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关于开展校纪校风专项整治工作月实施方案

2019年10月09日 18:00  国学院    1    收藏

一、 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学校“三学会,三争先,做‘三有’好青年”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措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本方案。

二、 组织领导

成立校纪校风专项整治工作月领导小组,负责本次工作的总体规划、组织落实和检查督导。

组  长:程智开

副组长:唐华山

成  员:刘  佳  周晓锋  刘国华  唐华丽  李连胜

任学兵  龙诗颐  唐卫华  高 丹   林乔军

李观求  李红云  冯 煜   罗 晶   蒋 磊

周平尚  潘清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工部思政办,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查等具体工作。

三、 整治时间

2019年10月10日—2019年11月10日。

四、 工作内容

1. 理想信念教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学生树立远大人生目标。倡导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反对萎靡不振、不思进取,拒绝投机取巧、自作聪明。通过宣传教育,使学生充分认识学习是学生的本分,是学生的天职,形成良好学风是影响学生一辈子的重大事情。同时,学风又是校风的核心要素,抓校风的着力点应落在学风建设上,因此,必须要求学生主动参与到学风建设活动中来。

2. 学业指导

以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为导向,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倡导勤奋上进、刻苦拼搏,反对懒散厌学、虚度光阴,要求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不通宵上网,不沉迷游戏,自觉上早、晚自习,遵守课堂纪律,不睡懒觉,杜绝带早点进教室,杜绝上课迟到、早退、睡觉、闲聊、玩手机等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

3. 严格执行制度

依据现有制度,严格管理。加强学生纪律、行为、学籍、考试等管理;加强教学计划、课程建设、实习实训等管理,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查处和纠正学生中的各种不良行为与违纪现象,创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4. 文明行为教育

文明是校园的题中应有之义,高校学生既是校园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又是校园文明的最大受益者。倡导举止端庄、文明交往,反对说脏话、行为粗鲁、衣冠不整,要求学生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标准,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行为规范,男女文明交往、文明恋爱,积极参与创建“文明校园、文明课堂、文明班级、文明食堂、文明宿舍”活动,树立我校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5. 校纪校规教育

倡导人人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学生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特别是《湖南科技学院学生违纪处理办法》《湖南科技学院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考试纪律和其他各项校规校纪,确保和谐的学习氛围。

五、 实施步骤

(一)宣传教育

目标:让每个学生明确整治校纪校风,促进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投身于学风建设中来。

措施:

1. 各学院召开整治校纪校风、促进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2. 各学生班级召开主题班会或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就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问题产生的根源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进行充分的讨论,力争实现“从学生出发、自我检视、自我约束”的效果。

3. 利用好宣传展板、LED电子显示屏、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媒介渠道大力宣传学风建设的意义和内容,积极营造学风建设的浓厚气氛。

(二)组织实施

目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加强督促和检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措施:

1. 各学院继续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学生手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学生版)》等,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带头学,对其中的内容做到人人知晓。

2. 各学院学风建设检查小组开展学习纪律检查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有针对性的做好教育工作。

3. 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对学生的早晚自习、上课、晚归、未归、校外私自租房、宿舍违章用电、宿舍卫生、男女交往不文明等进行严格检查。各学院要做好考勤登记统计工作,做到每日定期向学生公布考勤情况,并对查处的违纪行为、违纪现象及处理意见每周定期向学工部进行反馈。学院自查反馈要报学工部备案,不纳入年度考核。同时,学工部将加大学风建设督查力度,对检查到的学生违纪违规行为及时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并通报至各学院。学工部检查处理情况将纳入各学院的年度考核中。

4. 严格请销假制度。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湖南科技学院学生请假制度》办理审批,要随时掌握请假学生的思想状况,督促学生及时返校销假。

5. 各学院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经常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对寝室内的违纪行为进行教育管理,督促学生做好寝室的卫生和美化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6. 各学院结合实际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如读书分享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师生交流座谈会、学术讲座或报告会、专业知识竞赛、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

六、 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要亲自抓本学院的学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确保落实,注重实效。

2. 全体班主任要积极投身此项工作,深入学生,关心学生,严格要求学生,耐心细致地做好工作。

3. 学校成立校纪校风整治月活动督察组,做到辅导员及学生工作人员全部参与。校园、宿舍、教室检查全部覆盖,每天(双休日除外)检查情况全部通报。确保整治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湖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10月9日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