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日清淑始登临——在蘋洲书院参加永州优秀传统文化培训活动

2020年05月06日 21:07  国学院    0    收藏

 两案三琴,操者四人,台下若干人,有古桂十六株,倾听千年之音。“登白蘋兮骋望”,没有望到九嶷山上的舜帝,却有九疑琴派传人欧阳平彪琴师登洲而来,拨动古朴的琴弦,推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更进一步。

四月二十八日清晨,顺着潇水抵达蘋洲码头,走上石阶,入目是风雨亭。张京华教授沿途介绍风景建筑,讲述历史渊源。风雨亭又称故人亭,光绪《零陵县志》记载:“故人亭:在潇湘合流处湘口驿侧。”清风茂叶,亭间听雨,蘋洲八景之一的“潇湘听雨”即在于此。山门口有楹联:“洞庭有归客,潇湘逢故人”,可以说是吟咏潇湘最美的诗句。

书院正门匾额上有“蘋洲书院”四字,两边楹联为:“南风之熏兮草芊芊,妙有之音兮归清弦。”据说是舜帝托梦张生为之所弹唱的《南风歌》,而现在的古琴曲目《南风歌》为另外两个版本的组合,歌词曰:“陟彼三山兮,商岳嵯峨……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正门前的箫韶庭,是礼乐、闲适之地。舜父瞽叟是乐师,舜帝亦作五弦琴,其有宫廷雅乐《箫韶》。《白虎通》载:“尧乐曰《大章》,舜乐曰《箫韶》。”

入正门后,两边分布着清淑堂、清慧堂、夷犹馆、北渚馆、上善馆、含珠馆、儒行斋、经义斋。院落中十六株古桂坐落有序,到金秋时节,桂香遍野,赏月论学,别有雅致。书院里有许多花窗,透过窗,或见青山绿水,光落影摇,或见墙角草长,苔迹斑驳,一窗一景,尽不相同。

蘋洲最北有二亭,为蘋洲八景之“南极潇湘”。此处可观赏潇湘二水合流,右边的潇水清深幽绿,左边的湘水略显青黄,二水交汇,平静无湍,一带绿水悠悠流淌,两岸青木欣欣向荣。此间由汉白玉栏杆簇拥起一座平台,为蘋洲八景之“潇湘水云”——取自郭沔的古琴大曲《潇湘水云》,此曲共十段,是其感叹南宋将亡,望潇湘九嶷所作。在洲上一个不经意的小石块,也许就是音响,循环播放该曲。今天的我只弹奏了《南风歌》《秋风辞》,也许来年学业有成之时,也能在此奏一段《潇湘水云》,以琴音起落,演风云变幻,浮岚散去,望尽九疑。

下午的古琴雅集过后,彭敏博士又主讲了“潇湘夜雨与诗画艺术”讲座。大家在山门的“潇湘”匾额前合影,此次活动顺利结束。

登上客船,逆着潇水上行,远远又能望见碧波闪烁的光影上,屹立着回龙塔。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