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者作客广西民族大学国学院

2019年09月24日 13:57  国学院    103    收藏
 两学者作客广西民族大学国学院

 

近日,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张京华教授与周建刚教授作客广西民族大学国学院“八桂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张京华教授主讲《湖南省国学教育的现状与未来》,周建刚教授主讲《从周敦颐到王夫之:理学与湖湘文化》。张京华:湖南省国学教育的现状与未来在湖南省国学教育现状与未来的问题上,张京华教授重点讲解了国学的特质,其一是整体观,其二是王官学。同时张教授也提到了近代国学兴盛的缘起,以及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创办的缘起,并给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们播放了国学院集贤楼的照片。

周建刚:从周敦颐到王夫之——理学与湖湘文化。关于理学与湖湘文化,周教授主要围绕五点展开讲述:一、周敦颐与理学的创始;二、南宋理学“湖湘学派”;三、王船山与近代湘学;四、理学塑造的湖南精神;五、近代湖南学术的转型。周教授重点阐述了湖南理学发展历史上的三个重要阶段,以及这三个阶段的代表性人物及学说最后分析了理学对近代湖湘文化的影响。湖湘理学从宋代开始形成派别。北宋时期,出生于湖南道县的哲学家周敦颐创建“濂学”,成为宋代理学“濂洛关闽”四大派别中的第一家。有关南宋理学“湖湘学派”,周教授主要阐述了南宋胡安国、胡宏、张栻、全祖望、黄宗羲等学者的理学思想,并介绍了高畑常信的《宋代湖南学研究》一书是根据作者自己的表述,运用湖湘学来谈湖湘学的研究方法,从湖南学的角度来重新审视朱子学。近代湘学王船山在理学上的基本立场是继承宋代理学中的“濂洛关闽”,即周敦颐、二程、张载、朱熹,而反对从陆九渊到王阳明的心学。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新编》称王船山为“宋明理学的集大成者”。周教授总结理学在湖南的发展历程:濂溪学融入于二程洛学,胡宏、张栻“湖湘学”融入朱熹闽学,明代“楚中王门”依附于阳明学,清代船山学则对近代湖湘文化有巨大影响。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