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正式开讲啦

2021年05月10日 21:59  国学院    0    收藏

5月9日上午9点,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在潇湘意美术馆开讲。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师生、永州市文化界有关领导、专家及网络报名的历史文化爱好者数十人莅临听讲,永州市电视台全程录像,潇湘意美术馆抖音直播。

 

永州是一本书,是一本厚重的书、贵重的书

苏东坡游庐山题西林壁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永州历史文化可以横着看:

在文学上,永州有柳宗元这样的唐代一流的文学家;在史学上,永州有舜帝南巡这件上古时期的重要事件;在哲学上,永州有周敦颐这样的宋代新儒家的开山鼻祖。

永州历史文化可以竖着看:

2020年9月28日,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具有独立发展的100万年的人类进化史、1万年的石器时代文化史、5000年的古国文明史。

永州拥有自成序列的历史文化发展轨迹。永州发现了距今8万至12万年的福岩洞古人类遗址,发现了距今一万年的玉蟾岩古稻作遗址,距今4300年舜帝南巡。这三件大事恰与总书记关于中国历史考古的重要讲话相对应。

永州拥有十项具有全国意义的历史文化资源!

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由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与潇湘意文化旅游投资公司联合主办。今天举办的第一讲题为“福岩洞古人类遗址与中国人类史”,主讲人张京华(国学院院长)、杨雄心(国学院客座教授)、林云鹤(历史学博士),主持人侯永慧(文献学硕士)。

福岩洞古人类遗址位于道县西北部乐福堂乡,该洞属于大型管道型溶洞,发育于上古生界碳酸盐岩系内。遗址周边属于峰林和溶盆地貌,地处亚热带,更新世以来雨水充足,繁盛的动植物资源为古人类的生存繁衍提供了难得的家园。自1984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湖南文物考古研究所、道县文广新局等,对道州福岩洞古人类遗址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出土47枚古人类牙齿和1000余件哺乳动物化石,距今8万至12万年之间,有力支持了现代人类起源的“多地区本土起源说”。

福岩洞古人类遗址的高度在于:有力证实独立的中国人种起源,是中国100万年人类学进化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道县文化局三家联合组成工作组,在福岩洞发现47枚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的人类牙齿化石,号称8万至12万年前现代人在该地区已经出现,是东亚大陆目前已知最早的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研究成果《中国南方已明确的最早现代人》(The earliest unequivocally modern humans in southern China)于2015年10月15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在线发表。

杨雄心是永州本土参与福岩洞古人类遗址发掘全过程的学者,也是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的署名作者,在福岩洞考古发掘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本次讲座,杨雄心详细讲述了2011-2013年参与挖掘的亲身历经,指出,福岩洞古人类遗址的发现是中国人类考古学的不朽业绩,也是神奇的永州历史文化的骄傲。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