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华新著《周敦颐与湖南:濂溪理学研究论集》出版

2021年01月30日 08:49  国学院    84    收藏

张京华新著《周敦颐与湖南:濂溪理学研究论集》,2020年9月由岳麓书社出版。

周敦颐,字茂叔,号濂溪,世称濂溪先生。北宋真宗天禧元年(1017)出生于道州营道县营乐里,后名濂溪保,即“濂溪故里”。南宋高宗绍兴二年(1132),道州知州向子忞始建濂溪祠,胡铨作《道州濂溪祠记》。南宋宁宗嘉定十二年(1219),道州知州董与幾创建濂溪书院,魏了翁作《道州建濂溪书院记》。

周敦颐为官,历任江西分宁县主簿、南安军司理参军,湖南桂阳县令,江西南昌县令,四川合州判官,江西虔州通判,湖南永州通判摄邵州知州,湖南郴州知府,官至尚书虞部郎中、广南东路转运判官提点刑狱,晚年任江西南康军知军。周敦颐的著作,有《太极图说》《通书》《爱莲说》,等等。

在学术思想上,周敦颐是上承孔孟、下启程朱的一位圣人。“若论阐发心性义理之精微,端数元公之破暗也。”

在为官治政上,周敦颐不卑小官,廉洁律己。“出淤泥而不染”,“官清赢得梦魂安”,成为历代廉政的典范。

在文学艺术上,周敦颐倡导“文以载道”,《爱莲说》《拙赋》表明了他入世有为的儒家立场。

从时间上看,周敦颐是两宋理学的开山鼻祖,开创理学,开创儒家新形态,是中古时期主流思想中兴的成功典范,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一千年。

从空间上看,濂洛关闽,学脉沿衍,不尽遍布全国,而且远播古代朝鲜、越南、日本、琉球,构成东亚“文明五国”。

周敦颐也是湖湘学派的开山鼻祖。叶德辉将鬻熊、屈原、周敦颐、王夫之四人并称,钱基博、黄光焘、吴博夫将屈原、周敦颐二人并称。“湖湘文化十杰”,周敦颐排名第一;“湖南九章”,《爱莲说》排名第一。

《周敦颐与湖南》一书是关于周敦颐学术思想地位以及周敦颐与湖南关系的研究专题文章汇编。全书共四部分:第一部分“周敦颐与湖南”,收文20篇;第二部分“周敦颐与濂溪学”,收文10篇。第三部分“周敦颐与东亚文明”,收文4篇。第四部分附录,收文10篇。共计44篇,29.6万字。书首有周建刚研究员的代序《人去潇湘远,地近圣人居》。

文章多数已在报刊公开发表,如《周敦颐哲学思想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湖南日报》2017年4月20日发表;《周敦颐的思想地位》,《中华读书报》2014年8月20日发表;《湘学宗主周敦颐》,《中华读书报》2017年5月3日发表;《周敦颐不是唯心主义哲学家》,《中华读书报》2018年10月24日发表;《没有周敦颐更新儒学,就不会有千年社会稳定》,《湘声报》2017年5月30日发表;《周敦颐著作在日本的传播》,《图书馆》2016年第9期发表。本书对于周敦颐的历史地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于濂溪理学相关学术问题多有进一步的拓深理解。鉴于周敦颐与湖南的关系问题、周敦颐理学思想的认识问题尚有不少未到之处,作者表达了热情的倡导和呼吁。

本书作者张京华教授,现任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湖南省濂溪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著有《湘楚文明史研究》,合著有《濂溪故里国学经典讲读》,主编有《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