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宋摩崖石刻考释》正式出版

2021年09月07日 22:31  国学院    197    收藏

李花蕾著《湖南两宋摩崖石刻考释》一书,2021年8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16开精装,为“学林天下”系列丛书之一。本书是研究湖南两宋摩崖石刻的专著,同时也是图书馆学石刻分类与数据著录的新探索。

本书甄选湖南两宋摩崖石刻100幅,分为诗刻、题记、题名、榜书、图刻5类。各类之下,按时间依次编联。每幅拓片又分为标题、图像、提要、释文、人物小传、考证六项。

“标题”一项,石刻本身有标题者直接著录,无标题者则以序跋或正文中的点题之语代之。为便于检索,标题前均冠以作者姓名。

“图像”一项,提供墨拓,每幅整页排版。

“提要”一项,分为题名、责任者、年代、原石所在地、存佚、规格、书体、前人著录八个子项。“题名”对应“标题”项。“责任者”包括撰书人、刻石人或参与者。“年代”即刻石时间,石刻中有年款则直接著录,无则著录考证之年款,年号后附公元纪年。“原石所在地”著录石刻的地理位置。“存佚”著录石刻的现存状况,大致分为完好、磨泐、残缺、凿损、不存五种情况,均为笔者近十年来亲自实地考察之结论。“规格”一是著录石刻的尺寸,以公分为单位;二是著录文字的行数,如石刻尚存,以现存行数为准,如不存,则以前人旧拓为准。“书体”一项如题。“前人著录”主要列举记载过该石刻的古籍文献。

“释文”一项,著录石刻全文,如内容与前人著述有异,则以现存石刻为准;如遇石刻残缺、磨泐、不存等情况,则参考前人著述补充完善“人物小传”一项,考证石刻“责任者”的生平,尤其侧重于从石刻文本中挖掘人物历史,填补史料空白。“考证”一项,解析石刻内容中存在的疑点、难点,根据石刻内容和相关史料,梳理石刻所述事件的来龙去脉,厘清人物之间的关系,更正前人著述中出现的讹误。

作者简介 李花蕾,湖南科技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湖南科技学院摩崖石刻团队成员之一,主要从事古籍文献、石刻文献整理与研究。获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全国传拓技术培训班”(2017)、“全国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2019)结业证书。出版《湖南地方文献与摩崖石刻研究》《导读注译·颜氏家训》《导读注译·元曲三百首》。点校整理王太岳《四库全书考证》(精装8册)、王引之《经传释词》、胡文英《庄子独见》、朱文熊《庄子新论》、方东树《书林扬觯》、周亮工《赖古堂集》、顾苓《塔影园集》、王开焯《炎陵志》、朱衮《白房集》等。近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湖南石刻文献著录与研究”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四库全书考证》整理与研究”1项。2008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