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德谦恭知礼学子刘家荣先进事迹展示

2021年09月13日 08:31  国学院    0    收藏

德谦恭知礼学子刘家荣先进事迹展示

颁奖词

个人简介

刘家荣,汉族,河南周口人,199910月生。国学国学1801班学生。曾担任灵犀书法协会硬笔组组长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并取得优良成绩。曾多次受邀主持比赛活动,主动参与校园文明建设。

获奖情况

1.2018年,“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

2.2018年,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3.2018“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法作品征集活动荣获优胜奖;

4.2018年,“书写国风经典,坚定文化自信”现场书法比赛荣获硬笔组三等奖

5.2019年,“墨香传五四,妙笔写青春”现场书法比赛荣获一等奖;

6.2019年,校等奖学金;


向阳生长 活出真我


                        思想进步,严于律己

该生平时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修养,参加团校培训、分党校培训认真做好笔记,有自己的所思所想,在行动上努力与党组织靠拢,曾在团校培训中荣获“优秀学员”的称号。在刚入学时期,她曾参加过许多学校活动。2018年参加“关爱特殊儿童,携爱前行”主题公益活动,她与特殊儿童亲密接触,共同学习玩耍,感触良多,更加珍惜生活,感恩生命。在此次疫情期间,该生为湖南科技学院湖北籍的同学手写祝福,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来传递希望。

国学院一直有安排晨读,无论是下雨天在小成堂,还是晴天在小濂溪或者集贤楼侧门处,每周风雨无阻,都由学院老师带着学生一起读《史记》、《四书章句集注》、《庄子》等,她一直坚持晨读。在晨读之前会做好预习工作,晨读结束之后也会反复研读。每周一国学院的拜师礼,她也积极参加,时常从中有所启发与感悟。早晚自习也不会少了她的身影,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规定,始终将遵纪守纪作为自己心中的标尺。

她对自己要求严格,作息时间规律,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先去图书馆早读英语,再参加院里的早读,让自己一早上都过得充实。晚上晚自习结束之后,她会去操场锻炼身体,感受晚风和运动的汗水带来的畅快,回到寝室洗漱完毕后在十点多就会上床睡觉,保证自己充足的睡眠,迎接另一天的到来,她觉得这样的自己可以见到不一样的风景,记得在大一上学期期末复习周的时候,因为没睡好的原因,五点多就醒了,收拾完后正好寝室开门,当时是冬季的早晨,整个校园非常黑,她自己一个人背着书包去了图书馆,只记得当时操场到图书馆的下坡转弯处黑得什么都看不见,她内心虽然有恐惧,但是一看见图书馆整栋楼的灯光内心无限感慨,后来她自己在图书馆七楼自习室找了个位置坐下,看着外面乌黑的校园,她捧着书开始背,没有对黑夜的恐惧,对温暖被窝的眷恋,只有对知识的一心追求。之后,在图书馆也能经常看见她的身影,她每天严格要求自己早早到图书馆默背,晚上有时候在图书馆夜读,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学习环境之中。其实她总是会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认为自己不够努力,她还需要更多的勤奋才能去达到自己的理想生活。相信她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都可以更加严格对待自己,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认真学习,踏实知礼

在学习上,她认真踏实,有主见。虽然在刚入学时未能进入自己本来希望的国学院学习,但是她依旧在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努力,积极参与外国语学院的各项活动,在外国语学院“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外院一分钟”视频讲解比赛一等奖,外院新生才艺大赛二等奖等。在日语学习中也毫不马虎,期末成绩名列前茅。大一下学期如愿转入国学院,她虚心好学,在老师与同学的帮助下,学习成绩排名前列。但在学习上她还是有自己的不足之处,面对自己有些不明白的简单问题有时候没有及时虚心请教老师,在这点还需要改善。她同时积极参与学院实践活动,在2019年4月25—28日,与复旦大学国学班共同参加永州游学。2019年8月18—30日,赴韩国训蒙斋参加游学活动,在训蒙斋学习了《小学》,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收获颇丰。在校期间,该生获得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计算机一级证书及英语四六级证书等,仍在努力进步。

另外,在社团活动也能常常看到她的身影,作为书法协会的小老师,不论是在开课的时间还是在课下,她总是会主动帮助练习书法的学员答疑解惑,认真解决他们在练字时遇到的困难,有时临近期末,练习书法的学员只有一两个,她仍旧不懈怠,按时参加社团活动,给学员们留下了认真负责的印象,所以他们互相在课下也会多多交流练字心得,虽然自己教硬笔,但对学员们都以礼相待,从不敷衍。每次去上课的时候,她都会多备几支笔,多拿几本硬笔书法练习纸,防止学员们因为粗心忘记带练字材料。作为国学院的学生,她始终将“礼”铭记于心,看到老师主动问好,看到同学主动打招呼,对待朋友真诚,对待家人也知足感恩,经常分担家务,做饭、洗碗不在话下。

乐于助人,勇于提升自我

该生讲文明,懂礼貌。2018年寝室卫生荣获“校文明寝室”,注意个人形象,简单大方。在学习上积极主动帮助他人,与同学相处融洽,待人真诚。她主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用自己乐观向上的心态去影响他人,同学们很愿意与她亲近。

让她至今印象深刻的是在刚入学第一学期的一个冬天的晚上,她从图书馆学习到九点多之后就回到宿舍,一番洗漱之后,突然发现室友晕倒在地,作为寝室里算是有些体力的女生,她急匆匆套上羽绒服,不管刚洗还没吹干的头发,袜子也没来得及穿就直接套上鞋背着室友去医务室,另外两个室友分别帮忙扶着,平常从桃园到医务室的距离在那天晚上却显得格外遥远,中途有一个男同学帮忙背着,她就和男同学两个人交替把室友背到医务室,但是那时医务室已经关门,只好再背到门口的诊所,她也不知道哪来的力气,就这么又把室友背到了门口的诊所,当时已经很晚了,男同学只能先回寝室,只剩下寝室三个女生和昏迷的室友,看到门口的诊所正要关门,就赶紧背过去,然而诊所的医生却因为怕室友身体有大问题不愿意治疗,当时看到诊所把门关住说太晚了要休息了,一路上都在坚强着的她在这时留下了眼泪,其他两个室友也是无助地哭了起来,旁边奶茶店的老板看到这三个这“衣衫不整”的落魄样子,让她们这一个寝室的女生先进店里暖和一下,给她们倒了水。这时候她们联系到老师和班里的同学,打了辆车就去了医院,好在检查出来女生并无大碍,只是急性肠胃炎导致昏迷,这时候已经是零点之后了,她跟室友说想在医院陪着,但室友劝她先回去休息,已经这么累了,而且由于她中午还要参加团校培训的考试,在凌晨只好先打车回寝室休息备考,她至今还记得那天晚上到学校后,整个校园安静漆黑,自己经过这如梦一般的来来回回,刚刚的紧张和担心也慢慢消失,这时候她才感觉到冷了,校园里路灯只留有几丝光亮,但她内心却没有害怕,这一阵波澜之后,她内心总算踏实了下来。其实直到现在,她也没想明白那时候的自己哪儿来的力气,背起和自己差不多重的女孩儿走了那么久的路,还能相对来说镇定地把室友安全送到医院去办好一切住院手续等。后来,女生很快出院,在寝室里她也一直帮忙照顾女生的饮食起居,关心女生的病情,学习上也不断帮助她赶上,在这期间,女生还开玩笑地称她为自己的“男神,她看着女生的病情不断好转内心也十分开心。女生的妈妈后来还打电话过来不断道谢,她却觉得这些不算什么,面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要伸出手。经过这一件事情后,她把帮助别人当成了理所应当的事情,一次晚自习结束后,在回寝室的路上她看到前面一个女生被三四个女生围着,就赶紧上前去询问情况,原来是女生喝多了,室友们来背她回寝室,但是大家轮换着背都已经筋疲力尽,这时,她把书包交给旁边的女生,二话不说背起喝醉酒的女生把她送到寝室,到寝室后,她的室友们都表示非常感谢,要留下联系方式,她一再拒绝。后来酒醒了的女生在学校的小黑板上找那晚背她回去的女生,她虽然看到了,还是没有主动去联系。在她心里,这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自己也收获了快乐,这就已经足够了。

她平时生活注重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注重个人精神层面的提高,该生喜欢书法、阅读、绘画等,兴趣爱好广泛。同时不忽视身体素质的提高,热爱体育运动,坚持跑步,着眼于身体素质和精神素质的全面发展。她总是喜欢尝试新领域的新鲜事物,不断开拓全新的自己,爬山是她的头号爱好,曾经夜爬泰山、夜宿武功山让自己在发现更多美好的风景时,也在不断发现更好的自己。在她的世界里,仿佛没有什么限制,年轻的魅力就是要不断去探索。就像刚入学在日语系,现在到了国学院,她没有遗憾,日语虽然只学了一个学期,但这也是在不断提升自己,给自己更多可能。这就是她,一个平凡又不甘平凡的青年。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