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蔡运章先生来我院举行《周易》哲学讲座

2019年12月19日 20:42  国学院    0    收藏

2019年12月15日清晨,来自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蔡运章先生做客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蔡运章先生在小成堂为我们带来了有关《周易》的中国哲学精神的讲座。在开场白中,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向我们隆重地介绍了蔡先生,蔡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以及易学家,现任洛阳易经学学会会长。“蔡先生的《周易》考古学研究在中国是最石破天惊,走在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张京华教授说。

讲座伊始,蔡先生首先对国学院的各位师生表示诚挚的慰问,来到国学院参观体验感到十分高兴,“使我想起孔子杏坛讲学,还有洛阳太学讲经”。孔子弟子三千,古代没有那么大的教室,那么如何讲学就成了一个问题。所以就是入门弟子讲与再传弟子,再传弟子再次流传下去。张京华教授在湖南科技学院创办国学院,大家席地而坐,体会千古国学之精神,颇有孔子讲学之风。

什么叫做国学?蔡先生引用李学勤先生之说,国学的基础是经学,经学的核心是儒学,儒学的关键是易学。国学是中国流传下来的包括四书五经在内的经学,儒家的思想学说在中国几千年来占据着统治的地位。易学就是《周易》哲学,《周易》是五经之源,儒家把《周易》放在五经之首,把《周易》作为学问之冠。

蔡先生指出,近代以来,中国受到了西方思想的干预,中华民族的伦理上、思想上,与西方有相通的地方,也有区别的地方。现在面临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何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靠的就是我们的国学,具体地讲就是在《周易》哲学的指导下,创造的我们灿烂的文明。

蔡先生有一个最为重要且基本的看法,《周易》哲学是中华文明的理论基础。近年来,蔡先生一直致力于从考古学的角度解读《周易》,把《周易》的核心思想表达出来,这存在一个难题,一个化繁就简的过程。

如何把《周易》思想简单明了地解释出来,蔡先生归结为基本的五点:

PART 01

第一,《周易》哲学是宇宙生成的太极学说。《周易》中讲“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周敦颐有《太极图说》,讲得就是宇宙生成的过程。“太极”是宇宙生成之前的原始状态,或者说是一团元气。元气一分为二,生成阳气和阴气,阳气清轻上升为天,阴气浑浊凝结为地,阴阳形成了,天地形成了,阴阳天地变化生成了万事万物。

PART 02

第二,阴阳和谐的辩证法是《周易》的理论基础。唯有阴阳平衡,万事万物才可以和谐,社会才会稳定。马克思主义走进中国,经过了中国化的漫长过程。中国运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但也离不开中国传统哲学的思想。辩证唯物论与我们老祖宗的思想是一致的,统一的,所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仍然在中国可以继续流传下去,作为我们治国理政的思想。

PART 03

第三,“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念是《周易》哲学的核心思想。“天”是大自然,“人”是人类社会。我们应该与大自然融会贯通,山川河流、鸟兽草木,都是大自然的范畴。我们应该适应大自然,而不是破坏大自然,这是我们中华民族顺应自然的核心思想。

PART 04

第四,“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是《周易》哲学的灵魂。天地运行,不断向前发展,人类也应像天地一样,勇往直前,这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厚是宽厚,德是道德。“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就要求我们生长万物,运用万物,承载万物。这是中华民族价值观、伦理观的最高体现。

PART 05

第五,“太和”思想强调最大的和谐。阴阳思想和谐共处,天地相对,矛盾双方达到最大的和谐。

在答疑环节中,蔡先生先生为大家介绍了“八卦”思想。八卦是通向神灵的使者,对人们的理性思考起到了积极作用,把它作为封建迷信并不准确。算卦的正确取径是为人们排忧解难,劝人向善,移风易俗,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君子占之吉,小人占之凶”;既然已成君子,就不必依赖占卜吉凶。蔡先生宣讲天地自然,社会和谐,皆出《周易》智慧。

蔡先生本人已接近八十岁高龄,但仍然笔耕不辍,讲演起来精神抖擞,思维敏捷,出语掷地有声。此次讲座国学院师生兴趣高涨,虚无坐席,可见蔡先生与《周易》思想之魅力。

最后,蔡先生表达了对国学院师生的美好祝愿。他祝愿师生们学国学之精髓,传国学之精神,把《周易》中所透露的中国传统哲学基础思想流传下去、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