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石刻魅力 湖南科技学院师生为小学生开讲摩崖石刻

2021年10月26日 20:58  国学院    0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彭沛 通讯员 宁央贝 向薛峰)

10月19日下午,湖南科技学院“读石”系列摩崖石刻体验课堂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朝阳岩开课。此次体验课该校联合零陵区杨梓塘小学,让小学生能够亲身实地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永州摩崖石刻的无穷魅力。

课堂上,湖南科技学院师生共同为来自杨梓塘小学五年级64班的10余位小学生讲解了“石头背后的故事”。主讲人为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教师侯永慧。在为小学生们介绍朝阳岩的整体风貌时,侯永慧教孩子们背诵唐代柳宗元《游朝阳岩遂登西亭二十韵》诗中的名句:“高岩瞰清江,幽窟潜神蛟。开旷延阳景,回薄攒林梢。”用诗词的力量在小学生们心中埋下国学的种子。在实践环节,侯永慧让小学生们辨认摩崖石刻上的一个个汉字,讲解摩崖石刻的镌刻过程及其相关的历史名人故事,激发起了学生们无穷的兴趣,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湖南科技学院在办学实践中,注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开展校地合作,多次以各种形式服务市内各中小学校。本次面向杨梓塘小学师生开授的“读石”系列摩崖石刻体验课堂是一场变革的教育教学实践,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小学生传授摩崖石刻相关知识,有助于培养年轻一代自觉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时代新人。

(转载自 永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