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学术研究》多卷本著作出版问世——张京华《潇湘学术研究·序》

2020年11月09日 20:44  国学院    0    收藏

张京华《潇湘学术研究·序》

我的同事呙艳妮老师一直是文科编辑室的主任,由她主编的《湖南科技学院学报》地方文化特色栏目选编,定名为《潇湘学术研究》,即将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

这本地方文化特色栏目选编,共计260万字符,按照出版篇幅计算将近300万字,排版清样2900余页,拟分为5册。内容包括十个部分:


一、舜文化研究

二、柳宗元研究

三、濂溪理学研究

四、摩崖石刻研究

五、潇湘八景研究

六、潇湘古镇研究

七、九疑琴派研究

八、女书研究

九、阳明山文化研究

十、零陵文史研究

就我了解,从2004年以来,《湖南科技学院学报》开办的特色栏目总数在20个以上,罗列出来,大概有:


“柳宗元研究”

“虞舜文化与四代文明研究”

“濂溪学·理学·儒学研究”

“女书研究”

“瑶文化研究”

“元结与摩崖石刻研究”

“湖湘稽古”

“潇湘八景研究”

“本土·女性研究”

“儿童文学研究”

“经学·国学研究”

“九疑琴派研究”

“民国国学论著提要”

“晚清民国中国文学史研究”

“印度文化研究”

“学术传承”

“楚辞研究”

“民国学术文献存真”

“湖南民性·旧文新刊”

“湖湘学派·旧文新刊”


这些特色专栏都是常设的,每期推出二三个至七八个不等。类型大约分为两类:本土历史文化研究和学术前沿研究。此外还有一些临时组稿的一次性的专栏,譬如近期推出的“孙德谦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韦政通先生学术思想研究”、“唐之享先生《岁月诗痕》书评” 、“《乡愁的滋味》评论专栏”、“周敦颐与湖南笔谈”、“信息化时代阅读方式笔谈”、“大学本科国学教育笔谈”等等,数量也不少。15年来,这些特色栏目发表的文章总数超过1000篇,现在由呙艳妮老师主编的地方文化特色栏目选编,是其中的本土历史文化研究的部分,选录的文章约有330篇,篇数大约占上述特色栏目文章的三分之一。

本书是《湖南科技学院学报》的一个专辑。此前,学报已经正式或非正式、出版或资助的专辑有:


《柳宗元研究(1980-2005)》,王海主编,南海出版社2006年出版

《柳宗元研究(2006-2014)》,王晚霞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2014年出版

《柳宗元研究大系·晋湘篇》,吴同和、马重阳主编,现代教育出版社2015年出版

《柳宗元研究(1912-1949)》,彭二珂编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阳明山文化研究》,刘立夫、周欣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湘妃诗选》,欧阳衡明、刘瑞选注,永州奔腾彩印公司2008年印刷

《九嶷诗选》,符思毅选注,永州奔腾彩印公司2008年印刷

本书是学报出版的第八本专辑,也是收录篇幅最大的一本专辑,在永州本土历史文化研究方面,度越以往,可谓集其大成,分量与价值不言而喻。

一般而言,人文学科的研究最关键的是积累。个人的项目申报需要看前期成果,学校的学科发展更需要看持续积累。学报特色栏目这1000篇文章,也许一些作者的研究已经结束,但是其成果与贡献已经历史性地、永久地留存在学报这个平台上了。就此而言,学报特色栏目作为一个独立的数据库乃是对学校未来的学术发展预留了一个十分可观的储备。说得功利一点,学报特色栏目中间可以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选题不少于五个。

特色栏目的创办与永州本土历史文化资源相关。“永州是一本书”,永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就个人所见,永州本土文化有三大主题,按发生的时间为序是:舜帝南巡葬于九嶷,为中国上古史上的一个特大事件;柳宗元“永州八记”,为唐宋第一流散文作品;周敦颐理学思想,开创了中古时期儒学复兴的新形态。三大主题恰好对应了现代学术体系的文史哲三个学科。这是永州的读书人的福气,也是永州的学者、文化人的责任,当然也是永州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资源。

特色栏目的创办与前辈们的成就相关。《湖南科技学院学报》早在1980年创刊号上,便刊出诸老先生研究柳宗元的论文,自兹以来39年从未间断,遂成为学报最基本的特色栏目,同时也是全省高校学报中持续时间最长的特色栏目。当然永州又不只有柳宗元,可以参评的特色栏目也不只有“柳宗元研究”一个,这一点我们的学报与其他同类高校的学报完全不同。

特色栏目的创办也与同学们的努力相关。在没有硕士学位授权点、没有稿酬可付的情况下,是历届的本科生承担了学报编辑部建议的带有宏观规划性质的研究选题,因而也成为了学报专栏的约稿作者。十余年来,本科生的论文写作也已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优势。

今年,学校召开学报编委会会议,决定学报改版,经费增加,版面缩减,特色栏目的设置可能将有较大的改变。我因此而生发思绪,略述感言,临时起意,充作特色栏目选编之序。

2019年端阳于湖南科技学院集贤楼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