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永州五个岩洞留下题刻 ——周敦颐永州打卡记

2021年03月12日 16:54  国学院    1    收藏

◇张京华  杨中瑜

1615506916794079

1615506944450813



打卡时间:北宋治平三年(公元1066年)、治平四年(公元1067年)

打卡地点:淡岩、含晖岩、华严岩、朝阳岩、九龙岩



花开千年不败,人走千年宛在。

湖南有一座千年书院——岳麓书院,天下人皆知;岳麓书院有一副对联:“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天下人亦皆知。

这副由清代大儒王闿运撰写的对联,表面上写的是水波,实际上写的是文脉。“濂溪一脉”表示濂学的创兴,“吾道南来”表示洛学的南传,“大江东去”表示朱子闽学的集大成,没写出来的是濂溪、湘水、长江最终汇入大海,表示理学远播东亚。对联是对周敦颐在湖湘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地位的生动概括。

濂溪,本为一条小溪的名字,是潇水的一条支流,位于今永州市道县境内。在北宋之前,它跟中国的许多小溪一样,还是默默无闻的。但因为一个宋人在中国思想史和文学史上的开创,使之变成了一个人和一个学派的代称。

这个人便是周敦颐。

周敦颐原名周敦实,字茂叔,谥号元公,是北宋五子之一,宋朝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文学家、思想家。他出生在湖南永州市道县楼田村,宋代为荆湖南路道州营道县营乐里。因其著述的《太极图说》和《通书》影响甚大,后人尊称他是孔、孟以来的第三位圣人,是孔、孟之后的第一位圣人。又因其故里道山之下有泉,名为圣脉泉,流出为濂溪,所以后人称他为濂溪先生,称他开创的理学为濂溪学派,简称濂学。

称他是孔、孟以来的第三位圣人的人,不是我等这样的平民百姓,却是在中国思想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南宋大儒朱熹。他在《邵州特祀濂溪先生祠记》中说:“自尧舜以至于孔孟,上下二千馀年之间,盖亦屡明而屡晦。自孟氏以至于周程,则其晦者千五百年,而其明者不能以百岁也。”所以,清初黄百家称赞周敦颐有“破暗之功”。周敦颐因其卓越的思想理论的创造性贡献,而被尊为理学的开山鼻祖。他的思想光芒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将近一千年的历程,照亮了整个东亚世界,此其所以为一代圣人。

相传周敦实少儿时代十分迷恋附近月岩的风景,经常去那里玩耍,悟禅。其创作《太极图说》的灵感,也来自于月岩景观的变化。遗憾的是,父亲周辅成不幸病逝,母亲郑氏只好带着他去京城投奔舅舅郑向。当时,郑向是龙图阁大学士。见到未老先衰的妹妹和仅十五岁的外甥周敦实,郑向感慨万千,兄妹相见,泪水涟涟。

尽管个人家庭暂遭不幸,但周敦实所生活的时代却是一个幸福的时代。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之后,听取宰相赵普的建议,按照“道理最大”的原则,尽量重用文人,即便是兵部,也由文人掌控。这就给了广大文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郑向学识渊博,是个很了不起的历史学家,为官之余,喜欢读读写写,著有《开皇纪》三十卷。他的著作,就像一个个历史补丁,对弥补五代历史资料的漏洞缺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周敦实跟在舅舅身边转眼五年,从舅舅那里学到了不少知识,尤其是各种史书和佛教道教方面的东西,并不时发表自己的见解,颇得舅舅喜爱。

这时,身为太子的宋英宗被赐名宗实。按照当时的法律,皇帝和太子名字中有的字,其他人不许再用。即便在皇帝和太子之前已有的名字,也要修改或者空缺省略,这叫避讳。于是,郑向将外甥周敦实的名字改为周敦颐,又作周惇颐。

也就在这一年,郑向还为周敦颐找了一个对象——职方郎中陆参之女,并为他们完婚,帮周敦颐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

还是在这一年,郑向得到了朝廷的恩荫,也就是得到了一个让子女出来做小官的机会。郑向没有将这个机会留给自己的儿子,却留给了外甥。其中,除了亲情眷顾,更有周敦颐才华横溢的缘故。

周敦颐当上朝廷将作监的主簿不到一年,舅舅郑向调至润州丹徒县。不久,舅舅和母亲相继病逝。周敦颐按照他们的遗愿,把他们葬在润州的丹徒县,并在那里的黄鹤山鹤林寺为母亲守孝三年。

三年,也就是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鹤林寺的鹤鸣和钟声,早就烂熟于耳。然而,在鹤鸣和钟声中,周敦颐有幸结识了一个人——鹤林寺住持寿涯,并通过寿涯认识了不少名人绅士,包括一个对自己影响颇大的人——时任知州、文学家范仲淹。

我们现在回顾,就可以发现,周敦颐在鹤林寺守丧的三年,事实上也是他哲学思想初步形成的重要时期,并对他一生的仕途和学术都有着重要影响。

服丧完毕,吏部将周敦颐安排到洪州(今南昌市)的分宁县去当主簿,负责主管出纳管家物资并登记造册,以及相关文书的记录在案和注销等事务。

古时候政府编制很少,一个千户人家的大县才设县令、县丞、主簿、县尉四个县级官员而已。分宁当时不足一千户,也就没有县丞一职,周敦颐实际上成了分宁的二把手,也就是说,真正具有一定实权的人。

四年后,吏部派人来分宁考核,周敦颐得到广泛好评,二十八岁的周敦颐开始了他仕途的第一次升迁——调任南安军司理参军。

接下来的十年,周敦颐辗转南安、郴县、桂阳、南昌、合州、虔州等地,经过了一个又一个的人生驿站。

宋英宗治平元年(公元1064年),虞州民间失火,导致千余家房子被烧毁。当时,周敦颐正在外地公干,朝廷接到失火报告,不容分说,就将他改任通判永州。

于是,这位千古圣人正式打卡永州。

1615506983335246


要知道,永州和道州虽然很近,现在的道县(原道州)是永州的辖县。但在宋代,永州和道州却是不同的两个州。

周敦颐作为地方官员,“不卑小官”,操守慎严。他在永州任职,因为离家乡道州很近,一些亲友就想沾点光,便频繁跟他联系,套近乎。有一次,他的侄子周仲章自家乡来探望他,并希望在他那里求个一官半职,哪知道被周敦颐断然拒绝。周仲章启程回乡前,周敦颐送了些银两和布匹给他,并写了一封信(实际上是一诗)让他带回家乡给父老们看看,以表明自己的政治态度和为官期许。这首诗的内容是:“老子生来骨性寒,宦情不改旧儒酸。停杯厌饮得醪味,举筋常餐淡菜盘。事冗不知筋力倦,官清赢得梦魂安。故人欲问吾何况,为道舂陵只一般。”

其实,周敦颐在公务之余,还是颇有雅兴的。他极尽搜访之能事,喜欢游历山水,将山水之乐作为怀仰圣贤、涵咏性情的重要途径。从治平元年(公元1064年)调任永州通判,到熙宁元年(公元1068年)升任广南东路转运判官,周敦颐在永州的五个岩洞共计留下了九方题刻,堪称他在永州的打卡力作。

淡岩,又名澹岩、澹山岩,在永州古城以南三十里潇水之滨的澹山脚下,传说秦始皇时代的一代贤人周贞实避世,曾居于此地。秦汉为世人熟知,唐朝时就有人以文章纪之。周敦颐从永州回故乡道州,行船可以泊靠淡岩附近。因此,这里成了周敦颐在永州题刻最多的岩洞,共有三方,时间最早的一方是治平三年(公元1066 年),内容如下:

尚书都官郎中、知军州事陈藻君章,尚书虞部员外郎、通判军州事周敦颐茂叔,郡从事项随持正,零陵令梁宏、巨卿,同游。治平三年四月六日题。

另两方均为治平四年(公元1067年),一方内容为:

比部员外郎通判永州军州事周敦颐茂叔,治平四年二月一日,沿牒归舂陵乡里展墓,三月十三日回至澹山岩,将家人辈偕游。侄至,男焘,侄孙蕃侍。

一方内容为:

尚书比部郎中知军州事鞠拯道济,尚书比部员外郎通判军州事周惇颐茂叔,军事推官项随、前录事参军刘璞、零陵县令梁宏、司法参军李茂宗、县尉周均。治平四年三月十四日同游永州澹山岩。

不过,将周敦颐在永州留下的石刻放在一起来观看,我们可以发现,在周敦颐第二次到淡岩打卡之前,他还在家乡道州城南四里上关的含晖洞打卡。

治平四年(公元1067年)二月一日,周惇颐携二子周寿、周焘和侄儿周立、侄孙周蕃一起回乡展墓,在家里待了一段时间。三月六日,他们到含晖洞游览,这一次是留下了两方题刻,一方内容为:

周敦颐、区有邻、陈赓、蒋瓘、欧阳丽,治平四年三月六日同游道州含晖洞。

1615507092491456

一方内容为:

周敦颐携二子寿、焘归舂陵展墓,三月六日与乡人蒋瓘、区有邻、欧阳丽、理掾陈赓同游含晖洞。

含晖洞取名于谢灵运“山水含清晖”诗句,为唐代道州刺史薛景晦开辟。薛景晦甚是看好这个岩洞,写信给贬在连州任刺史的刘禹锡,请求为洞撰文《含晖洞述》。周敦颐慕名而往,兴趣盎然,故留下题刻。

而永州城外潇水西岸的朝阳岩,为唐朝元结任道州刺史时发现并命名。周敦颐在这里的题名刻最长:

荆湖南路提点刑狱公事、尚书职方郎中程濬治之,尚书虞部郎中、知军州事鞠拯道济,尚书比部员外郎通判军州事周惇颐茂叔,治平三年十二月十二日同游永州朝阳洞。

华严岩在永州城内东山郡学后,是永州近郊很出名的岩洞,历代题刻甚多。周敦颐在此有一方题刻,时间为治平四年(公元1067年),内容如下:

荆湖南路转运判官沈绅公仪,尚书虞部郎中知军州事鞠拯道济,尚书比部员外郎通判军州事周惇颐茂叔,治平四年正月九日,同游永州华严岩。

九龙岩在永州市东安县城以北一百里,位于古时永州到邵阳的官道旁。周敦颐又曾权守邵州,自永州前往邵州,路经九龙岩,也留下题刻两方,一方内容是:

治平四年五月七日自永倅往权邵守,同家属游舂陵。周敦颐记。

一方内容是:

熙宁元年(1068)五月五日,新广南东路转运判官朝奉郎尚书驾部员外郎前通判永州军州事上骑都尉赐绯鱼袋周敦颐上石。

后面这一方是赵抃荐举“广南东路转运判官”,再次经过九龙岩所为。由于一同来此地玩耍的廉州军事判官蒋忱写了一篇《九龙岩记》,请零陵县主簿张处厚书写内容,零陵尉韩蒙亨篆额,邀请周敦颐上石,他欣然应允。可以说,这是一番难得的雅聚。更有趣的是,题记时间为“五月五日”,恰为周敦颐55岁生日,可见他在生活上自有一种幽趣,自命“风雅”,陶醉山水,从心性中体会自然之乐。

除了九方题刻,周敦颐在永州任通判期间还留下了一篇千古佳作《拙赋》,只有65个字:

或谓予曰 :人谓子拙。予曰 :巧,窃所耻也。且患世多巧也,喜而赋之。

巧者言,拙者默 ;巧者劳,拙者逸 ;巧者贼,拙者德 ;巧者凶,拙者吉。呜呼!天下拙,刑政彻。上安下顺,风清弊绝。

小文章,大道理:“巧”者心术机巧,“拙”者道德纯一自守。

周敦颐以“拙”自况,将“拙”提升为一种政治理念,希望将其推行天下,以达到“上安下顺,风清弊绝”的清明政治局面。

在永州,周敦颐与舜帝前后相承,舜帝为先圣,周敦颐为后圣。朱熹说:“宋兴,九疑之下,舂陵之墟,有濂溪先生者作,然后天理明而道学之传复续。”明人章潢说:“舂陵古零陵郡,山川之形胜有曰九疑,曰濂溪,曰月岩。九疑,舜帝所过化也;濂溪,元公所毓秀也;而月岩,又元公所悟太极之至妙者也。”舜帝和周敦颐堪称永州历史文化的双子峰。

1615507030261694

(转载自 永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