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学堂”湘科院开讲 共同畅谈周敦颐与湖湘文化

2019年09月24日 13:38  国学院    125    收藏

湖湘大学堂”湘科院开讲 共同畅谈周敦颐与湖湘文化

 

红网:http://hn.rednet.cn/c/2017/05/27/4307191.htm

 

红网永州站5月27日讯(通讯员 熊玲芝 摄影 何帅文)5月26日,在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之际,“湖湘气派 濂溪一脉 周敦颐与湖湘文化”主题演讲在湖南科技学院开讲。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升,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弘,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宝成以及该校近千名师生现场共享此次文化盛宴。

 

深圳大学王立新教授、湖南科技学院张京华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讲课。王立新教授深刻阐释了周敦颐的为官与做人,他认为,周敦颐具有“诚”的自觉和君子的风范,其道德高尚、心系天下,具有爱民之心和坚守之义,而他作为宋明理学的开创者,是第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湖湘学人。张京华教授围绕《爱莲说》《太极图说》的读书体会谈及了自身的感悟,他认为,周敦颐的学说是古代儒家思想在三千年历史中的中兴节点,是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样式和成功典范。他指出,周敦颐的有为奉公是后世的典范,张京华教授还系统阐述了周敦颐在湖湘文化及中国学术史上的地位与价值。

 

“这样高水准的文化大餐太过瘾了,两位学者的精彩演讲让我们跨越千年走近周敦颐,了解到了更加丰富形象的理学圣人。”该校大二学生代天听完讲座后很有感触。

 

活动现场还为王立新教授和张京华教授颁发了湖湘大学堂特聘专家证书,授予了湖南科技学院湖湘大学堂合作联盟单位牌匾。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湖南科技学院联合主办,为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还将举行展览、研讨会等系列纪念活动。

 

【相关阅读】

 

周敦颐,雅号濂溪先生,北宋儒家学者,哲学家,理学的开创者之一,永州市道县楼田村人,儒家理学思想鼻祖,著有《周公元集》《太极图说》《通书》等名著。《宋史·道学传》将周敦颐创立理学学派提高到了极高的地位,认为其学说是孔子、孟子之后儒学最重要的发展。今年5月30日(农历端午节),是周敦颐1000周年诞辰。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