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艺术与现实的距离:国学院彭敏博士漫话“潇湘夜雨”

2019年11月12日 08:26  国学院    57    收藏

QQ图片20191112084734


本网讯(肖宇馨2019118日晚,由教师教育学院和国学院共同主办的“国学系列讲座”第四讲准时在创客空间举行,国学院彭敏博士作了题为“艺术与现实的距离:漫话‘潇湘夜雨’”的学术讲座。

彭敏博士首先解释了何为“潇湘与八景”,她引据了《汉书·地理志》、《水经注》等文献探讨了湘水与潇水之源,得出“潇湘”有三种含义:指潇、湘二水,又特指二水合流处,即今零陵蘋洲附近;又称上湘,主要以永州为域;又泛指湖湘,主要以今湖南为域。何谓八景?她由文献中得出:“八景”这一词最早出现在道教的文献中,并且不是景色的意思,有八种知觉、八个感知外物的器官、八种节气等意思。而为何是八景呢?她从《管子·五行篇》、苏轼《虔州八境图诗叙》等文献资料对八景作出过的阐释总结为:之所以为“八景”,是因为“八景”在地理数目上所指最多、在地域范围上所指最广、在时令季节上所指最完整、在生理感官上所指最丰富、在艺术形式上所指封闭而稳定。

QQ图片20191112084751


关于“实景与意象”,彭敏博士介绍了沈括《梦溪笔谈》中最早对“潇湘八景”的记载,解读了惠洪歌咏宋迪八景图的相关诗歌。同时也根据宋元明清不同时代的八景诗介绍了“八景实地说”的来源及得与失。除了诗歌之外,彭敏博士还展示了明朝张复的“潇湘八景图”绘画作品等,并让现场听众根据绘画作品中的意象来猜测八景图题,让大家明白了意象的准确呈现能更好地让读者或观者领会艺术作品的思想内涵。

QQ图片20191112084756

QQ图片20191112084800


关于“潇湘夜雨与诗画艺术”,彭敏博士展示了大量的“潇湘八景”绘画作品,如南宋王洪、牧溪、日本岳翁、等春等画家的“潇湘夜雨”图,以直观的视觉感受带听众了解到了潇湘的种种意象与意境特点,并介绍潇湘夜雨意象内涵包括烟云朦胧、水雾弥漫、离愁别恨、迁客幽思、孤寂清寒等内容。那些绘画、诗歌、音乐、戏剧的创作者首先要领会“潇湘夜雨”的意象,才能成功地创作出符合“潇湘八景”审美趣向的艺术作品。在理解了相关意象内涵后,即便一生未曾到达潇湘,也能创作出优秀的“潇湘八景”系列作品。可见“潇湘夜雨”经历了从实景到意象、再到实景的艺术生命过程,但是两个“实景”之间又差别迥然,第二个实景其实是叠加了历史层累记忆的审美体。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