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打卡记》正式出版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师生集中服务地方能力再上新台阶

2021年10月24日 14:48  国学院    8    收藏

(通讯员 李国梁 向薛峰)

d9778964-981a-479f-a5f5-acd8a00e23f0

10月,《千年打卡记》一书由全国百佳出版单位——湖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分28个篇章,涉及31位历史人物,共计20万字,300余页。《千年打卡记》全篇记叙了自虞舜时期至明末清初诸多到访过永州的古圣先贤及其在永州的具体事迹,是永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为当代研究永州历史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料和支撑。

《千年打卡记》由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爱林担任编委会主任;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君担任主编;永州市副市长谢景林担任副主编。在《千年打卡记》的编撰、成书、出版、发行过程中,永州市委宣传部给予了全面指导和支持,永州日报社和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具体供稿,其中国学研究院师生参与编写了《虞舜》《怀素》《欧阳修》《周敦颐》《欧阳玄》《小云石海涯》等篇目,参与章节达到15篇,占全书总篇幅的一半以上。

fc3cc13a-644b-4174-a251-411fb07f1a29

关于《千年打卡记》的编撰,缘起于2020年11月23日,在由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大湘南对接大湾区”2020永州文旅(广州)推介会上,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君接受南方卫视等媒体采访时,首次解释了“千年打卡胜地”的由来;之后又多次召开策划会,并提出了“千年打卡记”这一选题,要求就此进行深入发掘,讲好永州故事。因此永州日报社聘请了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为“千年打卡记”系列报道历史文化顾问,在永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永州日报社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开始进行联合撰稿。自2021年3月5日起,《永州日报》开辟“千年打卡胜地·千年打卡记”专版,并同时推出了首篇专题文章《四千三百年前的伟大背影——虞舜永州打卡记》。系列文章推出后,社会反响良好,众多媒体纷纷进行了转载。《千年打卡记》一书内容前期皆整版刊登于《永州日报》,本次结集成书,是永州历史文化研究迈上新台阶的见证。

2c1af5e9-a65a-4902-aaa6-8337c93f8b34

本书历史文化顾问、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以及永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永州本土历史文化研究专家、永州日报社副刊编辑杨中瑜(笔名洋中鱼),皆长期致力于永州历史文化的研究,为本书的编撰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张京华教授的带领下,国学研究院师生广泛参与,积极撰稿,为讲好永州故事提供了“国学力量”。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自创立以来,主动参与永州本地文化服务建设,整理出版了大量永州的地方历史文献,为发扬虞舜文化、柳学文化、理学文化、九疑琴派、摩崖石刻等领域的研究进行了不懈努力。

2fd3f1f8-98c0-4b0a-b076-c44b3fa2a351

《千年打卡记》一书是对永州作为“千年打卡胜地”的全面回顾和总结,记述了历史上众多打卡永州的古圣先贤,如虞舜、元结、李白、怀素、柳宗元、周敦颐、欧阳修、黄庭坚、王船山等声名显赫的历史人物,同时讲述了这些历史人物打卡永州的具体事迹,将这些古圣先贤在永州的成长变迁和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力图以“打卡”的形式呈现名人风采,展示永州故事。而本书的最大看点则在于:其兼具严谨的学术视角、丰富的史实史料、诗意的散文笔触于一体,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不仅对研究永州本地的历史故事和风土人情大有裨益,而且为后续永州历史人物研究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和借鉴价值,同时也为研究、宣传、开发永州历史文化资源提供了新途径,为促进永州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文旅发展提供了助力,进一步擦亮了“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永州文旅新名片。《千年打卡记》是对永州这本“读不完的书”的注解与诠释,是永州千年历史文化的一个微小缩影。

近日,为大力推介“书香永州”建设,《千年打卡记》受知名学者、知名作家、知名教师等社会各界人士推荐,成功入选“全市共读十本书”书目,《千年打卡记》的入选,不仅有利于扩大《千年打卡记》的传阅范围,有利于更多人了解、学习永州文化,更有利于充分发挥永州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优势。促进潇湘文化的对外传播,提升潇湘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让永州成为举世瞩目的洞天福地,让潇湘成为万众向往的“诗和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国梁 向薛峰

编辑:王杨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