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第四场

2021年06月03日 22:18  国学院    0    收藏

5月30日上午10点,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第四场在潇湘意美术馆开讲。永州拥有十项全国意义的历史文化资源,本期第四场讲座题为“濂溪理学与传统文化中兴”。主讲人张京华(国学院院长;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周建刚(国学院副院长;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副会长)、周欣(副教授;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秘书长)、陈微(博士研究生;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主持人侯永慧(文献学硕士)。

5月30日上午,潇湘意美术馆讲座现场高朋满座。通过前面三场,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定义永州的文化现象、发掘永州的历史资源。

讲座还未开始,现场已经尽是慕名前来的人们,都对即将进行的讲座满怀期待。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师生、永州市文化界有关领导、专家及网络报名的历史文化爱好者数十人莅临听讲,永州市电视台全程录像,潇湘意美术馆开启抖音平台同步直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潇湘文化研究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冉毅教授在第二天还要授课的情况下专门从长沙前来听完讲座才乘车返回。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濂溪理学与传统文化中兴”,而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邀请来主讲的嘉宾则囊括了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的正副会长、秘书长,足可传为一时佳话。

讲座伊始,主持人侯永慧硕士介绍了濂溪理学的高度在于:是周敦颐开创的儒家思想在两宋时期的新形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古时期复兴的典范。周敦颐应对新的历史环境、新的时代困境,更新儒家思想,给儒家思想重新注入新鲜血液。儒家因为有了这个更新,继续成功地引导中国社会乃至东亚社会稳定发展近一千年之久。

接着是张京华教授以岳麓书院中王闓运的楹联为引,通过对“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楹联加以解释:定义“濂溪一脉”是濂学的创兴;“吾道南来”是洛学的南传;“大江东去”是朱子集大成,理学确立为古代东亚文明五国的主流意识形态。从整体上叙述了濂溪学的概况。

然后是周建刚教授总结了以往学者对于周敦颐在湖湘文化中地位的评价。以曾国藩《湖南文徵序》、叶德辉《叶吏部答友人书》、戴德诚《湖南宜善守旧》、钱基博《近百年湖南学风》、黄光焘《湖南学派论略》、吴博夫《湖南民性》、李肖聃《湘学略》等文献出发,提炼了“濂溪理学与湖湘文化发展的脉系”。

其次是周欣副教授关于永州是濂溪故里展开了深入论述和举证,通过大量与周敦颐有关的风物来说明濂溪故里是纪念濂溪、传播学术、标榜学统的区域文化基地,别具特色。又以“旅游攻略配图;永州濂溪故里旅游攻略示意图”为中心,点线串联,勾勒出周敦颐在永州的相关事迹。

再次是现就读于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博士研究生陈微从中韩比较研究的崭新视角对濂溪理学提出了见解。以自身在韩国交换留学,接受传统书院式教育的经历展开,对“韩国的濂溪先生”金麟厚、“韩国的濂溪书院”训蒙斋以及训蒙斋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道州濂溪书院的多次密切交往等三方面出发,概述了中韩儒学交流活动,可谓亲历了“大江东去”如何构建“东亚儒学文化圈”。

讲座的最后,由张京华教授梳理了濂溪理学在五千年中国思想史上的地位,总结出儒家思想在各个历史阶段中表现为各种不同的形态,其对后世的影响,简明概括为三大阶段:

1.影响上古时期(虞夏—西周):姚姒子姬,或称虞夏商周。

2.影响中古时期(秦汉—隋唐):孔曾思孟,或称学庸语孟。

3.影响近古时期(宋代—清代):周程张朱,或称濂洛关闽。

三个阶段各自影响后世一千年上下,在思想上成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

第一个千年,为历代学者所认同,被近代思潮所摧毁。重建古史,重拾自信,第一个千年最为重要;第二个千年,如日中天,人所共知;第三个千年,儒家思想中兴典范,最为艰难卓绝,影响今日最大。

在讲座结束之前,听讲者纷纷踊跃提问发言,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和疑惑,主讲嘉宾也进行了亲切回应和耐心解答,以濂溪理学为例回答了儒学“为什么行”以及中华文化“向何处行”的问题。

据悉,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第五场“摩崖石刻与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将于本周日(6月6日)在潇湘意美术馆开讲。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