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院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活动

2019年09月24日 13:05  国学院    225    收藏

国学院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活动


湖南教育网:http://www.hnedu.cn/zx/gx/2551554.shtml


本网讯  为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弘扬儒家敬师文化,传承传统尊师美德,9月27日,湖南科技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潇湘七兮汉服社二十余名汉服爱好者和国学院国学精英班二十名精英学子,身着汉服在孔子雕像前向师者鞠躬按照古礼行“束修礼”,以表达对师者的敬仰。


当日中午,四十多名弟子在孔子雕像前,向孔子像行正规揖礼,师者着汉服焚香向孔子像行正规揖礼。弟子长者呈上拜师帖向师者行礼,并为师者敬上束修之礼,师者立,向长者行小礼,接过束修,长者回礼。全体弟子恭立,向儒门先圣行大礼,一叩首日“华夏文明,德牟天地”,二叩首日“至圣先师,功垂千古”,三叩首日“格物致知,修齐治平”。随后,众弟子向师者行大礼。弟子长者右手端茶,左手捋袖,再双手高举过头,向师者敬上。师者双手接过,端到额头,以示敬意,后以左手托茶碗,右手持盖碗抚茶喝茶。敬茶礼毕后,众弟子聆听师者训话。整个过程完整地复原了古代弟子求学拜师的流程。


该校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作为此次祭孔活动的师者,他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表达后人对孔子、对师道的尊重,烘托校园的文化氛围,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尊师重道、薪火相传的传统气息,此外我们身着自己缝制的汉服,在纪念孔子诞辰这个重要节日进行展示,既可以赋予汉服不同的传统文化内涵,又可以逐步扩大汉服文化的影响,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关注传统文化。”国学院2018级新生张晓雯对这次活动表示了由衷的喜爱。(通讯员 周平尚 夏汉伟)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