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再次携手零陵区共同推进档案课题研究

2019年10月30日 16:53  国学院    15    收藏

 

63155_500x500


   本网讯 10月25日,零陵区《加强县区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县区档案管理公共服务水平》课题2019年度子课题启动与签约仪式在学校举行。校长李钢,党委副书记唐艳明,零陵区委书记唐烨参加。本次活动由零陵区课题研究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彭江辉主持。课题组所有研究专家参加活动。国学院再次承担《零陵书法与石刻文化档案的抢救保护与利用》、《潇湘八景档案的整理与利用》两项子课题。

    会上,课题组专家代表陈仲庚、张京华教授也分别就子课题项目的研究作了发言。今年启动的6个子课题分别为《零陵古村落与乡愁追忆》《零陵红色档案的保护与研究》《零陵书法与石刻文化档案的抢救保护与利用》《永州八景档案的整理与利用》《潇湘八景档案的整理与利用》《零陵何仙姑文化研究与应用》。

    唐艳明代表学校、彭江辉代表零陵区,双方就项目内容进行签约。

    李钢表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是高校的基本职能,作为永州市的本科院校,学校始终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此次合作签约既是对2018年湖南科技学院承担的3个子项目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措施。他指出,学校各子课题牵头人要好好把握这一研究平台,按照任务和要求,严格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带领团队拿出看家本领,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零陵区委区政府委托的课题研究任务。

    唐烨表示,零陵区和湖南科技学院启动档案课题2019年度子课题研究,是深化“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更是深化“校地合作”、服务零陵发展的有益探索。《零陵古村落与乡愁记忆》等6个子课题的开题,既是区委区政府与湖南科技学院加强校地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谋、合作共赢的有力印证,又是保护零陵历史文化资源,传承文化脉络,促进文旅融合,打造“文化零陵”品牌的迫切需要。此次校地合作一定会为保护传承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推进零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文化零陵”品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零陵区在2018年启动的省级档案课题《加强县区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县区档案管理公共服务水平》,共分为15个子课题,预计在3年时间完成。其中,2018年率先启动的3个子课题《零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零陵古城区的历史印迹》《潇湘古镇的历史探研》已于今年3月结题。这3个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共收集整理了一批宝贵档案资料,挖掘发现了10处文物古迹、20余份文献以及100多名历史人物,编研出版了《零陵非遗》等一批历史文化作品,完成了潇湘古镇古地图、湘江水路胜景长卷等10套地图的绘制工作,为保护零陵历史文化资源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省市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和主流新闻媒体的高度肯定。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