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华教授《庄子哲学》出版

2021年09月03日 10:35  国学院    14    收藏

作者简介:

  张京华,1962年生,北京人。1983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毕业,历任北京大学副教授、洛阳大学教授、湖南科技学院二级教授。研究诸子学和老庄道家学派,已出版《庄子哲学辨析》《庄子的生命智慧》《庄子注解》《鬻子笺证》《晚周诸子学研究》,点校《庄子雪》《庄子因》《庄子义海纂微》《列子鬳斋口义》《读子卮言》《诸子通考》。

新书简介:


640


  本书是国学院自《湖南科技学院国学丛刊》(共10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出版以来,第二套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丛书。
  《庄子哲学》是系统研究庄子哲学的专著。书中重点讨论了庄子哲学中抽象思辨的本体论部分,同时也比较了早期儒家思想和老子哲学,论述了庄子哲学对后世的影响和后世对庄子哲学的改造,并且与现代西方自然科学思想作了对比,由此对庄子的哲学体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论证。本书认为,早期儒家思想是封闭的体系,是以社会人文为中心、以相对概念为根据的体系;庄子哲学是开放的体系,是以自然为中心、以绝对概念为根据的体系。道家与儒家呈一天人互补的结构,二者的类型、性质极不相match同,但又共同构成了中国传统思想的主流。其中庄子的本体论思想为历代学者所忽视,但它仍然是存在的,庄子哲学代表着中国古代理论思维的最高成就。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