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道县研讨周敦颐理学思想

2020年01月11日 15:18  国学院    0    收藏

缅怀先贤遗风、敬仰理学之尊,1216日,周敦颐理学思想研讨会在永州道县举行,来自湖南、河南、陕西、福建、四川、江西等省份的理学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上,学者们就周敦颐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地位、周敦颐在东亚的影响、周敦颐作为湖湘文化创始人的历史地位、濂洛关闽学派源流、濂溪书院历史沿革、濂溪故里的文化内涵等学术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IMG_8645_副本


周敦颐是出生在湖南、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湖湘学人。他上承孔孟学统和《易》《庸》之学,下启宋明理学,开创了儒家学术的新形态,被誉为道学宗主理学开山。周敦颐的思想学说直接影响到程颢、程颐、张载和朱熹,濂学、洛学、关学、闽学四大脉系构成了两宋思想发展的主线,影响远播东亚世界近一千年之久。宋代理学自濂溪学发端后,二程在洛阳创立“洛学”,张载在陕西创立“关学”,朱熹集两宋理学之大成,在福建创立“闽学”。“濂洛关闽”反映了理学传承的客观脉络,在历史上有“理学正脉”之称。

IMG_8730_副本


此次研讨会汇集了理学“濂洛关闽”四大学派发源地的学者,通过研讨“濂洛关闽”的学派传承关系,倡议成立“濂洛关闽联盟”作为交流平台,宏观上加强孔曾思孟、周程张朱的整体发展,微观上探究濂学、洛学、关学、闽学及各学派支脉之间的肯綮联接,为提高理学研究整体水平而共同努力。借助学术论坛这一平台,专家学者们深入挖掘周子博大精深的理学文化,提炼濂溪先生为官从政的思想精华,探索濂学文化与廉政文化有效结合的新途径,助力道县打造成全国的理学文化圣地、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本次研讨会分大会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16日上午,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原会长梁绍辉研究员、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蔡运章研究员分别在濂溪书院作主题发言, 就理学为什么能在中国盛行几百年、周敦颐哲学思想及其重要价值,发表了高屋建瓴的见解。16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后、横渠书院副院长刘泉博士就《条理成书,措诸事业——张载与儒学的“事”哲学》、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张品端研究员就《朱熹对太极理论的创新与贡献》,继续作主题发言。

IMG_9055

    在分组讨论环节,四川大学粟品孝教授就《文献基础与海外视角:关于周敦颐研究前沿的两个方面》、深圳大学问永宁教授就《〈太极图说〉在传统文化中的影响》、南昌大学杨柱才教授就《周敦颐在中国哲学史上的地位》、南昌大学田炳郁教授就《朱子后学对“无极而太极”的解释》、湘潭大学碧泉书院院长陈代湘教授就《胡宏对周敦颐历史地位确立的贡献》、湘潭大学碧泉书院方红姣教授就《周敦颐对湖湘学派的影响》、湖南科技大学张晚林教授就《周濂溪提出“孔颜乐处”之宗教内涵及其对宋明理学之开启》、《洛阳理工学院学报》主编王治涛教授就《毛泽东论二程研究》、洛阳日报社高级编辑孙钦良就《理学源流大观之一周敦颐:理学源头的一朵莲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陈靖华副研究员就《周敦颐南宋赐谥本末考》、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张京华教授就《道州濂溪故里地名考》、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周建刚研究员就《周敦颐〈通书〉导读》、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周欣副编审就《千年书院:道州濂溪书院的历史沿革》、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彭敏博士就《周敦颐存诗辨证及文学研究的可能性》、文化学者黄守愚就《周敦颐“诚”论浅议与湘商崇祀周敦颐现象分析》、武汉大学国学院詹良水博士就《试论阳明私淑濂溪》、长沙市政府陈先征就《理学文化融合发展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湖南工商大学宋薇博士就《周敦颐理学文化对韩国的影响》、永州市政协刘翼平就《推进濂溪文化与湖南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考》、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陈微博士就《“海东濂溪”金河西与训蒙斋》、武汉大学向昊秋博士就《日本学者楠本正继论周濂溪的思想》、武汉大学张细进博士就《从〈爱莲说〉看周敦颐的君子思想》、武汉大学李想博士就《试论朱陆之辩的问题意识及其在阳明学中的回响》、中山大学吕欣博士就《以“文”为媒——朱熹评濂溪之学》、道县文物局专家杨雄心就《在田野调查过程中,为周敦颐理学思想的传承拾遗补缺》等研究领域,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发言。

IMG_9101


研讨会期间,学者们考察了2019年重新布展的濂溪书院和月岩摩崖石刻, 考察了岩壁上的“濂溪先生悟道处”并题名纪念。

IMG_9149_副本



(文/周平尚)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