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清赢得梦魂安

2021年09月13日 11:25  国学院    278    收藏

官清赢得梦魂安

向薛峰


还记得对周敦颐最初的印象,是来自于语文课本上的《爱莲说》,当时不过想着他和一般的读书人没什么两样,都是敦厚儒雅,追慕圣贤,思君子之风。所以学习之余,就对他没有更深的了解,更没想过自己竟会和他有所交集。

不料自己真的有这般运气,有幸来到永州念书,有幸亲见周子故里,有幸观赏他门前的濂溪水,屋后的月岩石;有幸深入理解他著书立说之所依,安身乐命之所在;更有幸能感受到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廉政思想。

这片古老大地上勤劳、勇敢、善良的人们从来没有忘了周敦颐。相反,对他的纪念历久弥新。这到底是因为什么?让一个近千年前的古人不曾远去,我想,可以在《爱廉说》这部电影中寻找到答案。在这部永州的“史诗巨著”中,刻画了周敦颐的一生。实际上,正因为永州人民忘不了他,离不开他,才希望通过电影的方式让周敦颐更加地广为人知。观影《爱廉说》,我被周敦颐高尚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他真真正正践行了他所说的一切。我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周敦颐,而不是永远拘泥于书本。

周敦颐为官半生,但这并不是他被人民记住的原因之所在。他没有为永州留下金银财宝、良田矿山,他留下的是诸如廉政思想之类的永恒精神财富。只有为官清廉,爱民如子……人们才会把你记在心中,他们需要的不是司理参军周敦颐,而是能知民生疾苦的周敦颐;他们需要的不是知府、知军周敦颐,而是公正廉明的周敦颐。

在这部写实的影片中,周敦颐是一个按规矩办事、自持廉洁的好官。当派发粮食的小吏按照惯例发给他多出的米时,他坚决不要,怒斥这种损公利私的行为,他信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人生信条,因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他从不因为是小事就放纵,相反,他懂得“慎独”和“守初”的道理。

周敦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明白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所以他为官之时,出入勤谨,不怕瘴病的侵袭,虽荒崖绝岛、人迹不到的地方,亦必亲自按察,务以洗冤泽民为尽自己的责任。影片当中,他因长期积劳成疾,在帮百姓救火的同时不慎累倒,最终因病归家,这可见他的勤政。就如臧克家所说:“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

周敦颐不徇私,不结党。据史料记载:周子服官的时候,自奉极廉,所得尽施给亲戚故旧,一日有疾,友人潘兴嗣来访问,见其家服御的物品,仅一敝篋,钱不满百,时人无不叹服。影片中,即使是自己的亲侄子来找周敦颐,让他在衙门里帮忙谋个差事,虽然不忍心,但周敦颐还是以“政府乃国家之公器,不能谋私”的理由拒绝了。有人安心于求官,有人安心于敛财,但周敦颐自己作诗说“宦情不改旧儒酸……官清赢得梦魂安”等等,他的心安处,在于廉政。当他做了提点刑狱公事,微服私访,路过端州时,发现当地知府强取豪夺,将端砚开采的事业当作升官发财的阶梯,祸害乡里,鱼肉百姓。周敦颐坚决为民请命,面对上好的端砚精品而不动心,妙计审案,为国家除乱臣,为百姓谋福利。最后还一一辞退了群众送给他的礼物,仅仅喝下一杯端溪清泉酿出的茶水,可能在周敦颐心里,这就是最宝贵的礼物;当乡民为他写下“一生正气无人问,两袖清风有口碑,大人廉洁知多少,只饮端溪水一杯”的诗句时,可能在周敦颐心里,这也就是最好的褒奖了。

黄庭坚尝说道:“茂叔人品甚高,胸怀洒落,如光风霁月。”李延平说道:“山谷此言,善形容有道者气象。”朱熹说道:“山谷谓‘周子洒落’者,只是形容一个不疑所行,清明高远之意,若有一豪私吝心,何处更有此等气象耶?”周子的为人,可以知道了。

周敦颐并不取悦于人,亦自成风景。他有着深入到骨子里的温良恭俭让,在那个时代,懂周子的人的确很少,他的廉洁不为奸党佞臣所容,所以他只好著书立说,汲汲于学问,以求后世有人能够理解他的所作所为。他写下《太极图说》,阐发宇宙万物发生之理;写下《通书》四十篇,告诉人们如何修养身心、追求正道;更写下千古名篇《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是何等的气魄?何等的高洁?何等的发人深思?虽千万人喜欢菊花、牡丹,但我还是喜欢清莲。也正是这样的知识分子,社会才有前进的希望!

历经千年,还能够学习、知晓这些道理,这本就是一种缘分与幸运。这种古老而美好的力量在于潜移默化之中就抚慰了一个人的心灵,仔细打量永州的一山一水、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似乎其中就有先贤的身影,有周敦颐曾经在治学路上的脚步,有他留下的廉洁思想,这该是多少人漫漫人生路上困顿时的袈裟,迷惘时的正信?

多美的这一句“官清赢得梦魂安”。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