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院的学术成就

2019年09月24日 10:01  国学院    3    收藏

国学院的学术成就



高校教师必须进行学术研究。学术研究与课堂教学是高校教师的两大基本职责,尤其是学术研究能力是高校教师区别于中小学教师的重要特征,高校教师学术能力是其职业素质结构的核心组成部分。于国家与社会而言,高校教师的学术研究是国家文化、科技繁荣发展的基本保证,于个人而言亦决定了教师自我学术职业发展的水平与高度。具体到教学工作,高校教师应该以学术研究的内容作为教学的基础,时刻保持对学术前沿的敏感,保证教学内容的随时更新,高校要培养具备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的人才,那么高校教师首先要做到具备自我研究领域,有自我的思想,切忌在教学过程当中拾人牙慧、人云亦云、照本宣科。

高校学生也有必要进行学术研究。大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够培养学生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的精神。而学术研究过程当中,研究性思维的培养更非一般课堂教学可以传授。尤其是学术论文的撰写,首先从选题开始就能够训练学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论文架构过程中,对学生文献材料处理能力的训练,资源整合能力的训练都大于普通课堂;而在论文撰写过程当中,对思辨能力与写作能力的提高不言而喻。因此,即便大学本科生只有极少部分会最终以学术研究为终生事业,但是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思考问题的方式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却能在以后任何职业当中都发挥重要作用。

国学院的教师来自全国各地,专业各不相同,擅长的领域更是千差万别,但是有一个共同点便可以将他们从五湖四海凝聚起来,那就是对学术研究的赤忱之心。来到国学院之后更是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力量,在学术研究上和而不同,各显神通,大放异彩。国学院自2016年秋天正式办公办学以来的短短两年时间里,教师们都各自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一)国学院的学术著作

2016年至今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出版著作7部,分别是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专著《晚周诸子学研究》,分类探讨晚周儒道法家诸子的哲学思想;201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巨著110万字的《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是近现代以来学界第一部朝阳岩摩崖石刻全编,首次披露了大量珍贵的石刻内容,具有文献、文物,文学、史学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2018年在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了点校版《新元史》10册,填补了《新元史》没有点校本的学术空白;2017年在燕山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专著《燕赵文化》修订本;2017年在燕山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点校整理的《王余佑集》上下册;2017年在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与陈微合作主编的《道州月岩摩崖石刻》;2018年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与黄曙辉合编《张尔田著作集》五册。傅宏星副研究员2016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校订版的《钱基博集》共5241000万字。彭敏博士2017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宋代湖南诗人群体与地域文化形象研究》。

(二)国学院的学术论文

2016年至今张京华教授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有5篇是CSSCI来源期刊论文。代表作是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外国文学评论》的《作诗的史臣——湛若水与安南君臣的酬唱》,文长104545000字,冠以主编按语,在2018年第3期首篇位置刊出;发表在《湖南社会科学》的《濂溪理学的哲学意蕴》,重新定位以无极概念为核心内容的濂溪学在中国古典哲学当中的重要性;发表在《图书馆》的《宋本〈列子鬳斋口义〉考》,对《列子鬳斋口义》的版本源流进行了考证梳理。周建刚研究员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有3篇是CSSCI来源期刊论文。代表作是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哲学研究》的《周敦颐与邵雍思想异同辨》,认为周敦颐以太极“诚”,邵雍则以“太极”为“数之源”及周敦颐“孔颜之乐”与邵雍的“观物之乐”都有明显区别;发表在《求索》的《张栻对周敦颐之学的继承与发展》,认为张栻对周敦颐之学的继承与发展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道统地位的强调,二是从太极为性的角度诠释周子思想。周欣副编审发表学术论文4篇,代表作是《钱基博〈文心雕龙校读记〉的学术特点述论》、《五经博士周冕对濂溪学发展的影响》。傅宏星副研究员发表学术论文5篇,代表作是《民国时期大学翻译学学科的回顾与反思》。彭敏博士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1篇,代表作是《地方书写的多主题呈现——以苏门文人的浯溪留题为中心》。敖炼老师发表学术论文5篇。夏翠兰老师发表学术论文3篇。

(三)国学院的科研立项

2016年至今张京华教授主持科研项目2项,分别是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道南文献集成〉整理与研究——中古时期以湖南为中心的儒学复兴》。另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经学之开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鼎革之际的学术范式》在研。周建刚教授主持科研项目3项,分别是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道南文献集成〉整理与研究——周敦颐濂学与二程洛学、张载关学、朱熹闽学的传承关系》,湖南省社科联基金重大项目《周敦颐与湖南》,湖南省湘学研究院一般委托课题《周敦颐与宋代以后的理学变迁》。周欣副编审主持科研项目3项,分别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宋明理学在韩国的展开——以韩国〈近思录〉著述为中心的考察》,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元公之祠遍天下”:周敦颐祠祀文献研究》,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项目《清徐旭旦〈九疑山志〉整理与研究》。另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周敦颐与宋明理学思想谱系研究”一项。傅宏星副研究员主持民间资本支持科研项目2项,分别是《〈阎镇珩全集〉整理与研究》与《湖南石门县志七种汇编》。彭敏博士科研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成果立项《宋代湖南诗人群体与地域文化形象研究》。敖炼主持科研项目1项,校级科研立项课题一般项目《民国精刻本零陵〈魏氏宗谱〉整理与研究》。除外,国学院外围成员及受国学院影响的教师中,李花蕾副研究馆员主持科研项目3项,分别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湖南石刻文献著录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四库全书考证〉整理与研究》,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濂溪故里诗文整理与研究》。王晚霞副编审主持科研项目2项,分别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东亚濂溪学文献整理与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濂溪志〉十种整理与研究》。

(四)国学院学生的学术成果

办学两年多来,国学院不仅教师取得了可喜的学术成果,学生亦有骄人成绩。国学院2015级、2017级两个班共有学生32人,从20169月至今共正式发表学术论文59篇,获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项,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携论文正式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722人次,点校整理古籍12种。

国学院学生论文的撰写从田野考察、文献检阅、提纲架构至行文润色均是在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每篇文章从初稿的写成到最终的定稿都要经历10次左右的反复打磨与修改,其中老师们不厌其烦的无私付出与同学们的认真与努力程度可以想见。国学院学生学术论文的撰写以四大主题为主,其一是寓湖先贤人物研究,如2015级唐司妮的《阳明后学胡直与濂溪故里》、《胡直湖南行迹考》,2015级刘姝的《阳明后学颜鲸与濂溪故里》、《阳明后学颜鲸的生平及诗文》等;第二类是湖湘摩崖石刻研究,如2015级包涵的《刘魁永州诗刻探析》,2015级秦仪的《嘉靖三年林英、吴允迪、邓庆林月岩唱和诗刻探析》,2015级旷黄忠的《湖南幽岩石刻初探》,2017级王珏琤的《清代零陵永安亭诗刻四首探析》等;第三类是民国国学书目提要与整理,如2015级易子薇的《谭正璧及其国学著述》,2015级屈梦君的《李时与〈国学问题五百〉》;第四类是永州地方文物文献研究,如2017级黄秀涛的《清代零陵永安亭初探》,刘思捷的《从〈楚南旬刊〉特辑看民国时期永州的屈原研究》,2017级雷蕾的《时代的见证:〈香苓期刊〉与零陵县立中学》等等。其中刘姝《版本流变中的国学类图书出版趋势——以章太炎〈国学概论〉为例》在《中国出版史研究》2018年第2期发表,屈梦君《北宋黄潜〈狮子岩记〉残碑考》在《湖南省博物馆馆刊》2018第十发表。

国学院办学两年以来,学生获得2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分别是2015级刘瑶的《民国吴博夫〈湖南民性〉整理与研究》和2015级唐司妮的《阳明后学胡直湖南行迹考略》;获得1项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是2015级秦仪的《民国傅家圭〈湖南先贤事略整理与研究》。

国学院积极给学生提供参与学术研讨会的机会,在会议召开之前便鼓励学生撰写能达到与会交流水准的论文,正式地以学者身份参加会议,而并非让学生旁听“蹭会”,尽最大可能地为学生拓宽学术研究视野,打开学术研究门径,培养取益多方的能力。到目前为止,学院的这一实践赢得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好评,许多知名学者惊讶于学院学生作为本科生能有如此能力与胆量,并发出研究生考试与招生的邀请。20169月至今,国学院学生正式携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7种,分别是201610月在益阳召开的晚清民国文学研讨会暨湖南省古代文学学会2016年年会,4位同学作专题发言;201612月在湘潭大学召开的湖湘学派与湖湘文化研讨会,2位同学专题发言,且论文收入会后出版的论文集;20174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的唐文治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1位同学作专题发言;20175月在道县召开的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6位同学作专题发言,并受到与会学者的广泛好评;201711月在长沙召开的一流本科教育与古代文学的研究与教学研讨会暨2017年湖南省古代文学年会,2位同学作专题发言;201712月岳阳召开的屈原文化高峰论坛暨湖南省屈原学会第四届年会,3位同学作专题发言;20186月召开的湘学论坛:湖湘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2位同学作专题发言。

国学院学生整理古籍12种,包括清张伯行《濂洛关闽书》、清张伯行《道南源委》、明黄文炤《道南一脉》等共9道南文献,以及《湖南民性》、《湖南的西北角》、《湘西苗区之设治及其现状》。蔡婕点校整理的韩国儒者艮斋先生(田愚)的《秋潭别集》11万字。其中蔡婕同学整理的《秋潭别集》是韩国汉文古籍,其整理工作受到艮斋传人韩国训蒙斋山长古堂先生等一众学者及韩国民间学术财团河西财团的激赏与支持。


分享到: 更多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无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