濂溪书院开讲“濂溪文化”

2019年09月24日 13:30  国学院    181    收藏

 

濂溪书院开讲“濂溪文化”

 

科教新报:http://epaper.voc.com.cn/kjxb/html/2018-05/16/content_1309576.htm?div=-1

 

本报讯(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周平尚)“巧者言,拙者默;巧者劳,拙者逸;巧者贼,拙者德;巧者凶,拙者吉。”5月12日,道县濂溪书院80余名中小学生身着汉服,诵读周敦颐创作的名篇《拙赋》。

 

这是濂溪书院今年国学经典讲读的首场活动。活动中,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为中小学生讲述了“濂溪保”“含晖洞”“圣脉泉”三个有关周敦颐的小故事,他告诉学生,周敦颐作为出生在湖南道州、第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湖湘学人,被誉为“道学宗主”“理学开山”,周敦颐上承孔孟学统和儒家传统的《易》《庸》之学,下启宋明儒学,不仅是“千年湘学”的开山鼻祖,更是宋以后中国思想发展的“源头活水”。

 

据悉,濂溪书院计划每月开展两天(四期)“讲习”与“诵读”。“讲习”以周敦颐生平、思想,濂溪故里的风物为主;“诵读”包括周敦颐著作、诗文以及历代文人祭祀、歌咏濂溪的记文,以此强化中小学生对道县人文历史、濂溪文化的认同。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