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从九疑古音论道古琴文化 《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收官

2021年07月19日 08:45  国学院    0    收藏
红网:从九疑古音论道古琴文化 《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收官


红网: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7/18/9677749.html

红网时刻7月18日讯(记者 郭婳 实习记者 黄彩燕 黄宇莹)7月18日上午,《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第十讲——“九疑琴派 潇湘雅乐”在潇湘意美术馆举行。

《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是由潇湘意文旅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联合打造的系列讲座,讲座由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担任主讲人,同时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师大的专家教授及永州历史文化业内专家担任主讲嘉宾。《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围绕玉蟾岩古稻作遗址、摩崖石刻、江永女书、九疑琴派等十大永州本地历史文化现象并从其历史文化高度进行分类阐述。

九疑古琴的高度在于:是自舜帝《南风歌》以来产生的具有悠久历史渊源的优秀音乐传统。九嶷琴派是中国古琴艺术的重要流派之一,琴风苍劲坚实,清丽脱俗,讲究吟猱节奏。讲座现场,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教授张京华从九疑琴派的定义开篇,讲座邀请主讲嘉宾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欧阳祯人、武汉大学古琴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张祐堃、九疑琴派第四代传承人欧阳平彪分别阐述九疑琴派创始人杨宗稷与九疑琴派的发展史,并现场演奏了《洞庭秋思》等多首代表曲目,在解读历史文化发展的同时也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收官之日正值张京华18年前来到永州的日子。2003年7月18日,张京华从北京大学来到湖南永州与永州文化展开了一次“偶遇”。在永州的18年间,张京华潜心发掘、研究永州地方历史文化。期间,张京华先后出版专著40余本,发表论文260余篇。《湘妃考》《湘楚文明史研究》《湖南朝阳岩摩崖石刻考释》《周敦颐与湖南》等著作,在学术界产生很大影响。在湖南科技学院任教数年间,张京华扎根基层、淡泊名利,坚守教书育人本分,带领学生不断实践、探索,书写了大量关于永州本土历史文化方面论文与书籍,为挖掘、保护、传承永州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