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院师生聚焦石头上的文化

2019年09月24日 12:29  国学院    3    收藏

国学院师生聚焦石头上的文化


本网讯(通讯员 李燕)7月24日,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师生“次山扪石社”团队分别前往道县含晖岩、五如石、状元山、龙山,祁阳县浯溪碑林,零陵朝阳岩等地进行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永州摩崖石刻是永州文化的大亮点和大特色,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级文物部门历来高度重视摩崖石刻的发掘、保护和弘扬,积极打造永州石刻品牌。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开展永州摩崖石刻普查研究,启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为主题,师生们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查、查询文献、咨询专家等方式开展。国学院师生在之前对道县、祁阳、零陵等地的摩崖石刻已有所了解,通过几天的实地考察,团队在状元山和龙山新发现了多处石刻,成员利用专业课程的知识将石刻记录下来,填补研究空白。


“永州摩崖石刻数量极多,内涵丰富,但是很多已遭到毁坏,本次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有机会深入接触这些石刻,我希望能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传承和保护永州石刻文化,为传承地方特色文化添砖加瓦。”团队成员说。


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认为,永州摩崖石刻成片、成线遗存,在学术上呈现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现象,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如能从学术研究入手,加强对摩崖石刻的发掘、保护和科学利用,永州的千年摩崖石刻将会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历史光华。


“次山扪石社”将在永州其他各地进行考察石刻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并撰写调研报告及相关论文,不断探索永州摩崖石刻文化的保护传承、活化转化的新路径,共创石刻文化遗产大发展大繁荣新局面。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