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训蒙斋之行

2019年09月24日 11:16  国学院    342    收藏
                                                           韩国训蒙斋之行

     游有所思,学有所获2019年8月18日至27日,应韩国全罗北道淳昌郡政府邀请,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师生七人赴韩国训蒙斋开展了文化游学活动,体验传统书院的学习生活。这也是继去年之后,国学院开展的第二次韩国游学活动。训蒙斋是朝鲜中期著名性理学家河西金麟厚(1510~1560)于1548年建造的讲学堂,引领朝鲜儒学发展,培养出以政治家、文学家郑澈为首的一批名流,被誉为韩国儒学的摇篮。训蒙斋山长金忠浩先生,号古堂,是韩国大儒艮斋田愚先生传人,多年来积极推动中韩儒学交流,曾专程前往湖南永州道县濂溪书院,依照儒家传统礼仪举行了祭祀典礼。此次游学活动丰厚充实,研习了《小学题辞》、《小学·立教篇》、《小学·敬身篇》、《大学》经一章、《白鹿洞书院揭示》、《尤庵宋夫子遗嘱诸子孙书》、《正宗大王御制两贤传心录序》等著名的中韩儒学篇章,学习了儒家揖礼。此外还有书法、诗词写作、诵读、韩语课程。(坐仰楼)(柳先生)课余活动也别具意味,比如参观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高丽大学、成均馆大学、梨花女子大学等院校,参观韩国传统的华阳书院、遯岩书院,去必也亭体验“六艺”之一的“射礼”,观赏韩国传统表演。此次游学活动不仅学习了儒学知识,还从多方面深切体验到韩国所传承的儒家文化,感受到韩国的学术底蕴与生活习俗。(李燕)接“礼”在训蒙斋时,我与同行的老师同学们,每日清晨便在晨雾中起床,给山长古堂先生请安,日落用过晚饭后,也会向古堂先生再行揖礼。这表现出大家切切实实对先生的尊敬之情,这就是礼。现如今的学生,很多都失去了那一份对师长、长辈的敬重,大概因为缺少了一些相应的礼节吧。韩国十分注重“礼”,上书院的台阶要一步一步,切不可大步流星,足见其对礼有一种近乎执拗的恪守。我再次想起张院长在我们出发前说的,去韩国不是去学什么天大的道理,而是要把“礼”接回来。除了“礼”洗礼着我们的心,儒学知识也浇灌着我们。《小学》这一本在国内被忽视的书,在韩国儒学界得到特别重视。《小学》不学,又何以学《四书》呢?讲述《小学》的先生显得十分可爱,在他的眼中,我们大概就是一群“小学未毕业”的孩子吧。(丛正青)体验“书院”在这次游学中,我们主要学习的是朱子《小学》的内容,由训蒙斋山长古堂先生授课。先生讲课非常细致,常常将韩国的传统文化发展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让我们在对中国经典有更深入的了解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韩国文化的特色。

      游学中,我们参观了华阳书院,这个书院奉祀栗谷   游学中,我们参观了华阳书院,这个书院奉祀栗谷学派的传人学派的传人——尤庵宋时烈先生。据古堂先生介绍,在朝鲜末期的众多书院中,华阳书院是最有影响力的。华阳书院里有著名的万东庙,祭祀明末万历、崇祯皇帝。还参观了韩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九所书院中的遯岩书院,主要祭祀沙溪金长生,书院至今还存有《沙溪全集》的藏版。
这次游学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次传承的过程。古堂先生也常说希望我们能将这些儒家传统带回去并发扬光大。(龚芸双)学习“乡射礼”在训蒙斋的这几日,晨昏定省,日间听古堂先生为我们讲解儒家经典,感受到古时儒生们学习的情景。每日在这种环境里学习,都会不自觉的心静平和,对人生以及所学的知识有新的感受。
      在这几日的学习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学习乡射礼。在《周礼》中,礼、乐、射、御、书、数是儒生们必备的六艺,孔子也多有强调六艺的重要性,但在我们现在的学习中“射”可能是被忽略的最多的一个。孔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可见对于“射”的重视不言而喻。在射箭馆,柳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箭术,弯弓搭箭,一气呵成,此刻的他仿佛由一个书生变为了一个战士。很荣幸我也能够体验一把射箭的感觉。两人成组相互比试,三次相互行礼并礼让后开始射箭,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摆好姿势,取箭,拉弓搭箭,瞄准靶子,感受着箭离弦而去,看着箭并没有像我预想的那样飞出一小段就落下,而是飞出来好远,虽然没有射中靶子但还是很自豪的。(张晓雯)
      感受“自然自然”“青山自然自然,绿水自然自然,山自然水自然,山水间我亦自然,已矣哉!自然生来人生,将自然自然老。”这是河西金鳞厚先生的《自然歌》,初读时,不知其中的意义,经过短期的训蒙斋生活,我深切感受到了《自然歌》的内涵。18日晚,我们在大巴车上4个多小时之后,终于到达训蒙斋。一下车,一阵凉意让人瞬间清醒,夜间清新的空气与悦耳的虫鸣让人心情一下子美好了起来。在简单收拾完行李后,我们在自然堂前面进行了相见礼。记得当时古堂先生微笑着说:“这天上的月亮和星星在欢迎你们,虫鸣也在欢迎你们。”听到这番话,我觉得目之所及都变得浪漫起来,乌漆的天空上星星或大或小,一轮圆月像古堂先生的笑容一样祥和地散发着清光,人与天与地,上下一体。19日早上,6点半我们就早早起床,一出门,只见薄雾笼罩着青山灰瓦,一切都是懵懵然的样子。这时的天儿有些凉,让人一早就清爽了起来,我们都加了件外套,在自然堂前进行相见礼。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古堂先生打开房门走了出来,他精神矍铄,面色祥和,仿佛与山雾融为一体。我们相对而作相揖礼,“拱手,揖。”清晨的相揖礼让人仿佛真正回到了古时候的书院。古堂先生说,这清晨的山雾好像真的就把我们与世俗相隔起来,得以在训蒙斋好好学习传统文化。说罢,我内心发酵起来,仿佛通晓到训蒙斋这片天地的灵气,山、水、雾、草好像都是通人性的一样,为我们前来学习表示欢迎,这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周息变幻而又亲切。        古堂先生讲课时说,在春秋时期,孔子到郯国受到程子的接待,两人大谈学问,志趣相投,就好像如今我们从中国来到训蒙斋一样,这一切都好像是天命所在。堂先生不断强调希望我们努力向学,通过学习儒家传统文化实现孔子所希冀的大同社会。古堂先生多次提及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还说希望自己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并与他谈论中国传统文化。正在讲话的古堂先生柳昇勲训长给我们上书法课,教导说写书法时讲究一个呼吸法,我们要在吸气的时候运笔,呼气时保持的是停笔的状态,呼吸是最为本然的人类活动,将之融入书法,便增添了艺术的气息,慢慢地练习,我们就可以从写成一个字达到写一副作品的功夫。我们每个人手持毛笔,在笔尖上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临走时,我们向古堂先生请早安,天上下起了细雨,古堂先生说这是训蒙斋在感伤我们的离别。每次听着古堂先生这些话,都觉得浪漫得让人对训蒙斋有了更深的一份感情。因为偶然听说古堂先生最喜欢的中文歌是《甜蜜蜜》,我们便在要上大巴离开之前,一起在古堂先生面前唱了这首歌,当时虽然唱着“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但泪水早已溢满了眼眶。在训蒙斋的几天,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山水自然,人亦自然的林林总总,内心倍加珍惜训蒙斋,珍惜这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联结。(刘家荣)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