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本科生的论文写作

2019年09月24日 10:03  国学院    1    收藏

国学本科生的论文写作



人生真是有趣的很,居然快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我这个“学术草根”才真正开始自己的教师生涯。

20169月,时值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开办,上天又给了我一次调整角色的机遇,之前,由于没有正式上过讲坛,缺乏经验,内心难免诚惶诚恐。承蒙国学院领导照顾,第一学期没排任何课,好让我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和准备。经过半年的酝酿,才勉强走上讲台,希望是一个好的开始。自2017年至今,我先后开设了“集部概论”、“中国古典文献学”、“民国国学书目提要写作”、“社科文献检索”等四门课程,虽说仍旧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自己给自己打气,全力以赴。国学院首个班(2015级)的学生仅有十三位,第二个班(2017级)的学生则有十九位,合起来也不过三十二人,大都是女孩子,且年纪不大,均出生于1996年至2000年之间,典型的所谓90”,活泼好动,整天叽叽喳喳的嬉笑不停,她们会如何理解国学,能不能适应我的教学方法,都让人既倍感困惑,又充满期待。

既然是国学院的学生,谈的最多的学术话题恐怕也还是“国学”吧。关于国学的争论,一百年来,似乎总绕不开两个问题:一是“国学”是什么?二是“国学”有什么用?难免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正如钟少华所说:“夸‘国学’的人固然多如牛毛,但咒骂‘国学’的人更令人过目不忘。”(钟少华《试论近代中国之“国学”研究》)贸然让学生们参与到这场旷日持久的论辩当中,排比前人时贤的观点,比较异同,评其得失,或许结果会适得其反,她们不仅建立不了信守与判断力,而且很有可能在海量说法中迷失自我,无所适从,无从把握,更容易走极端。

不过,中山大学历史系桑兵先生近期转向网罗相关史料,着手编撰近代国学系年的做法,无异于一场针对国学历史的终极追问,恰好给了我诸多的启迪和灵感。为了避免当下泛论附会和师心自用的流弊,他的建议是:“由阅读了解多种文本的整体意趣,体验贯通近人的远近高低各不同,以便揣摩领悟历史上‘国学’的庐山真面。”(桑兵等编《国学的历史》)“国学”的确不只是某个定义,讲不清又道不明,人言言殊,它其实就蕴藏在古人的著作和文字中间,让学生们多读原始文献,多接触民国时期以“国学”命名的著作讲义,自己在阅读中去用心体会与仔细比较,从而作出判断与取舍,不必强求唯一性和所谓的“标准答案”。

个案研究尽管会产生“只见树木不见林”的尴尬处境,但总比空谈国学来的实在。近二十年来,我也颇留意于民国学术文献的整理和利用,其中“国学”自然是份量最重的部分,先后搜集到以“国学”命名的著作讲义就多达150余种。这批旧著内容各有偏重,厚薄不一,深浅有别,影响迥异,但自问世以来,大部分皆未能整理再版,遑论结集丛书出版。为了让学生们多接触到原汁原味的民国国学著作,我给两个年级的同学都布置了课外阅读任务:每学期每人自选一两部原著精读,平时检查读书记,学期结束再提交论文一篇,字数不少于4000字。作为一种尝试和训练,我起初不敢太过乐观,生怕效果不好。至于她们写的提要论文,雏凤清音,见仁见智,多少有助于今人理解国学。这大概也算是一条桑先生所谓的“走近国学的途径和理解国学的办法”吧。

2017年第一学期,我上了一门“集部概论”的课程,由于没有现成的教材,灌输的知识不多,最初的想法是:通过让同学们阅读国学著作,可以方便地理解从“集部”到“文学”近代转变的过程与原因。同时,安排时间让学生试讲,主要介绍各自的阅读心得和研究成果。堂上堂下,我经常提醒她们留意相关议论,并记录下来,在论文中分析判断。2017年第二学期,国学院领导又临时把课程“民国国学书目提要写作”分派给我,于是开始名正言顺指导2015级学生阅读国学著述,读、讲、作兼顾,没料到会有这么大的收获,课程论文陆续得以发表,最后结集为《民国国学著述提要》(第一辑),由商务印书馆于年内出版。2018年第一学期,我给2017级学生上“社科文献检索”课程时,授课内容自然遵循大纲要求,面面俱到,而作业练习与论文写作则可以灵活设计,分组实施,以点带面。论文训练的范围,包括地方文化史研究、民国国学著述和文学史著述的提要写作,虽说都是大一学生,读书不多,基础较薄弱,但只要引导得体,教学有方,进步空间还是非常大的。随着学期结束,大部分课程的顺利推进,尤其是孩子们的各科论文齐刷刷的堆放在任课老师面前时,既有国学的史学的,又有文学或者文献学的论文,足足达三四十篇之多,春华秋实,硕果累累。我的自信心当然也因此提升了不少。

作为课程论文,我并不敢奢望本科生能够出奇制胜,笔妙生花。只是按文献学的要求,指导她们从作者、版本、内容和评论四个方面用力,学会处理材料,分析消化内容,提要钩玄,有所见解。所幸大多数同学对此都能心领神会,仔细阅读各自认领的旧籍原著,全力搜求相关文献史料,认真笔记,精心结撰,顺利完成了一两篇论文。其中,2015级的刘瑶、唐司妮、秦仪等三位同学,2017级的雷蕾、王珏琤、黄秀涛、蔡婕、刘思捷、龙文君等六位同学,读书精进,且行有余力,居然超额完成了论文写作,让我备感欣慰。此外,两个班的课代表旷黄忠、蔡婕同学也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她俩除了负责分派书籍、认真登记之外,上传下达,为大家做了不少服务性的工作。

在指导的过程中,我遵循一个原则:重视培养学生们的治学兴趣,引导启发,但绝不越俎代庖。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一学期或者一学年的训练,同学们不仅慢慢学会了独立思考,而且基本掌握了论文写作的规范和要求,科研能力的提升相当明显,若假以时日,勤加训练,熟能生巧,学业上再有更好的机遇和条件,必当有成。

国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以经、史、子、集内容为主,涵盖文学、史学、哲学三个学科,兼修琴、茶、书、画、碑拓及汉服缝制。一方面注重经典原典,一方面注重田野考察和研究实践。课程多学科交叉,培养目标为跨学科的具有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学人才。不管怎样,远大的理想总需要脚踏实地的耕耘,如今在国学院同学们的共同参与下,终于结出了第一波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国学院同学已累计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如果没有本院院长张京华教授的高瞻远瞩和正确领导,事难如愿,而对于诸位同仁的辛勤付出与悉心指导,大家了然于心,能表达的唯有“谢谢”二字。国学院创办两年以来,老师们与这群美丽可爱的孩子们朝夕相处,教学相长,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希望国学院同学们在学术这条路上走得更远,都拥有各自美好的前程,取得更大的成绩。课程论文的发表和论文集的出版,记录的不仅仅是国学本科生的成长印记,同时也体现了国学院课程教学的探索实绩,不啻一份献给那些始终关心爱护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创办与发展的领导们、同事们和朋友们的最好礼物。




分享到: 更多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无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