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永州衡阳两地国学院开展首次交流座谈

2019年09月24日 13:26  国学院    7    收藏

红网:永州衡阳两地国学院开展首次交流座谈

 

红网:http://yz.rednet.cn/c/2018/06/30/4667474.htm

 

红网时刻永州6月30日讯(通讯员 秦怡 摄影 周平尚)6月28日,衡阳师范学院船山国学院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举行了首次交流座谈。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是于2015年12月批准筹建的兼有教学与研究性质的实体院系,是湖南省内第一所教学实体设置的国学院,也是国内地方普通高校中第一所教学实体设置的国学院。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的前身是2011年6月批准成立的国学研究所,至今已有7年的发展,取得了可信可赖的教学经验与科研成果,在国学学科发展上走入前列。国学院一方面研习传统经、史、子、集四部之学,融贯文学、史学、哲学为一体,另一方面注重教学实践,开设有古琴、汉服缝制、书法绘画、石刻传拓、古籍整理、田野考察等特色课程。

衡阳师范学院船山国学院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悠久的历史渊源。衡阳师范学院船山国学院最早是由彭玉麟创办王闿运主讲的船山书院改名而来,第一任院长为曾熙。曾熙又是南路师范学堂的学监。南路师范学堂为衡阳师范学院的前身。今年5月衡阳师范学院恢复重建船山国学院,为实体教研单位建置。船山国学院以船山思想研究为代表,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系统而广泛的学术研究。计划招收研究生进行学术培养,通过概论性的通识教育为基础,从个人志趣出发,围绕具体的学术问题进行学术教育。致力于从国学中汲取经验,以期对当代有所启发。船山国学院将学科教育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大力推动国学教育的发展。

湖南科技学院副校长宋宏福教授、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对衡阳师范学院船山国学院的恢复重建表示热烈祝贺。

永州、衡阳两地毗邻,湖南科技学院与衡阳师范学院两校往来密切。永州国学院为湖南省濂溪学研究基地和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所在地,船山国学院为湖南省船山学研究基地和湖南省船山学社所在地。周敦颐和王夫之是湖湘文化的“双子星座”。因此,两地国学院的交流异常亲切。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位于校内月桂路,为砖木结构的二层古旧建筑,南侧柚树,北侧桂树,正对毓秀峰和光风霁月亭。一楼中心教室“雝雝斋”“穆穆斋”“翔翔斋”“翼翼斋”,寓意“言语之美,穆穆皇皇;朝廷之美,济济翔翔;车马之美,匪匪翼翼”。二楼中心教室“离经斋”“敬业斋”“博习斋”“论学斋”,寓意七年小成,九年大成。大教室“小成堂”取消讲台与课桌,师生以传统汉式风格席地而坐。此外,国学院拥有独立的图书室、斫琴坊和濂溪书院。

座谈在湖南科技学院集贤楼国学院小成堂举行。座谈中,两地国学院互赠了最新出版的学术著作。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主编的《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丛刊》已出版《晚周诸子学研究》、《宋代湖湘诗人群体与地域文化形象研究》二种,另出版有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成果《新元史》(10册)、《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二种。衡阳师范学院船山国学院新近出版了朱迪光著《船山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和朱迪光编著《王船山学术思想研究者小传》、《王船山学术思想研究论文著作目录索引》,以及朱迪光文、朱弘毅图的《王船山绘本》。

两地国学院学者二十余人参加了座谈。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师生表演了古琴,国学精英班学生对衡阳师范学院船山国学院执行院长朱迪光教授作了专访。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