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院新生丁国婧在2019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9年09月25日 15:40  国学院    106    收藏

离经辨志,敬业乐群

                       ——国学院新生丁国婧在2019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IMG_9821

丁国婧发言

     尊敬的各位校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国学院的2019级新生丁国婧,很荣幸能够代表2019级全体新生在这里作新生发言。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新生向学校的所有老师、同学表示最诚挚的问候:老师们好!同学们好!

     当然,我们也要为自己默默鼓掌,“十年寒窗终成就”,只有一路走来的我们深深知道,唯有梦想和坚持,以及在诸多选择与干扰面前拿出高考必胜的果敢,我们才骄傲地站在了这里。

IMG_9835


      曾经的我们,怀揣着“上了大学就会轻松”的侥幸心理,向往着大学宽松自由的环境。然而,随着一次次的接触,湘科院在我心中有了更加立体和深刻的内涵。她蕴含着厚重的情怀与理想的光芒,使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沉静。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告诉我们,作为一名新晋大学生如何能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唯有彻底告别过去,忘记繁忙的高中生活,重头来过,才能在大学中进步得更快,更好。来到国学院以后,我逐渐了解到国学院的各位老师专心治学的故事,老师们热爱学生,简朴勤俭,并追求着做一个读书人的梦想。这让我想起了瓦尔登湖畔的梭罗,用最简朴的生活容纳着一颗丰富而深刻的心灵。

      这种沉静朴实的生活与脚踏实地的态度,或许是对我们青年学子的一个重要的人生提醒。在如今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有些人急于找到“成功人生”的敲门砖,有些大学生正在变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物质的丰富似乎并不能带来生命本应有的深刻意义与内涵。

IMG_9831


      来到科院以后,我才逐渐认识到,大学第一课最重要的就是立志与治学。所谓立志,就是要立一个远大的志向。步伐往哪走,眼睛往哪瞧,以志向为准,“立意皎然,不欺其志”,心有所志,有所为,有所不为。当我们成为大学的一份子时,我们应该体会到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一旦志向成型,便要“心向意,投身不顾”。

      我们来到大学不为图骄奢淫逸,只图对自己的学问真心,对自己的成长真心,对自己的未来真心。《礼记.学记》中讲: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七年视论学取友,谓之小成;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夫然后足以化民易俗,近者说服,而远者怀之,此大学之道也。热爱自己的学问就像演奏自己喜欢的乐曲一般,从一而终。知道自己的使命所在,就没有人可以动摇我,专注于终身的事业,刺痛个体灵魂与集体精神,体会自由与秩序,追求爱与博学。

IMG_9768


      学者姚鼐曾在著作中说:“余尝论学问之事,有三端焉。曰:义理也,考证也,文章也。”如今的学问已不再是为高考试卷苦苦求解的公式定理、应试作文,我们应分清学习环境的区别。中学是中等,大学是高等;中学是未成年,大学是将成年;中学是知识,大学是研究;中学是学生,大学是学者;中学是死答案,大学是自由思考;中学所求是器,大学所求是道。大学也需要一种广义上的情感投入,有足够的情感质量支撑,也就有了学问的质量,感觉是一切美好事物产生的前提。

     利人利己是小梦想,实业强国、实现民族复兴是大梦想。正如马克思所说,青年在选择职业时应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与我们自身的完美。如果我们能投身到增添人类幸福的劳动中去,我们所获得的就不只是局限的、自我的乐趣,而更与千百万人的幸福联系在一起。抱着这样的信念,我们相遇在美丽的湘科院,相信在我们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里,都将找到和践行自己人生理想。

      古之君子必居上游,古之君子必居永州。愿大家如陈寅恪先生所说:“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让真、善、美、好的精气神永远与大家相随!

      谢谢大家!

DA958007C4048537660BC4F179A5FEB8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