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第三讲

2021年05月24日 22:16  国学院    0    收藏

5月23号上午10点,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第三场在潇湘意美术馆开讲。永州拥有十项具有全国意义的历史文化资源,本期第三场讲座为“虞舜古史与中华文明的起源”,主讲人张京华(国学院院长)、潘雁飞(湖南科技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周欣(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秘书长)、主持人侯永慧(文献学硕士)。
                  永州的舜帝湘妃

永州进入有史时代的最早的重大历史事件是舜帝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是为零陵”。零陵本是舜帝陵的专称。永州得名于潇湘二水,“二水为永”。潇水从九嶷山发源,二妃死于湘浦,故称湘妃,娥皇为湘水之神,称为湘君,女英。

讲座伊始,张京华教授特意为我们介绍关于永州零陵的得名,零陵本是舜帝陵的专称,永州得名于潇湘二水。永州的“永”字就是二水汇合的意思,永州零陵本身的人文地理基本结构就是“一山二水”,一山指的是九嶷山,湘水相当于娥皇,潇水就好比女英,所以“一山二水”的基本寓意的便是“舜帝与二妃”。

提到潇湘二妃,就不得不说屈原所作的《楚辞 九歌》,讲座途中,张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两段被谱曲唱诵的《湘君》与《湘夫人》,曲调富有古雅情致,意在表达潇湘之美源远清淑,也抒发了作者屈原洁净高雅的心志。

潘雁飞教授为大家介绍关于舜帝与零陵在古代典籍中的记载。司马迁在《史记 五帝本纪》中提到:“舜帝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九嶷山是舜帝陵,零陵是舜帝陵的专名,犹如茶陵是炎帝的专名。在古人看来,九嶷山就是舜帝,潇湘就是二妃。潇湘与九嶷山,山水相连,南北相望。九嶷山是潇水之源,蘋洲是潇水之尾。古人言蘋洲必言潇湘,言潇湘必溯源九嶷山。永州零陵地理的基本结构,增补出来就是——“一山二水一蘋洲”。

                 舜帝陵与虞舜文化

舜帝陵也在诸多文献当中有所记载,对舜帝葬地载最多的是《山海经》,均指向九嶷山、苍梧山。除此之外,《礼记》、《淮南子》和《竹书纪年》等等,都有提及舜帝崩葬苍梧的事迹。

自先秦以来,在祭祀九疑舜帝陵的同时,历代帝王、各级官吏与文人墨客还用诗词、辞赋、散文、楹联、音乐等文学形式歌颂舜帝、舜帝陵、九疑山及二妃。用诗歌形式歌颂舜帝始于屈原。屈原在《离骚》“济沅湘以南征兮,就重华而陈词。”“百神翳其备降兮,九疑缤其并迎。”后来历代的文学家都在屈原的影响下写下了诸多咏舜的诗文,盛赞舜帝的伟大功勋与九疑的王者气象。

《九嶷山志》记载历代积累下来的祭祀舜帝、山水诗文、歌赋题咏等文献,既展现着祭祀舜帝与历史文明的相互推动,又反映舜德遗风与地域文化的相互渗透,是正统与人文的结合。周欣教授为大家展示了非常珍贵的《疑山八景》,还原着古人对九嶷山的高远印象。后来的《九嶷山志》由官方不断增修,具有特殊的社会风气为背景,反映了清末政治、文化语境。

虞舜一朝是古代社会伦理的开端。虞舜及二妃的人格典范在社会伦理和民风教化中,都居于最高地位,被称为“人伦之至”。舜帝的家庭,最善良与最顽恶两种人同处于一室。“父顽,母嚚,弟傲”,但舜帝却能历尽艰难,克成孝道,称为“至孝”“大孝”。舜帝“孝感动天”的故事居“二十四孝”之首,尧帝之所以下嫁二女给舜帝,意图在于“以治家,观治国”,用治家的能力测试治国的能力。《中庸》说“治国必先齐家”,舜帝、娥皇、女英即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具体体现。

讲座最后,张京华教授作了总结,虞舜一朝不光是中国文学的开端,也是中国哲学史开端。《尚书 虞夏书》所载“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的命题,标志着中国哲学的起源。这四句十六字,尧以命舜,舜以命禹,史称“三圣心传”。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的字面意思是说人类具有参天地、赞天地的能力,但是人类也需要警惕自身的欲望和暴力,而使之归向均衡、公正、无私、善良。人心是对的,但容易变得危险;道心存在,但道心不容易被看见,要在人心和道心之间构成永远的张力,这对我们如今人类与社会仍然起着非常大的启示作用。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