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院以传承和弘扬九疑古琴文化为己任

2019年09月23日 15:41  国学院    7    收藏
 本网讯  5月19日,“冷水滩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在冷水滩蔡市镇邓家铺村潇湘文化园举行。国学院九疑古琴社师生欧阳平彪、屈梦君、刘思捷、邱玲等人演唱了琴歌《湘妃思舜》和琴箫合奏《阳关三叠》,向大众展演了九疑古琴派的独特风采,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喝彩。

       古琴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弹拨乐器之一。在几千年的发展传承中,古琴融入了中国古代的哲学理念,涵盖了儒家、道家、佛家以及古代文学、美学、律学的深厚内涵,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文化体系。据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介绍,永州的琴脉源远流长,舜帝制五弦琴,歌南风之诗,是为永州琴脉之始。娥皇、女英也擅长音乐,自古相传有“湘灵鼓瑟”故事。从梁末邱公明隐于九疑山作《幽兰》,到南宋末郭沔绝爱九疑山作蕤宾调《潇湘水云》,再至清代时杨宗稷建立九疑琴社,立一家宗风,形成九疑琴派。九疑琴派是一个浸润着九疑舜陵清淑之气,澡雪着虞舜湘妃祇祥感召的独特琴派,是永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特色。

       国学院以传承和弘扬九疑古琴文化为己任,自建院以来聘请九疑琴派第四代传人欧阳平彪为国学院古琴教师,在国学院创立九疑古琴社。欧阳平彪师承九疑琴派第三代传人李天桓先生,是杨宗稷先生的族人,其出生地即杨宗稷先生故居。国学院成立九疑古琴社后,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九疑古琴艺术,培养古琴人才,多次举办九疑古琴雅集,开展古琴艺术交流,努力将九疑古琴派在我省发扬光大,将九疑古琴艺术传播出去,为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