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刚研究员新著《周敦颐与宋明理学》出版发行

2019年09月24日 12:47  国学院    140    收藏

周建刚研究员新著《周敦颐与宋明理学》出版发行

 

红网: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3/26/5260465.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红网时刻永州3月26日讯(通讯员 聂湖)3月24日下午,周建刚研究员新著《周敦颐与宋明理学》出版座谈会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举行,座谈会由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主持。

 

湖南科技学院周建刚研究员向在座的师生谈到写这本书的缘由。此书是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周敦颐与宋明理学的思想谱系研究”的结项成果。他花了六年的心血,对宋明理学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此书,并在国家社科办评审通过结项后,书稿在2018年底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同时他也在座谈会上重点介绍了新书序言撰写者——他的博士生导师蒋国保教授。蒋国保教授是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及中国现代哲学史研究会常务理事。蒋先生在序言中对本书的研究思路和一些具体结论表示了肯定;由于本书的内容分纵、横两个方面,“横”以理学三系为中心,“纵”则涉及宋元明清理学史的整体变动,因此“此书可作为了解宋明理学的入门书籍”。随后,周建刚研究员谈起自己从读硕士开始,研究方向就已经明确为儒家方向,因为从他接触中国哲学开始,就意识到能够代表中国人感情世界的学问是儒学;到湖南工作以后,由于参加《湖湘文库》的撰稿写作,2009年在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周敦颐研究著作述要》而受到专家好评,由此将研究方向确定为濂溪理学。周建刚研究员表示,宋明理学“直承孔孟”而又“三教合一”,融汇儒释道文化于一体,是中国古代文化“创造性转化”的杰出典范,其中有许多问题值得重视、研究和发掘,他希望未来由“中国心性学”的角度继续挖掘其中的未尽意涵。

湖南科技学院张京华教授在座谈发言中对周建刚研究员的新著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他也谈到,在读学位、评教授之上还有更高一层境界,就是做学者,而学者也有各种不同的做法,最高一等应当是做“著作家”——对于自己的著作,下一字、出一语,千锤百炼,颠簸不破,让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认为,作者在著述的过程中,他的思想和情感其实已经融入到了文字之中。古典里面有一个词汇叫作“不朽”,所有的一切都将腐朽,谁能不朽?唯有文字。人类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但每一个人的努力不一样,价值也就不一样,而著作家是最伟大的,所以春秋时鲁君子叔孙豹说,立德、立功、立言,“此之谓三不朽”。

《周敦颐与宋明理学》一书探讨了周敦颐思想中的周程授受、太极图来源、孔颜之乐等重要议题,考察了周敦颐被建构为道学宗主的历史进程,并进而探讨了周敦颐对其后整个理学发展进程的实际影响。本书认为,周敦颐对于理学的贡献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就理论而言,周敦颐哲学为宋明理学提供了思想资源,激活了理学“三系”的思想创造力;二是从历史来看,周敦颐的思想影响覆盖了整个宋明理学乃至清代学术,是宋代以后的学术枢纽;三是就整体而言,周敦颐对宋明理学发挥的实际影响在于“太极论”和“道统观”,“太极论”和“道统观”高度概括了理学的哲学和历史观念。

据了解,除新著《周敦颐与宋明理学》之外,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今年还将有《周敦颐与湖南》《濂溪书院国学经典讲读》、《濂溪濂溪》三本著作即将出版。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