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师友在国学院打卡

2020年12月10日 18:46  国学院    0    收藏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于2016928日正式揭牌成立,前身是2006年创办的濂溪研究所、2010年创办的国学研究所、2004年发起的国学读书会。目前为湖南省内第一所教学实体设置的国学院。国学院坐落于集贤楼,始建于1968年,是湖南科技学院最早的建筑,砖木结构,青砖青瓦,北门外为桂树,南门外为柚树,是湖南科技学院最清雅、最安静之处。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是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单位及湖南省濂溪学研究基地所在地。同时也是摩崖石刻拓片技艺非遗传承基地和九疑派古琴非遗传承基地。国学院内有濂溪书院、“饜飫轩”图书馆、斫琴坊。一楼教室四间,为穆穆斋、翔翔斋、翼翼斋、雍雍斋,二楼教室四间,为离经斋、敬业斋、博习斋、论学斋,又有学生社团次山扪石社、九疑古琴社和国家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潇湘国学汉服设计与缝制体验馆”。

  湖南永州历史文化渊源深厚,不仅有朝阳岩、淡岩、浯溪、愚溪、文庙、武庙、柳子庙、蘋洲书院、周家大院等,而且零陵古城与国学院集贤楼也已俨然成为新兴的观赏景点。

  古人云:“同门曰朋,同志曰友。”国学院自成立以来五年,承四方师友支持指导,前来“打卡”,音容笑貌,均足怀想。

朱高正先生在此“打卡”

  201752日,台湾著名学者朱高正先生来访国学院,并先后考察了朝阳岩、柳子庙、蘋洲书院以及浯溪碑林。

  朱高正先生,男,台湾云林人,1954年生,朱熹第26代嫡孙。1985年获德国波昂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特邀教授。

有朋自远方来

王立新教授在此“打卡”

   2017526日,深圳大学王立新教授来访国学院,并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共同主讲“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以“周敦颐与湖湘文化”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

   王立新教授,男,黑龙江人,1962年生,现为深圳大学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研究所研究员等。

训蒙斋儒林在此“打卡”

   2017113日至8日,韩国训蒙斋书院文化考察团一行21人来访国学院,拜谒濂溪祠,考察月岩,并举行经典吟诵和学术座谈。(20191124日至30日,韩国训蒙斋一行12人再访国学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韩国训蒙斋书院,是河西金麟厚(1510-1560)于1548年创办的讲学堂,四百多年间,培养出松江郑澈、月溪赵希文、鼓岩梁子澄、锦江奇孝谏、虎岩卞成温等名相与硕儒,是韩国儒学发展的产房。训蒙斋首任山长金河西,作为“海东濂溪”、“湖南洙泗”,与退溪李滉、高峰奇大升一起使性理学扎根、开花于朝鲜,配享文庙,成为东国十八贤之一。训蒙斋现任山长古堂金忠浩,曾任韩国文教部国史编纂委员会校书员、檀国大学校东洋学研究所专门研究员、成均馆翰林院院长、成均馆大学校兼任教授等。

朱迪光教授在此“打卡”

   2018628日,衡阳师范学院朱迪光教授来访国学院,衡阳师范学院船山国学院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举行了首次交流座谈。

  朱迪光教授,男,湖南衡东人,1961年生,现为衡阳师范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衡阳师范学院学报》主编。

骆玉明先生在此“打卡”

  2018710日,复旦大学骆玉明先生来访国学院,并就《中国文学史》编写的三个基本方向与国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2019425日至28日,骆玉明教授带领复旦大学人文课程国学班来访国学院,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师生共同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永州游学。) 骆玉明教授,男,祖籍洛阳,寄籍江苏建湖,1951年生,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史名家。

万里研究员在此“打卡”

20181120日,湖南省社科院万里研究员来访国学院,并就《漫谈哲学治学之路》为题举行了讲座,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研究经历。与国学院师生开展了深入交流。

万里研究员,男,辽宁复县(今瓦房店市)人,1951年生,现为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湖南省社科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郑相峰教授在此“打卡”

  2018124日,韩国著名汉学家郑相峰教授来访国学院,并就宋明哲学在国学院举行座谈会,分享了关于濂溪学、君子学、洛学和闽学等相关内容。

  郑相峰教授,1963年生,韩国首尔人,现为韩国建国大学校文科大学哲学科教授,韩国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会长,前韩国中国学会会长。

冉毅教授在此“打卡”

  2019413日,湖南师范大学冉毅教授来访国学院,并作了题为《日本六个世纪的八景文化现象鉴证湖湘文化的张力和感召力》的学术讲座。

  冉毅教授,女,四川梁平人,1954年生,现为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等。

王友胜教授在此“打卡”

   201951日,湖南科技大学王友胜教授来访国学院,并为国学院师生们作了《永远的东坡:苏轼的文化性格与学术魅力》的专题讲座。

  王友胜教授,男,湖南常德人,1963年生,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户崎哲彦教授在此“打卡”

  2019515日,日本著名学者户崎哲彦教授来访国学院,在小成堂为国学院全体师生举行了题为《研究方法漫谈》的学术讲座。

户崎哲彦教授,男,1953年生,日本人,日本岛根大学法文学部语言文化学科教授。

张晚林教授在此“打卡”

  20191214日,湖南科技大学张晚林教授来访国学院,在国学院小成堂举行专题讲座,畅谈《为什么性善论是唯一的人性论》。

蔡运章先生在此打卡

  20191215日,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蔡运章先生来访国学院,并作了题为《〈周易〉哲学的基本精神》的专题讲座。

  蔡运章先生,男,1942年生,河南洛阳人,著名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以及易学家。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等职。

高平教授在此“打卡”

  2020111日,台州学院高平教授来访国学院,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举办的“第二届潇湘八景论坛”上作了专题发言,并与国学院师生深入交流了国学教育理念。

   高平教授,男,1975年生,江苏淮安人。现为台州学院人文学院、唐诗之路研究院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硕士生导师。

韩洪涛副院长在此“打卡”

20201112日,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韩洪涛一行四人来访国学院,考察交流国学教育,双方就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运行、师资培养、学生管理、国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