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优秀传统文化课外拓展活动在国学院展开

2020年11月04日 20:49  国学院    68    收藏

近日,冷水滩区滨江小学和永州市蘋洲小学160余名师生及家长,走进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体验国学课堂体验国学文化。       

本次活动得到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的大力支持。活动开始前,进行了一个简短的馈赠仪式。宋老师向国学院赠送“扬传统文化 育世纪希望”字样的锦旗,小学生们为授课老师敬献红领巾。本次国学课堂共分为“国学小讲座、汉服礼仪、九疑古琴、碑刻传拓”等四个篇章,以小班制授课为主,教学模式以文史哲为基础、以实践课程为外围,“教学相长,动静相胥”。          

在国学小讲座上,张京华院长简要讲解“国学”、“哲学”、“理学”三个概念,详细讲述伟大的哲学家周敦颐,如何运用他的聪明才智引领社会,贡献国家,开创理学的文学故事。夏翠兰的汉服礼仪课着重回答“汉服是什么、如何穿着及传承汉服”问题,指导学生穿上汉服标准行礼,用心感受儒学气息。欧阳平彪主要演练九疑琴派古琴的“抹、挑、勾、剔”指法,教学生们在琴声中放下焦躁、返回初心,体验永州本土文化资源。敖炼老师指导学生观察、动手施墨永州摩崖石刻拓片,给予学生对碑林文化不一样的感性认识。       

本次活动给学生们带去文明思想的洗礼,体验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孩子们的心里默默种下国学的种子,是一场满满的文化盛宴。“国学院将继续分担地方文化教育的责任,帮助更多中小学生接触国学、学习国学、传承国学,让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张京华教授表示。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