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摇江海,思结潇湘——第二届潇湘八景论坛在永州召开

2020年01月17日 21:01  国学院    1    收藏

2020年1月8日至11日,第二届潇湘八景论坛在永州召开。西北大学高兵兵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陈小法教授,台州学院高平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冉毅教授、吕双伟教授、吴雅莉博士,湖南科技学院张京华教授、周欣副编审、张能泉副教授、彭敏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唐羽翔,以及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教师周平尚、侯永慧、敖炼等参加论坛。

1月8日,与会学者在岳阳君山实地考察“洞庭秋月”景观,在湘潭昭山实地考察“山市晴岚”景观。9日,在永州祁阳实地考察“浯溪碑林”。10日,在永州零陵实地考察“朝阳岩”摩崖石刻,愚溪与柳子庙,白蘋洲、蘋洲书院与潇湘合口,潇湘庙与“潇湘夜雨

考察期间,与会学者一行还参观了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永州潇湘意美术馆,并在潇湘意美术馆和零陵节孝亭举行了书法笔会,在戴斯酒店品鉴了新近开发的“永州八景宴”。

浯溪碑林是江南最大的摩崖石刻景观。唐道州刺史元结晚年致仕,结庐落籍,子孙遂为祁阳人。《浯溪铭序》云:“浯溪在湘水之南,北汇于湘。爱其胜异,遂家溪畔。溪世无名称者也,为自爱之,故命浯溪。”浯溪现有唐代元结、颜真卿撰书《大唐中兴颂》以下历代石刻近500幅。元结“三吾铭”、渡香桥及浯溪崖顶的“窊尊”等诸多胜迹迄今犹存,旧有“浯溪十六景”。

零陵朝阳岩是元结开辟的三处摩崖石刻景观“阳华岩”、“朝阳岩”、“浯溪”之一。唐代宗永泰二年(766),元结为道州刺史,经水路过永州,始来游之,维舟岩下,用《诗经·大雅》之意取名“朝阳岩”,作《朝阳岩铭》、《朝阳岩下歌》。当朝暾初升,烟光石气,激射成采,郁为奇观。历代名贤题咏不绝,成为著名的摩崖石刻景观,迄今已历1240余年之现有摩崖石刻150余幅。

蘋洲书院清代又称白蘋洲书院、白蘋书院,因建于蘋洲之上而名。“蘋洲”因生长白蘋而得名。“白蘋洲”、“蘋洲”名称源于《楚辞》。蘋洲书院始建于清乾隆四年(1739),由零陵人江苏桃源(今泗阳)县令父子创建。光绪十三年(1886),湘军名将王德榜、席宝田重建。光绪《零陵县志》记载:“黄叶渡下有白蘋洲,广半里余,旧多白蘋,故名。今则古木丛生,柯叶蓊葧,夏日绿阴照水,估舟多系其下,望若画图。上有白蘋书院。”蘋洲位于潇水、湘水交汇处。水域阔,四季澄,隔岸青山,旁生白鹭。明代徐霞客来访此地,称蘋洲在湘口之中,潇湘潆洄恰如“龙口之含珠”。

登临蘋洲,则见潇湘二水之会合。湘水自阳海山来,而潇水源于九嶷,《楚辞·湘夫人》一篇描写湘妃出入潇湘之浦,登白蘋洲,望九嶷山,与蘋洲的地理情势完全吻合。柳宗元《湘口馆潇湘二水所会》诗:“九疑浚倾奔,临源委萦回。”故古人言蘋洲必言潇湘,言潇湘必溯源九嶷山。潇湘与九嶷山山水相连,南北相望。

1月11日,第二届潇湘八景论坛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小成堂举行。论坛上,与会学者讨论了各自对于“潇湘八景”之首的“潇湘夜雨”的观感。

高平教授,中国诗学、日本汉文学、柳宗元文学研究者,南京大学文学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师从张伯伟教授,现任台州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撰《日据初期台湾汉诗领袖籾山衣洲诗学究》《论胡怀琛的比较诗学研究》《孙绰〈游天台山赋〉之作赋缘考》、《论何焯的柳宗元研究》等论文。曾下苦功遍阅日本汉文诗集100余部2万多余从事山阳研究。本次论坛,高平教授最大的愿望实地考察柳子庙禹溪钴鉧潭、西小丘遗址。论坛上,高平教授讲述了唐宋以来浙江和天台宗对于日本文化的巨大影响,并介绍了浙江省倾注巨资开发“唐诗之路”的情况。

高兵兵教授,日本汉诗研究者,大阪大学文学博士,现任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长安与日本的文化交流史。撰有《雪·月·花:由古典诗歌看中日审美之异》、《日本古代汉文学与中国文学》、《日本古代汉诗选注》《菅原道真诗文中的“残菊”》等学术论文,主编《长安文化国际研究译丛》。近年从事日本“五山文学”领军人物绝海中津的诗歌研究,其中包括“潇湘八景”主题的研究。

陈小法教授,关西大学博士曾任浙江工商大学东亚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2019年9月起担任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潇湘学者。著有《明代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历史与现状:钓鱼岛之史籍研究与争端应对》、《日本书法艺术》等。论坛上,陈小法教授重点讲述了杭州西湖对日本的影响、明代倭寇对浙江的影响,并为国学院题写了“潇水上”、“潇湘夜雨”等书法作品。

冉毅教授,北京大学东语系日语专业1977级高材生,湖南师范大学日语系创始人、第一任系主任,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2019年荣退,2020年起返聘。出版译著《潇湘八景——诗歌与绘画在日本的形态》、专著《日本八景汉诗探源及其与潇湘八景诗之比较研究》。近20年来从事中日“潇湘八景”研究和遗迹考察,2009年主持“潇湘八景”相关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被学者称为中国研究“潇湘八景”第一人。近年来,冉毅教授屡屡往返永州,主讲“首届潇湘八景论坛”,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主持“潇湘八景研究”栏目,国学院院长张京华称誉为具有学术眼光、学术热情、学术奉献、学术道德的优秀学者。只要谈到“八景”,冉毅教授随时随地都会兴奋起来。冉毅教授是本次“潇湘八景”论坛的发起者。

吕双伟教授,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清代骈文、清代民族文学、清代湖湘文学以及古代文论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骈文文献整理与研究”。吕双伟教授参加了零陵朝阳岩的考察活动,并访问了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张哲俊教授,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博士,师从严绍璗,精通韩语、日语,为当代杰出的日本学研究专家,2015年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五山文学别集的校注与研究》。张哲俊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唐羽翔以“潇湘夜雨”为题,吕宇虹以“山市晴岚”为题。唐羽翔参加了论坛的考察活动。

彭敏的博士论文《宋代湖湘诗人群体与地域文化形象研究》2017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其中位于下编的第六章为“潇湘八景与湖湘自然风景”。最近彭敏博士与冉毅教授合撰有论文“米芾《潇湘八景图诗并序》真伪考”,已经定稿投稿。巧合的是,唐羽翔也撰写了论文“米芾《潇湘八景诗并序》辨伪”,准备投稿。二文几乎同时完成,选题几乎完全相同,结论也近乎一致,只是论证角度各异。在“潇湘八景”研究上,学者们完全独立的研究而有如此的巧合,称得上是学术佳话。

据悉,“潇湘八景”始于永州,全国乃至日本、韩国等国的“八景”均始于湖南。永州零陵是“潇湘八景”之一“潇湘夜雨”景观所在地,零陵古有潇湘楼、潇湘馆、潇湘阁、潇湘门、潇湘驿、湘妃庙,张京华教授称“潇湘景观群落”。由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与零陵区政府主办的首届潇湘八景论坛暨“潇湘夜雨”景观定点活动于2019年5月12日在永州零陵蘋洲举行。故本次论坛为第二届“潇湘八景”论坛。

编后按:宋代苏东坡有诗“知君有幽意,细细为寻看”,唐代杨巨源有诗“影摇江海路,思结潇湘天”。参加本次论坛的陈小法教授受聘为“潇湘学者”,吕双伟教授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而高平教授则来自台州的临海,这些地理元素不禁让人启颜而笑,也自然使人联想到王闿运的联语“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大江东去”,去向何处?当然是苍茫东海。由此摘取杨巨源的诗句,权作本篇报道的标题。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