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读石”系列摩崖石刻体验课堂开讲

2021年10月22日 20:25  国学院    0    收藏

(通讯员 余佳佳 向薛峰)

古人云:“君子之座,必左琴右书。”继元结后,历代往来的文人墨客常雅集于潇水河畔的朝阳岩举行古琴演奏或者诗歌吟诵等活动,或通过弹奏古琴及吟唱等方式与圣人对话,谈其思、悟其道,学习儒家文化……时光流逝,这一传统在湖南科技学院得以传承。10月18日,湖南科技学院“读石”系列摩崖石刻体验课堂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朝阳岩举行。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与国学研究院古琴专任教师欧阳平彪带领学生奏《太极游》,吟唱《太极图说》,复古追思,探寻古人的精神世界,领略圣贤的修养之道。作为“九疑琴派”第四代传人,欧阳平彪老师带领学生们在朝阳岩下奏唱《太极游》,将周敦颐的《太极图说》用音乐形式演绎出来,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艺术瑰宝,体会儒家哲学的无穷魅力。这首失传已久的《太极游》千年古琴曲能重现于世,得益于欧阳平彪长期持续不懈的努力。他在学习和整理“九疑琴派”曲谱的过程中,意外从《琴曲集成》收录的《琴学轫端》一书记载中发现周敦颐曾将《太极图说》的内容以琴谱的形式再次诠释,将中国哲学中最核心的内容浓缩在《太极游》一曲之中,从而有了与学生们一同吟唱的想法。他说:“吟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另一种传授方式,能让同学们更深层次地体悟文章当中的深意,真切感受到中华文化就在身边。”

张京华教授说,周敦颐是永州乃至湖湘文化最重要的名片之一,能够在朝阳岩下周敦颐的摩崖手迹旁,听欧阳平彪老师带着学生们演奏古琴曲《太极游》,实乃人生幸事。而这种新颖的“读石”课堂,则是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非物质遗产技艺的绝佳形式。他表示,将以更大的热情、更足的干劲,助力擦亮永州“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文旅新名片,继续为摩崖石刻研究领域培育后备人才和生力军,为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转载自 永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