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欧阳平彪师生古琴音乐会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08日 13:30  红网    0    收藏

红网时刻永州12月8日讯(通讯员 杨姝)2020年12月6日,大雪到来的前一天,音乐厅里传来了像雪落下的琴音。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主办,九疑古琴社承办的“听雪琴梦”——欧阳平彪师生古琴音乐会在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演播厅成功举办,深刻地表达了九疑古琴历史之延续,文化之传递。  本次音乐会是面向整个社会,不收取任何门票,公益举行的。九疑古琴社热情地邀请了湖南科技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所有对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九疑派古琴艺术感兴趣的同学们、朋友们前来欣赏这场古琴盛宴。    古琴音乐会由宁远电视台主持人蒋丽主持,在开场的时候,蒋丽就讲到了古琴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于现代而言已经难能可见。正是这样一场隆重的古琴音乐会专场,才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真正近距离的接触古琴、能在现场聆听、了解九疑派古琴艺术。九疑古琴社正是秉持着一份崇敬与热爱,历时数月精心准备古琴音乐会,只为给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欧阳平彪,是九疑古琴社的“领头羊”。作为九疑琴派的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古琴教师,他一贯遵循着先师的教导:精益求精,推陈出新。对于古琴技艺的造诣,时刻提醒自己勤于钻研,精益求精。对于古琴文化的传承理念与方法,又要紧跟时代步伐,运用适合现代社会所能接受的形式,推陈出新。    

在古琴音乐会上,每一位演奏者都身着古装,头戴步摇,手扶古琴,端坐演奏,展现了一首又一首古琴曲背后的历史画卷。  整场音乐会,九疑古琴社准备了十首九疑琴派的代表曲目。有开场庆贺此良宵的《良宵引》;也有呦呦鹿鸣,为飨宾客之作的《鹿鸣》;还有:“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欧阳平彪与学生李夏薇琴箫合奏的《关山月》,以及“清风明月入怀抱,猿鹤听我再抚琴。满怀感激、满怀壮志。”与蒋晓玲琴箫合奏的《卧龙吟》。“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丁国婧演奏的《阳关三叠》,杨淑贞演奏的《普庵咒》、许欣妍演奏的《归去来辞》等。在欧阳平彪老师的琴音《流水》中,带来一股清灵子仙的气息,再次感受千年前伯牙、子期的“高山流水”知音典范。《梅花三弄》中赞美梅花昂首挺拔的不屈姿态,以及傲雪斗霜的高尚品格,如肖宇馨演奏的琴音一般,声声有力,字字回音。其中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那,九疑古琴社多达十四人合奏的《酒狂》。场面可谓是壮大,音韵起伏颇为和谐。最后欧阳平彪老师演奏《忆故人》表达了不尽依依之思。    

古人言:“左琴右书,琴德最优。”“琴以载道,琴以养性。”是的,就是这样一份洒脱,这样一种追求,指引着欧阳平彪老师努力传承好九疑琴学,把古琴教学真正落实到学生身上。从而让每一位弟子都能单独演奏,成为古琴最好的朋友,也都能真正爱上古琴。  在演出的最后,欧阳平彪由衷地感谢各位来宾,并且深情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举行音乐会的初心就是希望能通过音乐会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古琴,弘扬和传承好九疑琴学,亲身感受古琴演奏所展现的独特魅力。除此之外,九疑古琴社更希望通过音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努力的鞭策自己,让自己更加完善。”    

“听雪琴梦”——欧阳平彪师生古琴音乐会,已经完美落幕。古琴音乐会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师生们,也让大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丰厚了学生们的文化底蕴和音乐素养的提升。大家也由衷地期盼,九疑古琴社接下来会举办更多精彩的古琴音乐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杨姝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12/08/8690629.html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