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讲座第五期回顾|摩崖石刻: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

2021年06月06日 11:11  国学院    1    收藏

6月6日上午,“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第五期——摩崖石刻与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在潇湘意美术馆开讲!

主讲嘉宾

►张京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历史学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著有《湘楚文明史研究》《鬻子笺证》《湘妃考》《道州月岩摩崖石刻》《湖南朝阳岩摩崖石刻考释》《永州摩崖石刻拓片精选》等;

►杨宗君:摩崖石刻拓片技艺非遗传承人;潇湘意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馆长;永州市博物馆文博副研究员;湖南省文博专家组成员;参与编著《永州摩崖石刻拾萃》《永州摩崖石精选》《江华历代诗文选》《阳华岩铭摩崖石刻》等书;

►敖炼:任职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地方文献、石刻文献;出版合著《永州摩崖石刻拓片精选》。

一摩崖石刻的高度

摩崖石刻是地面不可移动的文物遗存,比民居建筑悠久,比青铜器、金银器、瓷器、玉器要宏大。同时它也有文字学和文献学的意义,又有书法价值,还有民俗学、地理学和社会学的内容。

摩崖石刻这种具有多种元素、多种角度、非常丰富、非常悠久、具有主题、并且具有连续性的遗存,是中国历史悠久、高明、饱满、璀璨的典型代表。

永州的摩崖石刻在全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质量、数量和连续不断的呈现状态上,都不可多得。目前永州的摩崖石刻有七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能以后还会增多。摩崖石刻沿潇湘二水分布,是古代士大夫游历永州的产物,也是今天规划文旅产业的即成路线。

二永州摩崖石刻的开辟者及历史贡献

1、元结的事迹和贡献

元结是永州摩崖石刻最重要的开辟者,永州境内阳华岩、朝阳岩、浯溪,均为元结开辟。

元结是盛唐时期的名流,拓跋鲜卑族。元结的祖父名元亨,字利贞。父亲元延祖,曾任道州延唐尉。族兄元德秀,任河南鲁山令,《两唐书》列入卓行传和文苑传,怀州刺史上车载乐工数百,元德秀惟遣乐工数人,连袂歌《于蒍》。元结次子元友让,在元和十三年任道州长史。元结两任道州刺史,亲历安史之乱与收复两京。

元结的拓跋鲜卑族血统使他具有率直质朴、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以及水石相娱、安逸洒脱的艺术气质。

元结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先驱人物,撰文喜用三代文体,多作铭,少作记。如《朝阳岩铭》等,均用四言,仿黄帝《巾几铭》;《大唐中兴颂》三句一韵,似峄山刻石。《阳华岩铭》用大篆、小篆、隶书三种字体书写,仿正始石经。《大唐中兴颂》由元结的挚友颜真卿用楷体大字书写,楷体是唐代的正体,在唐代诸家楷体中,颜体尤为雍容端正,恰与大唐中兴、盛唐气象相呼应。

元结在湖南,凡所撰文游历,有十九铭一颂,为后人留下了众多的“不动产”。元结晚年更是落籍祁阳,定居浯溪,最终使浯溪形成了震惊世界的江南第一碑林,实现了后人所称的“公者千古,私者一时”。一篇《大唐中兴颂》反映了全国人民对于国家复兴的美好愿望。元结长于诗文,又编唐人诗为《箧中集》,他才华横溢,又精于鉴赏,所到之处,每见水石佳致,无不品题吟咏,以此寄托他对治世贤才的渴望。

2、三朝中兴颂,悠久高明,吉祥止止

(1)大唐中兴颂

公元757年(唐肃宗至德二年),唐军收复两京,唐玄宗回到长安,移居太极宫。公元761年(唐肃宗上元二年),先后担任山南东道节度使参谋和荆南节度判官、整兵拒贼的元结,写下《大唐中兴颂》,盛赞玄宗、肃宗两朝“复两京,还京师”“宗庙再安,二圣重欢”而比隆于前代帝王盛德大业。到了公元771年(唐代宗大历六年),从道州刺史、容州刺史、容管经略使卸任之后,元结改写《大唐中兴颂》原文,请一生忠义抗贼的颜真卿书写,大字深刻,镌石于湖南永州境内湘江崖岸的浯溪。

一篇大字摩崖碑诞生了!《大唐中兴颂》文辞古雅,书字奇伟,忠肝义胆,胸襟磊落,被盛赞为“灿烂金石,清夺湘流”(元代辛文房《唐才子传·元结传》中语)。

(2)大宋中兴颂

公元1126年(北宋钦宗靖康元年),金兵攻陷汴京,高宗即位,改元建炎,史称南宋。北宋传九帝,国祚167年,国家结束了唐末五代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五星聚奎,文运大兴。南宋亦传9帝,国祚152年,南方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国家走向了历代文治的顶峰。

在公元1166年(乾道二年)时任永州通判的皇宋宗室赵不㥑写下《皇宋中兴圣德颂》,盛赞高宗、孝宗两朝“揖逊之风,孝治之美,自唐虞以来未有盛于今日”。公元1171年(乾道七年)刻石于夔州,公元1210年(嘉定二年)再刻于浯溪,位于《大唐中兴颂》之侧。

锺兴嗣诗“盍观我宋朝,崖上中兴碑”,曾焕诗“元颂颜书山谷诗,还镌我宋中兴碑”,李祐孙诗“浯溪崖石与天齐,两刻中兴大业碑”皆咏此颂。书写者赵公硕亦为赵宋宗室,与魏了翁交友,学者评价《皇宋中兴圣德颂》“不在鲁公《中兴颂》下”。

(3)大明中兴颂

明武宗正德帝在位期间,外有鞑靼达延汗进犯、内有宦官擅政和民变发生,南倭北虏,危机重重。加上明武宗荒淫无度,朝政败坏,“悍夫竖孽,中外汹汹”。继之而起的三朝君主,世宗嘉靖帝、穆宗隆庆帝、神宗万历帝,用张居正改革,辅政十年,严惩贪官污吏,裁汰冗员;用戚继光总督蓟、昌、保三镇练兵,镇守长城;又有王阳明讨平宁王朱宸濠的叛乱,总督两广,创办阳明书院,倡导“知行合一”“致良知”,出现了嘉靖中兴、隆庆新政、万历中兴的新迹象。

公元1575年(万历三年),丁懋儒在永州知府任上,修建朝阳岩零虚山,刊刻《宋濂溪周元公先生集》, 同时撰文、书写了《大明中兴颂》,率永州官属共同镌刻于浯溪崖壁,盛道世宗、穆宗、神宗三朝以来惟精惟一、右文守成、威加漠北、海内以宁的中兴景象。

“经乱年年厌别离,歌声喜似太平时。词臣更有中兴颂,磨取莲峰便作碑。”(司空图诗)

大唐中兴,大宋中兴,大明中兴,三朝中兴颂蝉联刻写在永州浯溪高崖之上,悠久高明,吉祥止止。永州浯溪摩崖石刻寄托了全国人民对于中华中兴、国家富强、民族昌盛的永久期盼。

以上拓片,潇湘意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有收藏。

三永州摩崖石刻呈现的年代特征

永州摩崖石刻呈现着清晰的阶段性和连续性,即:唐代开辟、宋代流衍、明代追摹、清代考据。

1、唐代开辟

元结是永州摩崖石刻最重要的开辟者。元结先后两任道州刺史,跨越十年。道州今为永州道县。元结为唐代古文运动之先驱,其在永州所作诗文,有十九铭一颂,多予上石。欧阳修《集古录》云:“《大唐中兴颂》,元结撰,颜真卿书。书字尤奇伟,而文辞古雅,世多模以黄绢为图障。碑在永州,摩崖石而刻之。”此后名家品评不断,由是名声大着。今湖南永州境内阳华岩、朝阳岩、浯溪,均为元结开辟。

2、宋代流衍

“北宋迁谪名流,大半途出湖南。”两宋是中国文治的顶峰,而党争亦持续不断。永州名曰楚南,实邻五岭,是贬逐官吏的重要场所。流寓的名臣,有邢恕、范纯仁、黄庭坚、邹浩、汪藻、苏轼苏辙兄弟、范祖禹范冲父子、张浚张栻父子、杨万里杨长孺父子、胡安定胡寅父子、蔡元定蔡沈父子等等。“残腊泛舟何处好,最多吟兴是潇湘。”于是凡贬谪者往往升华出名篇佳作。

3、明代追摹

明代文官书卷气最重,府县官佐人人皆似理学家,以文载道,移易风俗。尤其正德以后,历任永州知府曹来旬、何诏、吴永祯、黄焯、唐珤、范之箴、陈天然、钱芹、丁懋儒,大多能诗工文,所在修建书院,推崇先贤遗绪,往往刻石纪咏。曹来旬创建元刺史祠,唐珤扩建为寓贤祠,丁懋儒开辟朝阳岩零虚山。黄焯编纂《朝阳岩集》、《澹岩集》、《浯溪诗文集》,唐珤着《唐永州集》三卷,钱芹着《钱永州集》八卷,“其学出自湛若水,后乃改从王守仁,故于姚江一派,推挹颇深”。所谓“寓贤十贤”元结、黄庭坚、苏轼、苏辙、邹浩、范纯仁、范祖禹、张浚、胡铨、蔡元定,均为唐宋名流,而以理学人物居多,明人皆表彰追摹之。

4、清代考据

清代考据学大盛,于是承两宋金石学而张大之。如王昶《金石萃编》、瞿中溶《古泉山馆金石文编》、陆增祥《八琼室金石补正》、宗绩辰《留云庵金石审》、叶昌炽《语石》,延及民国,柯昌泗《语石异同评》、杨殿珣《石刻题跋索引》等等,往往得力于永州摩崖。瞿中溶两游浯溪,三宿中宫寺。宗绩辰寓零最久,自署“十三年潇上寓客”。“危崖絶巘,人迹不到之区,赢粮裹毡,架梯引絙,然后得之。”

四永州摩崖石刻的空间分布

崖石刻有70余处,总量2000多方,其中有七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江华阳华岩、零陵朝阳岩、祁阳浯溪碑林、宁远玉琯岩、道县月岩、零陵澹岩、江永月陂亭。

1、江华阳华岩:元结开辟的第一处摩崖石刻。阳华岩以元结《阳华岩铭》为主题,寄寓了贤人隐逸的思想情怀。

2、零陵朝阳岩:位于潇水西岸。零陵城外一段潇水,上自南津渡,下至蘋洲,以朝阳岩石崖最高,水位最深。朝阳岩有二洞,上洞半凹如伞盖,下洞数十米为天然溶洞,洞中又有暗泉,流出成溪,坠落湘水如瀑布。唐代宗永泰二年(766),元结再任道州刺史,经水路过永州,始来游之,维舟岩下,取名朝阳岩,作《朝阳岩铭》、《朝阳岩下歌》。历代名贤、宁题咏不絶

4远玉琯岩:在九,成为著名的摩崖石刻景观,迄今已历1240余年之久。

3、祁阳浯溪碑林:唐道州刺史元结尝结庐溪岸,寓居于此,乃名溪为浯溪,崖为峿台,亭为吾庼,合称“三吾”,各有铭。历代名贤吟咏不絶,现存历代石刻约500幅。尤其以《大唐中兴颂》名扬海内外。浯溪以“大唐中兴”为主题,兼及后人对元结的纪念。疑山舜源峰下,有南宋方信孺“九疑山”大字榜书,有复刻东汉蔡邕《九疑山铭》,宋李挺祖“玉琯岩”榜书,清韩晋昌《奉命恭祀虞陵》小楷诗刻,故其主题为纪咏帝舜。

5、道县月岩:相传为周敦颐早年悟道之所。相传周敦颐幼年时曾经在此乘凉读书,领悟太极。道州境内与濂溪先生相关的景物主要有三处:道州城内的濂溪书院、濂溪祠和状元山;道州城外的濂溪故里、圣脉泉和道山;濂溪故里以西的月岩。月岩今存摩崖63通,以南宋道州知州淳熙六年(1179)赵汝谊题刻为最早。

6、零陵澹岩:写作“淡岩”,又称“澹山岩”,在永州零陵城南二十五里。有巨型溶洞与山体天坑相连,背山面河,气势恢弘,景致幽邃,被誉为永州之冠。澹岩原有宋人石刻100余幅,内有宋黄庭坚诗刻、周敦颐题名、柳应辰《澹岩记》、张昭远《祷雨诗》、宋迪题名等,明清石刻不计其数。

7、江永月陂亭:位于上甘棠村,唐宋时正当湘粤古道,又邻近谢沐县,旧为繁华之所,号称“千年古村”。月陂亭为天然屏障,堪蔽风雨,以其圆曲如月,故名“月陂亭”。现存摩崖石刻20余幅。有北宋靖康间所刻《步瀛桥记》,南宋咸淳间所刻《判府单溪题墨》、《判府单溪题墨》,明天顺四年诗刻《甘棠八景诗》,及王伟士临文天祥“忠孝廉节”榜书。

爱上永州,聆听永州文化故事本次系列讲座时间为:5月9日-7月18日(每周日10:00-12:00)讲座地点:冷水滩创发城潇湘意美术馆广大市民可预约免费听讲详情请关注“潇湘意”微信公众号联系人:18397497972(刘女士,微信同号)

(温馨提示:因第六期讲座时间为端午假期,顺延到6月20日举行)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