濂溪一千年,不寂寞会回首

2019年09月24日 10:57  国学院    389    收藏


 

濂溪一千年,不寂寞会回首

2017年周敦颐先生诞辰1000周年纪念庆典

大事记

1

       1月1日:《湖南科技学院学报》改版,“濂溪学研究”栏目由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湖南省濂溪学研究基地合办。

       1月28日:张京华教授为永州市政协副主席何明玲《太极图说通书浅读》书稿作序。

2

        3月21日:张京华教授《周敦颐的思想学说是湖湘文化的重要资源》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专家文章之三在红网“时刻”发表。

       3月25日:濂溪学研究会与湖南图书馆、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启动式,暨“千年一脉话濂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学术论坛。张京华教授、深圳大学王立新教授、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周秋光教授、韩国学者田炳郁教授及凤凰国学网柳理总编参加论坛,论坛由凤凰国学网直播,PC端16万人,客户端64000人。

 

3

 

       4月20日:《湖南日报》“理论版”刊登整版文章《周敦颐哲学思想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访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张京华》。

 

       4月23日:濂溪学研究会与湖南图书馆联合举办“道南正脉千年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4

 

      5月3日:张京华教授《湘学宗主周敦颐》一文在《中华读书报》发表。

      5月17日:周建刚研究员与湖南科技大学王友胜教授等人在湖南图书馆主讲《文学家周敦颐》上下、《理学家周敦颐》上下视频节目。

 

      5月23日-24日:濂溪学研究会与湖南图书馆联合举办“千年之约 圣迹之旅——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游学活动”,到达永州道县,参观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朝阳岩摩崖石刻、濂溪故里、月岩摩崖石刻。

 

      5月25日:濂溪学研究会与湖南图书馆联合举办“册府赏珍——文献精品展览”在长沙开展。

      5月26日:濂溪学研究会与湖南省社科联联合举办的“湖湘大学堂·湖湘气派  濂溪一脉”在湖南科技学院开讲,张京华教授、深圳大学王立新教授主讲,电视节目由湖南卫视播出。

 

       5月31日:《永州日报》整版发表国学院师生系列文章“潇湘人文·濂溪特刊”。

 

       5月:张京华、陈微主编的《道州月岩摩崖石刻》一书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5月30日:张京华教授《濂溪学研究的意义和范围》一文在《船山学刊》2017年第3期发表。

5

 

       6月22日:《永州日报》2个整版发表国学院师生文章“潇湘文化·濂溪特刊”。

       6月23日-24日:永州市政府主办、濂溪学研究会承办的“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濂溪故里道县召开,到会学者120余人。

 

        6月26日:张京华教授主持的“《道南文献集成》整理与研究——中古时期以湖南为中心的儒学复兴”,周建刚研究员主持的“《道南文献集成》整理与研究——周敦颐濂学与二程洛学、张载关学、朱熹闽学的传承关系”,获2017年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立项资助。

        6月28日:《永州日报》整版刊出“潇湘文化·濂溪特刊”。

 

        6月30日:《湘声报》刊登文章“没有周敦颐更新儒学,就不会有千年社会稳定——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解读周敦颐”。

 

        6月30日:王晚霞老师主持的“东亚濂溪学文献整理与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6

 

       7月20日:《永州日报》整版刊出国学院教师合撰文章“潇湘文旅·濂溪特刊”《永州濂溪故里旅游攻略》。

 

7

 

     8月1日:欧阳平彪《周敦颐与古琴考述》一文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7年第8期发表。

 

      8月21日-27日:国学院师生张京华、夏翠兰、周平尚、陈微、何琛、敖炼、孙娜、屈梦君一行8人赴道县考察濂溪故里摩崖石刻。

8

 

      9月:周建刚研究员《周敦颐与邵雍思想异同辨》一文在《哲学研究》2017年第9期发表。

      9月:陈微博士《“道南文献”及其道统观述略》一文在《图书馆》2017年第9期发表。

 

9

 

      10月13日:李花蕾、敖炼老师主持的“濂溪故里诗文整理与研究”,获湖南省社科基金基地委托项目立项资助。

      10月19日-22日:张京华教授应邀参加韩国精神文化财团主办的“二十一世纪人类价值论坛”,发表《周濂溪与湖南——东亚国家自己的普适价值观念》。

10

 

      11月3日-8日:韩国训蒙斋书院文化考察团一行20人来访,拜谒濂溪祠,考察月岩,并举行经典吟诵和学术座谈。

 

      11月30日-12月1日:国学院师生张京华、周建刚、唐司妮、包涵一行4人应邀参加九江市政府主办的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濂溪公园开园仪式、周敦颐纪念馆开馆仪式、话剧《濂溪先生》首演及周敦颐学术报告会。张京华教授在学术报告会主讲《周敦颐的哲学思想》,周建刚研究员在学术报告会主讲《周敦颐的生平》。

 

       11月:周建刚研究员《再论周程学统》一文在《求索》2017年第11期发表。

 

11

 

      12月7日-9日:张京华教授、王晚霞副教授应邀参加韩国栗谷研究院主办、韩国栗谷学会、韩国朱子学会承办的“纪念周濂溪诞辰1000周年国际学术大会:濂溪学的展开与栗谷学”,并发表《儒学是近古东亚的普适价值》、《濂溪学在朝鲜半岛的传播与影响》。

 

       12月20日:2018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立项名单公示,周建刚研究员主持的“周敦颐与湖南”获重大立项资助。

      12月31日:《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通讯》第50期编辑出刊。《通讯》自2016年1月1日起,共计编辑刊出50期。

 

阅读 504

在看

写下你的留言

精选留言

 

15

 

椒盐小白兔儿(朋友)

       看完才明白,为什么总不在家

14

 

安安静静

       濂溪一千年,举办了许多活动,国学院的师生都挺努力的!其实还有我们私下底弄的古琴雅集

8

 

作者

       国学院的师生都是棒棒哒!古琴也演奏的好,以后还想参加更多的活动。

14

 

烂烂(朋友)

       认识濂溪学研究会(国学院)的第一年,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在这里接触不到城市的喧嚣,有的只是安安静静做学问做研究的师生们。过去的2017年,成就满满;2018年,也要红红火火哦~

13

 

Agoni

        知君仙骨无寒暑,千载相逢犹旦暮。

7

 

作者

      好诗!

11

 

离开的真相(朋友)

   2017非凡的一年,成绩斐然。相信美好的开始,扎实的积淀,今后定会再创佳绩

7

 

小馄饨(朋友)

    大家已见证濂溪一千年的精彩,期望2018年有更大的精彩,国学院的师生一起努力!

4

 

haiyan

    感谢!

3

 

Nana(朋友)

      有人问过我,你为什么说‘要向你们学习,向你们靠近’,有些话当面说不出口,其实,是因为有一群人,为了心中的信仰,没有酷暑寒冬,每天早出晚归,年年如一日,大概就是这股劲吧。潇湘无极,一个释放满满正能量的平台,你值得关注。

2

 

竹子(朋友)

     开了眼界,涨了见识。挖一个濂溪的坑,把我自己埋进去嘻嘻嘻!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