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教育与地方文化建设

2019年09月24日 09:58  国学院    1    收藏

国学教育与地方文化建设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为新时代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是弘扬、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主阵地。

永州是一本既厚重又经典的书,是虞舜、柳宗元、周敦颐过化之地。唐尧虞舜是儒家所认同的中华文明史的开端,尧舜之道是中国古代政治的最高典范。柳宗元是唐代一流的文学家,寓居永州十年,《永州八记》脍炙人口,其小品山水游记独步天下,居于“唐宋八大家”之列,影响遍及整个东亚。周敦颐为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是孔子、孟子之后承接道统的第三位圣人。《太极图说》、《通书》两篇,明天理之根源,究万物之终始,继承并且发展了易学。《爱莲说》一文,清雅脱俗,如同光风霁月。毫不夸张地说,永州这本书见证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轨迹,在文史哲三科中均占有重要地位。要宣传、推介好永州这本书,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本书,品读好这本书,就是要做到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来传承弘扬永州优秀地方传统文化。

为了宣传、推荐好永州这本书,学校敢为人先,率先在全省成立了第一所教研实体设置的国学院,也是国内地方普通高校中第一所教研实体设置的国学院,组建了全校第一个文科团队,无缝对接永州文化强市建设。国学院成立后,得到了省市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肯定。20176月永州市委李晖书记来国学院视察工作,叮嘱我们传承好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大研究与保护地方文化的力度,推动永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国学院以实际行动回应了李晖书记的期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助推永州文化强市建设,助推永州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逐渐成为国内外宣传永州地方文化的形象窗口,对接海内外学术传播永州地方文化的桥梁。

近日李晖书记再次莅临我校,在讲话中说道我们京华教授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也是我们湖湘文化的一张名片,是永州宝贵的人才。京华教授作为一个外地人,在永州工作多年,扎根基层,痴迷永州文化,研究、宣传、推广永州文化,让我们永州文化,尤其是永州的传统文化不断地为外界所了解、所认可,不断地被大家所推崇,京华教授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收到了以京华教授为主的这个团队给市委市政府的特殊的礼物,让我觉得好像是我在过节了。我们市委市政府收到的这份礼物,实际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1828年的地图到现在,这么多年的历史,我们面对这份1828年的地图,我们感觉到的是那个时候的执政者,我们的先人有这种天人合一、绿水青山的理念。这个地图很直观的,有河流,有道路,有山川,有树木,有房屋,倘若再加上几个人,就是永州的《清明上河图》了。我看到这份地图,觉得这份地图到了我们这届市委市政府手上,再过100年以后,甚至1000年以后,我们的后人看到我们现在的地图是什么样子,我希望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有那么好的水。非常感谢我们京华教授送给我们的这份沉甸甸的礼物。

国学,是贯通文学、史学与哲学,贯通中原与四方,使之融汇为一个整体,并从而做提高、深化和雅化的工作。三年来,国学院以极小的投入,做极大的产出。

(一)以弘扬永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

国学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国学科普基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了湘学基地、濂溪学研究基地、九疑派古琴非物质遗产传承基地,承担了零陵区政府委托的“潇湘古镇”考察项目,参与了永州市名城办“历史文化名城”考察论证申报项目,转化科研成果,为永州地方社会、经济、旅游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学院承担了湘学研究院《湖湘文化精粹·永州篇》的撰写,建立了“潇湘·无极”微信公众号,日益成为传播永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外宣窗口。

(二)以展示好永州文化城市形象为担当

国学院积极在国内外开展文化交流,与韩国、日本、台湾、香港有固定的学术来往,大力向海外传播永州优秀传统文化,向国内外展示好“品质活力永州”的城市形象,推荐好“永州是一本书”这张响亮名片。应邀参加韩国精神文化财团主办的“二十一世纪人类价值论坛”,发表《周濂溪与湖南——东亚国家自己的普适价值观念》;应邀参加韩国栗谷研究院主办、韩国栗谷学会、韩国朱子学会承办的“纪念周濂溪诞辰1000周年国际学术大会——濂溪学的展开与栗谷学”,并发表《儒学是近古东亚的普适价值》、《濂溪学在朝鲜半岛的传播与影响》。国学院与韩国儒林训蒙斋有着深入的文化交往,邀请韩国训蒙斋书院文化考察团一行20人来永访问,拜谒濂溪祠祭祀周敦颐,考察月岩,并举行经典吟诵和学术座谈。应训蒙斋之邀,国学院11名师生参加为期11天的游学活动,师生们跟随训蒙斋山长古堂先生等韩国儒林老先生们学习儒家文化,了解儒学道统。期间,韩国淳昌郡郡守黄淑周接见了师生,师生向郡守赠送了永州九疑山斑竹毛笔,并介绍了理学鼻祖周敦颐濂溪故里的情况。

(三)以推进文化强市乃至文化强省为职志

国学院与湖南图书馆联合举办“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千年一脉话濂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学术论坛,论坛由凤凰国学网直播,PC16万人,客户端64000人;与湖南图书馆联合举办“道南正脉千年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和“千年之约,圣迹之旅——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游学活动”;与湖南省社科联联合举办的“湖湘大学堂·湖湘气派,濂溪一脉”在湖南卫视播出;承办了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海内外100多名学者专家参加学术研讨;承办了“濂溪书院国学经典讲读”活动,通过“故事+诵读+义理”等多种形式,为当地中小学生义务讲授周敦颐先生的理学和湖湘文化以及国学基础知识,培养中小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乡土情怀,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让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些活动的顺利开展极大地带动了永州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促进了永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永州知名度的提升,以实际行动促进永州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文化强市、文化强省添砖加瓦。

(四)以培养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精英人才为使命

国学院致力于国学教育,为地方培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英人才,开创高校本科国学方向课程体系,在国内、省内本科国学教育领域走在前列,被教育部公示为全国第一批“国学专业”。国学院充分汲取古典太学与书院的优良方式,同时吸收现代中外优秀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课程设置以经、史、子、集内容为主,涵盖文学、史学、哲学三个学科,一方面注重经典原典,一方面注重田野考察和研究实践。多学科交叉,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设立“古琴”、“汉服缝制”、“传拓”等外围课程,培养熏陶学生气质。积极顺应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生正式发表有关地方文化的学术论文已经超过60篇,潇湘意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提前来校预订国学精英班毕业生。《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新华网等媒体相继报道国学院精英班育人模式。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国学院将以“六经责我开生面”的历史责任感继续宣传好永州这本书,近期拟筹备成立“潇湘文旅研发大数据中心”,力争将国学院十余年来积累的大量学术基础成果,开发、转化成为直接服务于永州地方文化、经济、旅游、教育的资源。国学院将打造“互联网 + 文化”的新模式,打通学术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最后一公里”,力争将国学院具有知识产权的关于理学文化、舜文化、柳文化、摩崖石刻文化等著作、项目报告、学术论文等,进行数字化处理,使之成为全社会共享的特色资源,并最终与国家大数据相联接。

国学院将继续通过大量的研究,梳理出周敦颐与湖南的关系,系统挖掘湖南历史文化旅游景观,通过历史文化名人带动地方旅游产业发展,进行濂溪文化产业与永州旅游发展的关系及资源开发对策研究,为湖南、永州政府、企业在文化产业开发、历史文化名城等建设方面的决策提供理论支持,把周敦颐故里濂溪书院、濂溪祠、月岩、蘋洲书院、潇湘古镇等,打造成文化殿堂、旅游胜地、教育基地,为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增强城市的活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更多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无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