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系列讲座第五讲:拾遗补阙:民国国学大师寻踪

2019年11月25日 20:03  国学院    0    收藏

近日,由教师教育学院和国学院共同举办的“国学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创客空间举行,傅宏星副研究员为大家讲述“拾遗补阙:民国国学大师寻踪”,讲座由国学院党总书记蒋诗堂主持。

傅宏星副研究员首先向师生介绍了国学院成立三年民国国学学科史的研究,在院长张京华教授的引导和鼓励下,师生们从论文、著作、丛书、刊物、人物、职业、机构、学校、社团和教育行政等多方面研究切入,成果显著,傅宏星副研究员先后出版了《钱基博年谱》《大家国学•钱基博卷》《钱基博集》,学生完成论文40余篇。

民国时期耳熟能详的的国学大师有章太炎、钱穆、王国维、顾颉刚、陈寅恪等等,对于其他学者的了解并不多。目前民国国学人物研究重点在于钱基博、吴宓、陈柱三位大家,另有赵必振、李时、单不庵、郑望等人,还需后学者继续补遗。人物的研究主要有四个层次,一是文献整理阶段,需要研究者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进行文献的整理,将其著作收集,其中的资料汇编更是考验研究者的基本功是否扎实;二是人物生平研究阶段,可从年谱、传记(《评传》)入手,多途径找寻人物的资料:三是学术研究阶段,从宏观与微观或专题上研究,不断增强自身学问的积累:四是史学研究阶段,排比前人的成果,定其高低,编定书目,集成经典。

傅宏星副研究员讲述了钱基博、吴宓、赵必振、李时、陈柱等五位拾遗补阙的民国国学大师,简单阐述了他们的生平、著作,介绍目前师生的研究进度。对于民国国学大师的追寻路程的终点还遥遥无期,傅宏星副研究员对学生寄以厚望。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