们,周敦颐作为出生在湖南道州、第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湖湘学人。他上承孔孟学统和儒家传统的《易》﹑《庸》之学,下启宋明儒学的整体发展,不仅是“千年湘学”的开山鼻祖,更是宋以后中国思想发展的“活水源头”。在中国思想史上,与孔子、孟子、二程、朱子具有同等的重要地位,因之被誉为“道学宗主”“理学开山”。


      据悉,濂溪书院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起,湖南省濂溪研究学会、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月岩-周敦颐故里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联合举办,计划每月开展两天(四期)经典讲读活动。由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老师来到濂溪书院,开展“讲习”与“诵读”。“讲习”以周敦颐生平、思想、濂溪故里的风物为主,“诵读”则包括周敦颐著作、诗文以及历代文人祭祀、歌咏濂溪的记文,以此促进对传统文化经典的熟知,强化对道州人文历史、濂溪文化的认同。(通讯员 周平尚)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