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系列讲座第八讲:九疑琴派的前世今生

2019年12月24日 20:43  国学院    0    收藏

2019年12月20日晚,由教师教育学院与国学院共同主办的“国学系列讲座”第八讲在创客空间如期举行。由欧阳平彪老师为大家讲述“九疑琴派的前世今生之杨宗稷师承考”。

讲座主要对杨宗稷先生师承进行考证。从杨宗稷先生是否在其家乡学琴,何时开始学琴再到师承何人,欧阳老师结合文献材料一一考证。讲座开始,欧阳老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杨宗稷先生。当代学者对杨宗稷先生的生卒年有所争议,但其中许多学者的记载都存在明显错误。欧阳老师通过文献材料等对比考证,确定杨宗稷先生生卒年。

在之后,欧阳老师又向我们讲述杨宗稷先生的学琴经历。杨宗稷先生分别在家乡和北京有过古琴学习的经历。杨宗稷先生在北京学琴时,共有两位老师:一是湖南的章华先生,二是黄勉之先生。其中,杨宗稷向黄勉之先生学习古琴的经历已有专家考证。杨宗稷先生在家乡学琴的经历,目前学界并没有考证,只是一笔带过。但欧阳老师指出,杨宗稷先生的《琴学丛书》中有具体指出其在家乡有过学琴的经历。《琴学丛书·琴余漫录》卷一云:“自远堂《秋声赋》一曲,予不弹已三十余年,近日重理一过,乃知古人制曲之精。”《琴学丛书·琴粹自序》云:“予弱冠嗜琴。”从这两处文献可以考证,杨宗稷先生在家乡的确有学琴经历,并且是在二十岁之前。

随后,欧阳老师提出“杨宗稷先生家乡是否有抚琴之人?”,并对这一问题进行考证。《宁远县志》第十卷记载:“杨世任:字子重,平田人。祖登霖,恩贡生。父上珍,增贡生。世任亦增贡生,弃举业,走粤西,入蒋益澧军中,战于平原,复平乐城,旋克贵县。”“杨世倬:世任弟也,同治中,亦宦广西,署河池州。”杨宗稷“庶孽孤露,能自振拔,与弟宗彩并颖敏,嗜学相友善,十四岁補县学。”这一文献指出杨宗稷先生祖籍在宁远县平田村。在之后,欧阳老师通过对平田村杨登训、贺熙龄、杨世勋等人文献记载确定杨宗稷先生家乡肯定是有抚琴之人。

关于杨宗稷先生的两位古琴老师章华和黄勉之先生,欧阳老师通过杨宗稷先生与章华先生的书信往来以及关于黄勉之先生的文献记载,向大家逐一介绍。

在最后的师生探讨环节,国学院17级学生李燕提问:“如何看待古琴传播受众范围小的问题?”

欧阳老师回答道:“在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将古琴认作古筝的现象,甚至在新闻报道中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这都是因为普通大众并没有接触过古琴。我们需要将古琴传播出去,认识的人多了,传播的人也变多了,古琴传播受众面也不会仅仅拘泥于小众人群。”

孙娜老师对本次学术讲座做出总结:“今天听欧阳老师的学术讲座,受益匪浅。希望大家在以后可以多多和欧阳老师沟通交流,不管是学琴的技艺还是关于古琴的学术思想交流,都可以向欧阳老师请教。”

通过这次学术讲座,师生们对九疑琴派的认识更加深刻。欧阳老师通过图文并解,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一代古琴大师”杨宗稷先生。本学期最后一次国学讲座,圆满结束。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